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00:30凌晨密令》獵殺賓拉登
《00:30凌晨密令》獵殺賓拉登
Zero Dark Thirty
2013-01-11


《00:30凌晨密令》的最後高潮戲是全片最具挑戰性也最引人入勝的場景,就是賓拉登的最後藏匿地,是一處佔地38,000平方呎的住所。裡面很舒適,就位在巴基斯坦艾伯塔巴的郊區,離阿富汗邊境只有一百英里,離巴基斯坦軍事學院則不到一英里。馬克波爾說:「在獵殺賓拉登的行動裡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幕後英雄,有必要讓世人了解他們在攻堅一刻,分秒屏息的出生入死情況。電影內容非常貼近現實,我們到約旦實地建造賓拉登當時的住所及院子,地板、屋頂、地毯、傢俱甚至是牆上的標記等,都是取自情報資料的分析而實地製作。」
 
製作團隊從中情局供的藍圖、開放的情報資料及個人報告,在約旦還原建造出一處四周圍起高牆與電網,有如碉堡般的三層樓住所。他們找來死海附近村落的當地建工,鉅細靡遺地蓋出這個真實場景,看起來就像巴基斯坦的建築。凱薩琳畢格羅想要準確地重現賓拉登被發現時的狀態,顯然這表示她絕不考慮部分的搭景,而是要真正蓋出一棟完整的,有高牆、電網的三層樓房舍。
 


一旦住所建造完成,就要開始全力捕捉那個扭轉世局的黑夜中在這裡發生的事,一切都要力求精準,而竅門就在於細心的打光安排,重現出彷彿海豹部隊即時經驗的攝影風格。這場最後的襲擊戲發生在半夜,到處一片漆黑,偶爾有閃爍的亮光,可能是爆破或附近的光源。
 
攝影指導葛雷格費雪指出:「這也代表海豹部隊出任務時的真實場面,他們會盡量利用微弱的光源。我們的作法是裝設一連串的紅外線燈光,並使打光效果符合電影拍攝,這種結果很接近海豹部隊實際看到的景像,因為他們的配備也有紅外線裝置。」力求完美的導演凱薩琳畢格羅,要求許多場襲擊場面都要拍攝兩次。一次是拍攝夜視鏡效果的全暗夜景,另一次是以夜晚打光的方式拍攝,屆時再穿插剪輯呈現於銀幕。由於拍攝時同時也要應付當地的沙暴,往往把拍片現場吹得積滿沙子。
 
在這場由海豹部隊執行的斬首任務中,最大膽的一大面向就是使用一種頂尖特務級的實驗性飛機,即具有隱形功能的改良式Sikorsky黑鷹直昇機。這是前所未有的佈署創舉,使海豹部隊在低空飛行下,能避開巴基斯坦空軍的雷達偵測和住所保全系統。雖然傳統的黑鷹直昇機在軍事使用上已有久遠歷史,比如用在格瑞納達、伊拉克、索馬利亞、巴爾幹半島諸國及最近阿富汗的危險近距區域,但是這種最新的隱形設備卻未經試驗,使這回的任務執行變得更不可預測。
 


殺青之後,凱薩琳畢格羅接著就要轉往剪輯室,跟奧斯卡獎提名的剪輯迪倫提切諾和威廉高登伯合作,仔細鑽研多達的兩百萬呎的數位影片,再建構出最後的故事。凱薩琳畢格羅指出:「我們拍了成堆的素材,原本怎麼剪都會超過三小時,幸好有迪倫和威廉的幫助才能縮減成目前的片長。」後製的另一個層面就有賴兩度奧斯卡獎得主的聲音剪輯與設計保羅奧托森,他之前已跟凱薩琳畢格羅合作過《危機倒數》。他表示:「對我來說,影像只構成電影的一半,另一半就要靠聲音補足了。」
 
最後的聲音元素來自能引人共鳴的配樂,這種巧思就要託付四度奧斯卡獎提名的《王者之聲:宣戰時刻》配樂大師亞歷山大戴斯培。凱薩琳畢格羅跟亞歷山大戴斯培密切合作,兩人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設法找到一種能夠搭配電影寫實調性但絕不能將其蓋過的音樂。凱薩琳畢格羅表示:「亞歷山大的才華過人,他能夠讓豐富的氛圍與複雜卻協調的旋律結構相得益彰,並想出美妙的音樂母題,能夠帶領你穿越這個歷經十年的不凡故事。」
 
凱薩琳畢格羅總結表示:「我們所有人的終極目標就是,引領觀眾進入這個捉摸不定但生氣勃勃的重要世界。儘管這些人幾乎不見天日,但他們讓我們見識到人性光輝。」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導  演: 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演  員: 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 、 王羽(Yu Wang) 、 紀欣妤(Betty Ji)
上映日期: 2013-01-11
海豹部隊擊殺賓拉登斬首行動過程,銀幕首度真實重現,全程四十分鐘,分秒屏息!
     
《00:30凌晨密令》製作源起
《00:30凌晨密令》解構最高機密
《00:30凌晨密令》尋求情報真相
《00:30凌晨密令》解讀男女主角
《00:30凌晨密令》打造真實假象
《00:30凌晨密令》獵殺賓拉登
《00:30凌晨密令》奧斯卡效應 金球獎封后 週末票房冠軍
《00:30凌晨密令》畢格羅力拍戲求真實 刑囚惹爭議
《00:30凌晨密令》重現斬首任務 全場震撼屏息
《00:30凌晨密令》畢格羅佈署作戰計畫 強勢問鼎奧斯卡
《00:30凌晨密令》潔西卡雀絲坦監獄拷問犯人受折磨
《00:30凌晨密令》為拍獵殺賓拉登 導演被CIA調查
《00:30凌晨密令》金獎女導演獵殺賓拉登新作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