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00:30凌晨密令》尋求情報真相
《00:30凌晨密令》尋求情報真相
Zero Dark Thirty
2013-01-11


為了搜集《00:30凌晨密令》的真實記述,凱薩琳畢格羅和馬克波爾終究也親自投入這座迷宮,尋求祕密情報的真相,面對艱難的製作挑戰,不過這一切早在六年前就悄悄地開始進行。
 
馬克波爾表示:「這個電影計劃可謂是精密的手工,並經過兩次重複的過程。最早是始於六年前,當時美國陸軍三角洲特種部隊(Delta Force)在阿富汗的托拉博拉一役,捕捉賓拉登行動失敗後,我花了幾年時間研究和撰寫。直到2011年這部電影進入前製,並已前往羅馬尼亞勘景。但是過不久,就突然傳出海豹部隊成功狙殺賓拉登的震撼消息,原本的故事也作古了,所以我必須重新開始。」
 
2011年5月1日,賓拉登死亡的消息震驚了全世界。在這個歷史事件之後,馬克波爾搬到華府幾個月,一週工作超過八十個小時,親自訪談相關人士並參訪相關地點,之後飛到巴基斯坦和中東等地,詳盡追蹤這個斬首行動的各個線索。馬克波爾表示:「有些政府單位的公關部門大力協助,還有許多情資是我以傳統的採訪方式,實地走訪、搜集資料而完成,當然還要靠一些運氣。我的目標是盡力獲得愈多的第一手記述,訪問實際參與這項任務的人,最後我很幸運能夠撰寫一齣幾乎完全取材自當事人第一手記述的劇本。」
 


馬克波爾的方法完全呼應凱薩琳畢格羅對於這部電影的理念。這位女導演表示:「大眾無從得知那些情報機構的無名英雄經歷過哪些事,不過在這部電影中,大家能夠擁有罕見的寶貴機會,見證這些極度機密的第一手資料,看到參與這個艱難歷史行動的核心男女。馬克的作法不只是查明事實,還吸收滲入這個世界的微妙氛圍和表現,比如人物性格、衝突、動機、不確定性等,然後再巧妙地闡明這些元素。」
 
記者出身的馬克波爾過去經常在各知名刊物中深入分析國家安全議題及伊拉克、阿富汗戰爭。他指出:「對我來說,這個故事一直感覺很私人,我有深刻的體會,因為我在紐約市長大,生活在世貿中心周遭。而在911事件炸毀這兩棟大樓後,我深切感到有必要瞭解更多賓拉登的事及美國對他的回應。這個人攻擊我的家鄉,911那天留下的衝擊餘波,定義了我身為編劇的職業生涯。我不能說我挑中這個主題,這如同小孩的成長,他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影響來源,其實是這個主題挑中了我。」
 


史上搜索國際罪犯的各種傳奇般的過程中,賓拉登的案例絕對是前所未有。凱薩琳畢格羅表示:「以我身為導演來說,問題就在於,如何以調性統一和語彙一致的方式,連結這個史詩故事裡的所有部分?馬克的調查和劇本帶來廣度,從阿富汗、華府、巴基斯坦到現實生活,接著這變成一種直覺過程,要謹慎地描述每一刻、每一場戲、每一層面的故事。這是極大規模的工程,也是微妙敏感又一絲不苟的任務。如果沒有我過去的一切導戲經驗,我不可能順利完成《00:30凌晨密令》。」
 
整部電影中,觀眾會一路跟隨著故事的中心角色瑪亞(潔西卡雀絲坦飾),她以中情局空降探員之姿加入追捕賓拉登的行動,一開始就見識到慘不忍睹的拷問逼供實況,而且這種拷問蓋達組織囚犯的手段會逐漸加重。對於這些嚴苛殘忍的時刻,瑪亞的複雜情緒也會反映出我們觀影時的複雜感受。事實上,拍攝這些拷問場面時,凱薩琳畢格羅本身也很不自在,她表示:「身為人,我想要遮住眼睛;然而身為導演,為了忠實描述這個故事,我感覺有責任記錄和見證這些時刻,也有必要克服自己的不安。」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導  演: 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演  員: 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 、 王羽(Yu Wang) 、 紀欣妤(Betty Ji)
上映日期: 2013-01-11
海豹部隊擊殺賓拉登斬首行動過程,銀幕首度真實重現,全程四十分鐘,分秒屏息!
     
《00:30凌晨密令》製作源起
《00:30凌晨密令》解構最高機密
《00:30凌晨密令》尋求情報真相
《00:30凌晨密令》解讀男女主角
《00:30凌晨密令》打造真實假象
《00:30凌晨密令》獵殺賓拉登
《00:30凌晨密令》奧斯卡效應 金球獎封后 週末票房冠軍
《00:30凌晨密令》畢格羅力拍戲求真實 刑囚惹爭議
《00:30凌晨密令》重現斬首任務 全場震撼屏息
《00:30凌晨密令》畢格羅佈署作戰計畫 強勢問鼎奧斯卡
《00:30凌晨密令》潔西卡雀絲坦監獄拷問犯人受折磨
《00:30凌晨密令》為拍獵殺賓拉登 導演被CIA調查
《00:30凌晨密令》金獎女導演獵殺賓拉登新作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