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熱門電影 > 幕後花絮 > 《00:30凌晨密令》解構最高機密
《00:30凌晨密令》解構最高機密
Zero Dark Thirty
2013-01-11


自2001年賓拉登策動蓋達組織犯下震驚全球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十多年來,獵殺賓拉登的行動成為全世界和兩位美國總統任期內的焦點。然而這項任務從追蹤到狙殺的過程,卻一直是美國政府最高度的機密。雖然這起情報行動的少數細節已公諸於世,但是包括中情局、海豹部隊等在任務中參與行動的關鍵細節,如今首度搬上銀幕,由奧斯卡金獎得主的編導搭檔凱薩琳畢格羅和馬克波爾依據大量資料蒐集、第一線人物訪談、實地走訪中東國家等,拍成這部引人入勝的新片《00:30凌晨密令》。
 
本片描述的賓拉登追捕行動既逼真又忠於事實,將帶領觀眾進入美國情治系統的權力核心及這場歷史任務的最前線,最後臻於高潮的一役: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郊區的祕密豪宅,展開一場首次運用全球最尖端軍武科技,令人驚心動魄的手術刀式襲擊行動。導演凱薩琳畢格羅和編劇馬克波爾在發展這個電影計劃時,最初面對的創意挑戰就是:如何在一部電影的壓縮時間內,簡潔扼要地述說這個不同角度、多元化的故事?
 


《00:30凌晨密令》包含眾多事件,時間橫跨十年,地點橫越世界各國,並囊括精選的幾百名演員及專心致志的幕後人員,全劇組的目標就是盡可能真實又逼真地捕捉到這場任務最貼切的事實真相。為了達成目的,本片毫不保留地記錄下包括殘酷拷問、凌虐逼供過程的道德議題,以創造出富有人性情感和全面資訊的寫實電影巨作。
 
同時兼任本片製片的馬克波爾,是傑出的奧斯卡金獎編劇。記者出身的他收集和報導這場歷史行動的相關資訊,試圖精確地講述及充分地呈現這個故事。他整理來源資料,設法以編年的方式記述角色的個人掙扎,以及行動的細節和分枝,同時也要保護受訪者的身分。對話和場面的靈感來自他進行的廣泛訪談,使他能夠描繪出當事者的第一手說法,這些證人包括參與行動的中情局特務、軍方人員和情報團體。
 
馬克波爾深入觀察消化這些全新的資料,其創作角色靈感來自1960年代的新新聞學(New Journalism,譯注:以報導者主觀的反應為特點的新聞學,常含有虛構成分),當時許多重要的美國作家都學習應用文學技巧來描述真實事件。以這層意義說來,這部電影企圖將報導文學類型更推上一層樓,提供觀眾一種獨特的電影類型,即報導式電影。
 


不同於一般軍事動作片,最後導演和編劇選擇透過一名祕密參與追捕行動的女情報員瑪亞(Maya)的觀點,來述說整個故事。該角色是基於有所本的真實人物所塑造,她專精於搜索和暗殺恐怖份子。馬克波爾藉由瑪亞一角,刻劃出大規模背景下的個人經歷。某方面而言,經由描繪瑪亞從天真到恐懼、再到冷酷堅決的心路歷程,即反映出美國不得不與殘暴無情的恐怖主義妥協的進展過程。
 
片中這名年輕的中情局探員瑪亞由演技細膩的女星潔西卡雀絲坦飾演,她也因為在本片中演繹出細膩、堅忍的角色性格,以及精彩詮釋出堅信自己情報正確,勇於挑戰中情局男性威權體制的演技,成為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大熱門。
 
《00:30凌晨密令》的精髓,是以影像演繹出這個震驚全球,卻真相鮮為人知的世紀行動的整個過程真相,由兩位電影創作者挑戰自我,竭力突破其事業生涯的極限。為了忠實重現這個真實事件,劇組人員親赴巴基斯坦拍攝,使觀眾沉浸在彷彿身歷實境的情節氛圍,一方面挑起深刻的爭議話題,另一方面也呈現驚人的真實內幕。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導  演: 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演  員: 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 、 王羽(Yu Wang) 、 紀欣妤(Betty Ji)
上映日期: 2013-01-11
海豹部隊擊殺賓拉登斬首行動過程,銀幕首度真實重現,全程四十分鐘,分秒屏息!
     
《00:30凌晨密令》製作源起
《00:30凌晨密令》解構最高機密
《00:30凌晨密令》尋求情報真相
《00:30凌晨密令》解讀男女主角
《00:30凌晨密令》打造真實假象
《00:30凌晨密令》獵殺賓拉登
《00:30凌晨密令》奧斯卡效應 金球獎封后 週末票房冠軍
《00:30凌晨密令》畢格羅力拍戲求真實 刑囚惹爭議
《00:30凌晨密令》重現斬首任務 全場震撼屏息
《00:30凌晨密令》畢格羅佈署作戰計畫 強勢問鼎奧斯卡
《00:30凌晨密令》潔西卡雀絲坦監獄拷問犯人受折磨
《00:30凌晨密令》為拍獵殺賓拉登 導演被CIA調查
《00:30凌晨密令》金獎女導演獵殺賓拉登新作
上則:幻愛 編劇/導演/監製 介紹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