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遺落戰境》女主角來台訪談:從藝術片到好萊塢
《遺落戰境》女主角來台訪談:從藝術片到好萊塢
2013-04-07 作者:文/Quiff‧攝影/見人特攻隊


烏克蘭名模出身的《遺落戰境》女主角歐嘉柯瑞蘭寇,雖然多以《007量子危機》的龐德女郎身份在影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但在這兩部好萊塢大片,乃至於《世紀戰魂》、《瘋狗綁票令》、《麥斯‧潘恩》、《殺手47》等商業電影之外,她其實最初是以藝術電影起家。從電影處女作《無名指》、合輯電影《巴黎我愛你》,到今年即將上映、《永生樹》導演泰倫斯馬力克的新作《愛‧穹蒼》To the Wonder,藝術電影中也始終不缺歐嘉柯瑞蘭寇的俏麗身影。
 
「我很高興有人記得《無名指》!我很愛那部電影,它是我的寶貝,是我的第一次。」同時跨足商業大片與藝術電影兩種迥異領域,來台接受訪談的歐嘉柯瑞蘭寇透露,兩者之間實在難以比較,因為每一部電影都是一次全新體驗。「你總是試著去融入整個故事。你去熟讀劇本,思考著角色的背景故事、那個角色又是從何而來,有點像是在打造出一個全新文化。」
 
「在演出動作片的時候,你必須去健身房揮汗訓練;其餘的電影,你只能獨自一人待在家中,在腦裡不停思考、思考、思考。以泰倫斯馬力克為例,我就必須先讀完三本厚厚的小說!這就是我為演出角色所作的準備。〈卡拉馬助夫兄弟〉,還有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白痴〉,以及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而它們全都那麼厚。這就是泰倫斯馬力克要我先讀完的書。」
 


「就某種角度來說,那倒是比待在健身房裡來得有趣多了,但你得花上許多時間坐在沙發上苦讀。這一切很美妙,都是在腦內的苦活。接著我們談話。泰倫斯馬力克把全部的角色背景都說給我聽,一切都是透過對話,完全沒有劇本。我所知道的一切都是從他口中聽來的,我必須牢記整個故事。這是一次截然不同的吸收方式,比起透過閱讀而言,用聆聽的方式反而更有助於我融入故事之中。」
 
「所以每部電影、每次演出都是如此地截然不同。《遺落戰境》則是正好相反,片中的一切都是如此精準,我們必須排練過每一場戲,每天拍攝時我們都完全知道當天要做些什麼。跟泰倫斯馬力克共事時,則有點像是即興發揮。『讓我們做這個、做那個;來改這場戲;這是我今天寫下的一頁劇本。』我從來不知道《愛‧穹蒼》隔天要拍些什麼,但《遺落戰境》我則完全掌握每一天的行程,安排得十分嚴謹。」
 
「《遺落戰境》的拍攝行程極其複雜,我們得經歷很多科技上的考驗與測試。但它同時也很好玩,你會感覺自己像是在把玩新科技產品的大孩子,只不過它們全都是巨大的玩具。我想導演喬瑟夫柯金斯基還想在自家客廳擺上一具偵察機(Drone),但我不知道他最後有沒有得手。」
 


提及首次與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攜手合作,歐嘉柯瑞蘭寇透露:「我第一次在試鏡上遇見湯姆克魯斯時,我難免有些緊張,但他是這麼地放鬆、這麼地冷靜。他帶著微笑上前跟我握手:『很高興見到妳,我們全都在等著妳。』我心想:『哇,他們居然會在等我?』這讓我感到十分自在,而從對戲的女演員到周遭工作的技術人員,湯姆克魯斯總是讓拍片現場的每個人都感覺如此,所以跟他共事當然是非常美妙的經驗。」
 
「在我們第一次試鏡的測試拍攝時,湯姆克魯斯是如此投入,他已經完全化身為片中角色。但那不過只是一場測試!你這才發現,他做事情從來不半途而廢,不會只花50%的精力。說老實話,他其實不用那麼賣力演戲,但那次測試片段簡直可以直接收錄到電影裡頭而看不出半分破綻。他不只是在唸台詞,而是貨真價實投入情感地演戲,而我當下就被震懾住,心想:『如果能跟他共事該有多好。』」
 
「湯姆克魯斯總是毫無保留地付出,這點十分重要。因為身為一名演員,演戲就是跟對戲演員的互動反應,融入當下的那一刻。如果對方沒有付出全力的話,你自己也很難施展,因為重點在於周遭環境的氛圍。而他則不然,永遠都是百分之百。我立刻心想,只要是跟他對戲,我們永遠可以融入當下的那一刻。」
 


歐嘉柯瑞蘭寇也不免談到成名作《007量子危機》:「《007量子危機》與《遺落戰境》之間的最大差別在於,前者中的角色是一名動作女英雌,而這對龐德女郎來說是極為不尋常的。我想我是唯一一名幾乎能與龐德匹敵的龐德女郎,因為她們通常都只是龐德身旁的美麗陪襯,然後她們就丟掉小命了。她們都穿著華麗的晚禮服,而我在《007量子危機》中甚至沒機會穿上晚禮服,我穿的是骯髒的工作褲與背心,簡直就像是一名強壯的男性。」
 
「而在《遺落戰境》裡頭,我則飾演一名浪漫對象,所以兩者截然不同。我甚至不用上陣打鬥!頂多射射機關槍。劇組倒是有問過我:『為什麼妳在射機關槍時都不會眨眼?』我自己都沒發現這件事,所以我回答:『因為我上過龐德女郎學校!』在拍攝《007量子危機》的六個月期間,劇組不是教我怎樣去開槍,而是教我怎麼在開槍時不去眨眼。」
 
「一開始我根本不敢睜開眼睛,因為眼前景象實在太駭人了。火藥不停飛濺、肩上還有後座力衝擊,要不去閉上眼睛實在太困難了。在六個月訓練之後,我終於化身為開槍不眨眼的女英雌了。這些都是你會牢記在心的技能,而在拍完《007量子危機》後,我獲得了許多拍攝動作片所需要的技巧。就像《遺落戰境》便是一部擁有許多動作戲的科幻電影,而你不能未經訓練就上戲。《007量子危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驗。」
 
「拍攝一部科幻片的時候,當你得去處理瘋狂的殺人機器時,沒有任何事是簡單的。你必須大量排練,也必須經歷許多測試,來確認一切拍攝過程都安全無虞,不然就有可能會擦槍走火。而就體能上來說,你也得經歷大量訓練、作好準備,而不是就這麼走進去開始拍攝。就連拍攝氣泡艇飛行場景時,我都得接受訓練與測試,簡直就像是坐上了雲霄飛車加洗衣機一樣。」
 


歐嘉柯瑞蘭寇在《遺落戰境》裡飾演一名從冬眠艙中甦醒過來的神秘女子,而她也透露,劇組在這上頭下了不少苦功。「我們作了許多研究,好比低體溫症患者,當他們很虛弱時總是不停顫抖。所以當觀眾看到我在片中甦醒過來的那場戲時,我正在輕微地顫抖。這都是很大量的探索研究,我們看了許多影片、YouTube──感謝上帝創造YouTube,上頭什麼都可以找得到──你也會去研究那些生病的人們、缺乏睡眠的人們之症狀。」
 
但有別於以往在好萊塢電影中光鮮亮麗的美豔角色形象,歐嘉柯瑞蘭寇這次在《遺落戰境》中所飾演的神秘女子則幾近未施脂粉,也帶有一份誠摯無邪的特質,對她而言不啻為一次戲路大轉變。「這正是她最吸引我的地方,而她身上也擁有許多不同層次,讓我揣摩起來感到十分有趣。當這個角色初次在片中登場時,她看起來甚至不像是一名人類!」
 
「我們不知道她到底是人類或外星人,不知道自己該去愛她還是害怕她,或是該不該把她從陽台上推下去!她一開始看起來像是個威脅,但到了片末時,我們才發現一切都與最初的想像截然不同。隨著片中劇情推進,我們也挖掘出越來越多關於她的真相。這一點讓我覺得很迷人,因為在電影剛開始時,她並沒有立刻展露出全貌,這份神秘性讓我演來十分過癮。」
 
遺落戰境
Oblivion
導  演: 喬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
演  員: 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 、 梅莉莎李奧(Melissa Leo) 大衛李麥金尼斯(David Lee McInnis)
上映日期: 2013-04-11
繼處女作《創:光速戰記》打造出風馳電掣的前衛影像速度後,導演喬瑟夫柯金斯基再接再勵推出新作。
     
《遺落戰境》導演來台訪談:科幻片的大哉問
《遺落戰境》女主角來台訪談:從藝術片到好萊塢
《遺落戰境》阿湯哥來台挑戰包「阿湯包」
《遺落戰境》湯姆克魯斯4月5、6日三度訪台
上則:與楊采妮爭奪金馬新導演獎 大尾寬姊自嘆不如   下則:《遺落戰境》導演來台訪談:科幻片的大哉問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