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2019坎城影展進行式──惡徒、魔花與警匪,好萊塢和寄生蟲
2019坎城影展進行式──惡徒、魔花與警匪,好萊塢和寄生蟲
2019-05-23 作者:楊晴絮

七十二屆坎城影展進行過半,終於以各式類型影片迎來高潮。唯一的拉丁美洲代表競賽片是巴西導演克雷伯曼東沙費侯(Kleber Mendonça Filho)與另一位導演胡立歐多內列斯(Juliano Dornelles)共同執導的Bacurau》。片名是一個消失在地圖上的城市,城裡純樸的居民,因為一幫外來者惡意來襲,讓他們只好拿起曾經放下的屠刀,送對方成佛。影片滿載的血腥暴力,更像是曾被殖民的巴西對歐美燃燒的憤怒。 

Bacurau

而奧地利導演潔西卡豪森(Jessica Hausner)的Little Joe》裡,則是看新培育出如擁有意識的紅花,如何逐步迷惑人心。導演選擇以乾淨,極簡的攝影美學搭配這個簡單的故事。並大量使用七零年代日本作曲家伊藤禎二如鬼魅般的音樂,成功打造陰森氛圍,儘管電影中的「花」主角動也不動,仍然令人毛骨悚然。

Little Joe

中國導演刁亦男帶來坎城的犯罪電影《南方車站的聚會》The Wild Goose Lake,不僅風格十足,嚴然是華語電影圈裡類型掌握的高度展現。尤其是後半一場集合警察、黑道、通緝犯加上告密者四方人馬在環形社區內的追逐,爾後主動被動立場互換後的權力轉移,都在在展現刁亦男場面調度的實力。而昆汀塔倫提諾更在映後前往致意。

南方車站的聚會

美國大導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in Hollywood,由於媒體放映座位數有限,第一時間讓坎城的國際媒體盡出,造成近兩小時的排隊時間,及進場前的推擠。且大會更少見的在映前替導演呼籲,請媒體映後勿劇透。而塔倫提諾不只成功「仿舊」,讓新片有著六零年代老電影外衣,更與其擅長的暴力美學完美結合,所以這不只是另一部塔倫提諾的大師之作,也是他寫給五十年前好萊塢影壇的情書。

從前,有個好萊塢

另外一部也造成國際媒體轟動的,是南韓導演奉俊昊的黑色喜劇寄生上流Paraside。故事從原本無業的一家四口,靠著偽造身份「寄生」有錢人家中,企圖共享富裕生活。極盡諷刺之能事的劇本,直接剖開南韓社會,不只揭露上流世界的醜陋,也把底層人物的無法翻身做了深刻詮釋。這也是奉俊昊在好萊塢發展多年之後重回南韓拍攝的電影,不僅贏得滿堂彩,也是截至目前金棕櫚大熱影片。

寄生上流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第七十二屆坎城影展得獎結果公佈 《寄生上流》勇奪南韓首座金棕櫚獎
2019坎城影展進行式:開幕片大集結
第72屆坎城影展 女導演和大師,陣容豪華、類型多元
第72屆坎城影展 評審團名單公佈
2018坎城影展得獎名單揭曉 - 片單不俗,結果平實。
2018坎城影展進行式
坎城影展開幕前日,藝術總監佛里莫特別會見媒體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片單公布,不同於以往的選擇?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非比尋常的一年?
上則:關錦鵬【女人心・女人情】 影展 金獎大導睽違5年來台揭創作秘辛   下則:張書豪《如果愛,重來》被鄧九雲罵沒品‧陪走過失戀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