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2018坎城影展進行式
2018坎城影展進行式
2018-05-15 作者:楊晴絮

老將新秀作品齊開幕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八日傍晚由伊朗導演法哈蒂的首部西語作品《Everybody Knows》揭開序幕。由一樁發生在婚宴之中疑似綁架事件開始,帶出一對已各自成家的男女過往的情感糾葛,導致兩個家庭三代之間的問題浮出檯面。擅長處理複雜關係的法哈蒂,這次的新片多了「緝兇」這個類型元素,卻未能替新作增色。影片缺少法哈蒂電影一向獨有的深刻人性衝突及感動,儘管有再多的情節轉折,也無法增加電影的神采。銀幕雜誌的評審團,更是給出平均 1.8 分的低分,伊朗大師這次終於失手。

Everybody Knows

美國演員保羅丹諾(Paul Dano),首部導演作品《Wildlife》也受邀擔任影評人週(坎城影展的平行單元)開幕片。改編自美國小說家理查德福特的同名作品,描寫乍看幸福的三口之家經不起現實考驗終將崩潰的家庭成長電影。不見新意的題材,卻拍的四平八穩,加上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精緻演技(完美詮釋片中性格丕變的母親一角),讓保羅丹諾首執導演筒就交出不錯的成績。

Wildlife

 

女導演作品席捲中場

而進行過半,上週六(12號),則由凱特布蘭琪領軍,包含安妮華達、克莉絲汀史都華在內共82位女性電影工作者,一起走上坎城紅毯,發表聲明。除了爭取與男性電影工作者同工同酬之外,也點出過去入選主競賽單元女性導演過少的事實(這七十一年來,選進主競賽的女導演作品只有82部)。

82位電影工作者齊上紅毯

當天傍晚隨即映演法國女導演伊娃于松(Eva Husson)入選主競賽單元的作品《Girls of the Sun》。影片改編自戰地女記者紀錄庫德族女性反抗軍過程的真實事件。流於俗套的故事,加上煽情又可預期的情節,讓大多數國際媒體不買單,應該是今年坎城最「政治正確」的選擇。

而另一位入選主競賽單元的女性導演,是2014年以《蜂蜜之夏》拿下坎城評審團大獎的義大利導演艾莉絲羅爾瓦雀(Alice Rohrwacher)。新作《Happy as Lazzaro》回到義大利鄉間,故事圍繞著無害,嘴角總是掛著微笑,卻也總是被使喚利用的男主角Lazzaro。艾莉絲羅爾瓦雀延續前作的寫實筆觸,加上更強烈的奇幻元素,帶來一樁批判色彩濃厚的社會寓言。儼然是這位女導演更上一層樓的作品,也贏得國際媒體盛讚,後勢看漲。

Happy as Lazzaro

尚未映演的女導演作品,還有首次入選坎城主競賽,《焦糖人生》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的新片《Cafarnaúm》。電影描繪一個中東地區掙扎於身份認同男孩的故事。此片早在影展前期,席捲今年的市場展,令人更加期待。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第七十二屆坎城影展得獎結果公佈 《寄生上流》勇奪南韓首座金棕櫚獎
2019坎城影展進行式──惡徒、魔花與警匪,好萊塢和寄生蟲
2019坎城影展進行式:開幕片大集結
第72屆坎城影展 女導演和大師,陣容豪華、類型多元
第72屆坎城影展 評審團名單公佈
2018坎城影展得獎名單揭曉 - 片單不俗,結果平實。
坎城影展開幕前日,藝術總監佛里莫特別會見媒體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片單公布,不同於以往的選擇?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非比尋常的一年?
上則:2018第20屆台北電影節公布特別放映 《藍色項圈》、《搖滾樂殺人事件》世界首映 劉若英攜《後來的我們》台灣大銀幕首映   下則:在地根植,定位自我,亞洲電影創作能量席捲台北電影節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