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非比尋常的一年?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非比尋常的一年?
2018-04-26 作者:楊晴絮

坎城影展第七十一屆,早在影展開始前數個月,陸續公布各式全新的變革。首先是舉辦期間提早一天開始,由原先的5/9(週三)提前到5/8(週二),而頒獎典禮卻依舊是5/19(週六)舉辦,典禮結束影展也結束;不若以往,官方日期會延續典禮隔天(週日),也利用週日加演全部的主競賽影片。而此舉將替大會多爭取到平日周間的一日可以舉辦首映紅毯場的場次。

 

為了維持紅毯進行的速度與秩序,今年大會更發佈新聞,禁止紅毯上影人的自拍行為。而為了杜絕媒體對影片的任何評論(尤指針對拍得不好影片的惡評),早於官方首映場前釋出,影響創作者心情,一直以來媒體的優先放映場次,將不再提早於官方首映場之前,而是與官方首映場同步進行。這項舉措打破了幾十年來的媒體觀影傳統,也令各界譁然。

 

一向只開放給電影專業人士參與的坎城影展(一年發出約三萬五千張證件給媒體、片商以及相關的電影工作者),這次也在坎城影展的最後三日,對電影熱愛者推出了一千張免費的電影通行證,開放主競賽、競賽外、一種注目、坎城經典以及沙灘電影單元,只要年滿18歲,未滿28歲,備齊證件(護照,大頭照以及動機說明信),皆可向大會提出申請,4月中開放申請,直到通行證發完為止。

 

特別放映的部分,今年適逢史丹利庫柏力克的科幻經典《2001:太空漫遊》上映50週年,坎城也將以70釐米格式播映從未曝光的完整版,且參與沖印過程的美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也會出席這場放映。

 

殺了唐吉訶德的男人

開幕片這次選擇了伊朗電影大師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拍攝的西語片《Everybody Knows》;這也是是繼2004年阿莫多瓦導演的《壞教育》後,第二部被選為開幕影片的西語片,影片同時也入圍主競賽單元。而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歷經了近20年才拍攝完成的《殺了唐吉訶德的男人》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也被選為該屆閉幕片,這部「傳說多年的影片」被選放在競賽外單元。

 

主競賽評審團的部分,則由台灣觀眾所熟悉的澳洲演員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擔任評審團主席。其他評審團成員有台灣演員張震、《逐夢大道》導演艾娃杜佛娜(Ava DuVernay)、法國資深導演侯貝葛地基揚(Robert Guédiguian)、蒲隆地作曲家卡嘉寧(Khadja Nin)、法國演員蕾雅瑟杜(Léa Seydoux)、美國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異星入境》、《銀翼殺手2046》的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以及曾以《歸鄉》得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去年也才以《當愛不見了》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俄羅斯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

 

「金攝影機」評審則是知名瑞士導演烏蘇拉梅耶(Ursula Meier)擔任。「一種注目」單元則找來得過奧斯卡、金球、威尼斯、柏林以及坎城影展演員獎項的波多黎各演員班尼西歐岱托羅(Benicio Del Toro)擔任評審團主席。

 

而本屆的主視覺海報,選擇了高達1965年的作品《狂人皮埃洛》Pierrot Le Fou,這也是繼69屆的《輕蔑》後,再度使用高達的作品作為主視覺使用。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將於5/8 – 5/19展開,讓我們拭目以待。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第七十二屆坎城影展得獎結果公佈 《寄生上流》勇奪南韓首座金棕櫚獎
2019坎城影展進行式──惡徒、魔花與警匪,好萊塢和寄生蟲
2019坎城影展進行式:開幕片大集結
第72屆坎城影展 女導演和大師,陣容豪華、類型多元
第72屆坎城影展 評審團名單公佈
2018坎城影展得獎名單揭曉 - 片單不俗,結果平實。
2018坎城影展進行式
坎城影展開幕前日,藝術總監佛里莫特別會見媒體
第七十一屆坎城影展片單公布,不同於以往的選擇?
上則:愛與革命狂飆!全台獨家獻映「68:激情年代」影展 5/5(六)高市電影館革命起跑   下則:一部女追男的校園青春愛情大作戰《有一種喜歡》,李玉璽、畢書盡雙帥訪談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