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2010-05-09 22:41:17 作者:Quiff


現在或許很難想像,但在十多年前,美式漫畫界正跌入了深不見底的谷底深淵。
 
九零年代初期或許還正處於美漫界的鼎盛時期,先是Todd McFarlane所繪製的〈蜘蛛人〉第一期,拜同時發行多種版本封面的行銷策略之賜,在1990年創下了美漫史上前所未有的最高發行量,共賣出了265萬本漫畫;隔年〈X-Force〉第一期又因漫畫內附贈收藏卡之故,以390萬本的銷售量打破了紀錄;事隔不過一個月,〈X戰警〉第一期又推出了五種不同封面,以狂銷熱賣之姿售出了750萬本,此銷售紀錄至今尚未能打破。
 
然而這般榮景不過僅是曇花一現。
 
根據北美最大漫畫通路商鑽石漫畫(Diamond Comics)所作的前三百名漫畫銷售統計,1997年美國漫畫市場還有破一百萬本的發行量,銷售額約莫在兩億四千萬美金左右;進入到2000年以後,發行量很快地跌落到七十萬本以下,總銷售額也不到兩億美金。直到現在,美式漫畫還沒有能恢復到過去獨霸天下的風光場面。
 
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故事恐怕都要回歸到1985年說起。這一年推出的兩本經典美漫,分別是由法蘭克米勒所著的〈黑暗騎士歸來〉,以及艾倫摩爾所著的〈守護者〉,不論在文化意涵、話題性或銷售量上都深深衝擊了當時的美國社會,因此捲起了一波美漫風潮,再次將世間大眾的目光拉回到美漫界上。
 


1989年由提姆波頓執導的《蝙蝠俠》電影,更是以4800萬美金的預算開出了四億美金的亮麗票房,在戲院中一票難求之外,前前後後更賣出了七億五千萬美金的《蝙蝠俠》周邊商品,每條街頭巷尾都滿坑滿谷地貼滿了蝙蝠俠標誌。提姆波頓的《蝙蝠俠》除宣告了美漫英雄電影的重新復辟,也讓許多投資家眼見著這龐大商機而跟著垂涎三尺。
 
報章雜誌與電視節目中接力炒熱了這一波美漫狂潮,紛紛報導了罕見的美式漫畫古本──如超人初次登場的〈動作漫畫〉第一期,以及金鋼狼初次登場的〈無敵浩克〉第181期──是如何在收藏市場被喊價到動輒上千元美金的天價。見獵心喜的投資者們看到其中有利可圖,也隨之開始收購具有增值潛力的特殊漫畫版本,以期未來價格高漲後再轉手脫出,藉此賺上一筆。
 
而為了因應這一波漫畫收藏熱潮,漫畫出版社也跟著打鐵趁熱地專攻收藏家市場,在封面與包裝設計上下足了功夫,不是同時推出多種版本的封面,就是在漫畫書中附贈收藏卡片,甚至是推出具夜光功能的特殊封面,好增加收藏價值以吸引讀者購買。前文中所述創下歷史銷售紀錄的三部漫畫(全是驚奇漫畫出品),也都是拜此行銷策略所賜才得以開出佳績。
 


此一時期內的美漫銷售量雖然因行銷策略奏效而攀上歷史性新高,但相對的來說,也因發行量太大、幾乎人手一本,導致漫畫的收藏價值呈直線性下滑。尤其漫畫在四零年代發跡早期並不被視為具有收藏價值,讀者往往看過後便隨手一丟,才使得經典漫畫能留傳到後世的數量極為稀少,也因物以稀為貴,而讓拍賣價格跟著水漲船高。九零年代當時漫畫出版社動輒數百萬本的龐大發行量,卻完全是反其道而行。
 
這個擴張過度的美漫泡沫,終究還是在九零年代中給戳破了。當時全美約莫三分之二的漫畫專賣店都宣告關門大吉,估計至少高達四千間之譜。包括Defiant、Triumphant、Malibu、Continuity等,許多獨立漫畫出版社也被迫歇業。更別提1997年喬舒馬的《蝙蝠俠4:急凍人》在票房與評價上雙雙慘敗,讓風光了好一陣子的美漫英雄電影從此在銀幕上銷聲匿跡。從《蝙蝠俠》電影開始,也於《蝙蝠俠》電影中結束,美漫界的短暫榮景也隨之走入歷史。
 
就連美漫界兩大巨頭之一的驚奇漫畫,在接踵而來的打擊下也顯得搖搖欲墜。
 
(原刊於中國影響電影雜誌)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美漫電影專題4-2:法蘭克米勒夢碎好萊塢
美漫電影專題4-1:《駭客任務》脫胎美漫
美漫電影專題3-3:藉美漫電影起死回生
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美漫電影專題2-1:金鋼狼險被打入冷宮
美漫電影專題1-4:艾倫摩爾向版權說不
美漫電影專題1-3:超人原創者的悲慘遭遇
美漫電影專題1-2:蝙蝠俠隨時代演化
美漫電影專題1-1:一名英雄,各自解讀
上則: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下則: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