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美漫電影專題1-1:一名英雄,各自解讀
美漫電影專題1-1:一名英雄,各自解讀
2010-04-23 00:17:45 作者:Quiff



2008年無疑是屬於美漫超級英雄電影稱霸影壇的一年。


在這一年中,蝙蝠俠與鋼鐵人席捲了全球各地的大小銀幕,不僅在商業票房上表現亮眼,分居美國本土票房年度排行榜的冠、亞軍寶座,更是讓向來視類型電影如敝屣的影評們紛紛傾倒,不由得脫帽致敬,著實分別為美漫兩大巨頭DC(偵探漫畫)跟Marvel(驚奇漫畫)大大地揚眉吐氣了一番。

從1998年《刀鋒戰士》的投石問路,2000年布萊恩辛格以《X戰警》推波助瀾、正式揭竿起義,爾後十年來以《蜘蛛人》三部曲為首,包括《驚奇4超人》、《夜魔俠》、《惡靈戰警》、《地獄怪客》、《無敵浩克》,幾乎部部都在全球票房大有斬獲,讓美漫電影儼然成為票房保證的代名詞。

到了《黑暗騎士》,光是以破十億美金的驚人全球票房創下了美漫電影有始以來最高的票房成績就夠讓人撟舌不下了──要知道,好萊塢八大片商在2007年的北美總票房也不過各自才十億美金出頭,況且2007年還是票房紀錄創影史新高的一年──《黑暗騎士》更史無前例地以商業強片之姿在奧斯卡攻下了八項提名,之前從沒有任何一部美漫英雄電影曾獲得如此多項入圍殊榮。

別的不提,《黑暗騎士》前前後後便斬獲了全球大小影展獎項超過150項提名,並摘下了其中92項獎座。縱觀2008年所有電影,即使不論票房成績、單看獎項入圍總數,亦沒有半部片能望其項背。

 

從《刀鋒戰士》到《黑暗騎士》,歷經眾家影人的十年心血耕耘,美漫電影至此終於開花結果,甩脫了美漫電影難登大雅之堂、只是小孩子玩意兒的先天污名,不再只是人們眼中看過就忘、不值一哂的爆米花片。在美漫電影目眩神迷的銀幕視覺下,實則角色血肉豐富,各有其哀愁美麗。

世人稱1998到2008之間的這十年,為美漫電影的「新黃金時代」(The New Golden Era)。

一名英雄,各自解讀

然而若要深究美漫超級英雄電影的諸般奧妙門道,則非追本溯源而不能窺其全貌。美漫電影既是依據漫畫原作所蛻變而來,自然也隨之沿襲了美式英雄漫畫七十餘年發展下來所形成的獨特文化風貌;觀眾需要鑽研的絕不僅是銀幕上的奇幻光影,更是書本紙張裡頭的墨水印記。

 

美國與日本並稱為全球兩大漫畫強國,然而在各自發展超過半個世紀以上之後,東西兩大強權卻展現出截然不同的迥異面貌,追根究柢還是因為漫畫界在草創時期所產生的路線歧異。日本漫畫偏向於作者論,雖然出版社掌有連載的生殺大權,編輯也常插手主導漫畫的創作方向,但作品本身的成敗評價還是歸到了作者/漫畫家身上。

美式漫畫則不然。早自超人於1938年開天闢地以來,美漫一直都較為傾向角色論,多將角色風格置於作者個人色彩之上;角色版權又歸在出版社管轄、而非單一作者手上,於是同一個知名美漫英雄角色,好比超人或蝙蝠俠,數十年來都曾有過無數個編劇與漫畫家組合絞盡腦汁撰寫過他們的冒險故事,其相關作品實是多不勝數。

在美式漫畫界「一名英雄,各自解讀」的獨特創作文化下,明明是同樣一名角色,來到不同漫畫家筆下卻會發展出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迥異面貌;而同一名角色身處在不同時代背景下,也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詮釋風格。

(原刊於中國影響電影雜誌)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美漫電影專題4-2:法蘭克米勒夢碎好萊塢
美漫電影專題4-1:《駭客任務》脫胎美漫
美漫電影專題3-3:藉美漫電影起死回生
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美漫電影專題2-1:金鋼狼險被打入冷宮
美漫電影專題1-4:艾倫摩爾向版權說不
美漫電影專題1-3:超人原創者的悲慘遭遇
美漫電影專題1-2:蝙蝠俠隨時代演化
上則:美漫電影專題1-2:蝙蝠俠隨時代演化   下則:《危機倒數》配樂中見反戰思想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