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小生怕羞》影史上最早的浪漫喜劇
[金馬]《小生怕羞》影史上最早的浪漫喜劇
2010-09-14 15:31:43 作者:MovieEditor

 

在裁縫店當學徒的害羞青年,只要一遇上異性便面紅耳赤、結結巴巴起來。夜裡他坐到打字機前,將自己腦海裡編織出的幻想情場征戰化為文字,冀望能將筆下著作付梓,一圓作家夢。前往城市的出版社投稿時,他無意間在火車上與嬌羞的富家千金相遇,經過好一番雞飛狗跳之後兩人頓時墜入情網,但他究竟能不能治好自己的恐女症呢?

《小生怕羞》Girl Shy是哈洛羅依德與長年好友及導演/製片搭檔海爾洛奇(Hal Roach)分道揚鑣,自設製片公司後的創業之作。有別於以往的動作喜劇路線,哈洛羅依德略微收起了一貫嬉笑怒罵的拿手本領,不再純為搞笑而搞笑,改為將重心放在角色性格的塑造上,耐心經營片中這對窮小子與富小姐之間的動人情誼。

本片既是影史上最早的浪漫喜劇之一,同時也為此一日後逐漸茁壯的電影類型建立起難以跨越的典範。片中的經典劫婚場景不僅深深影響了無數後世同類型電影,就連達斯汀霍夫曼榮獲奧斯卡影帝提名的1967年成名作《畢業生》,都是師法四十餘年前《小生怕羞》的片中情節而來。《畢業生》導演麥克尼可斯(Mike Nichols)當時更特地邀請哈洛羅依德前往觀賞試片,以向啟發片中靈感來源的前輩大師致敬。

 

當然了,全片仍然少不了哈洛羅依德最招牌的動作追逐戲碼。片末,心急如焚的主角為了阻止心上人與他人步入禮堂,馬不停蹄地趕道飛奔,一路上換乘了火車、汽車、路面電車、機車,乃至於四蹄如飛的奔馬,時而在無人駕駛的路面電車車頂上東倒西歪,時而在少了一個輪子的馬車上搖搖晃晃,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橫衝直撞,沿途鬧得天下大亂,甚至誤打誤撞引發一波警匪槍戰戲碼,就此上演了影史上最為驚心動魄的一場追逐戰。

片首兩小無猜的情感經營,與片尾不要命似地狂奔,兩者恰巧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也讓《小生怕羞》中的追逐場景得以與《最後安全》的高樓攀爬戲齊名,成為哈洛羅依德電影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兩場動作特技戲。就如《最後安全》一樣,這場留名青史的追逐戲也是全片最早拍攝完成的場景。

就連默片時期製作成本最為昂貴的1925年史詩鉅作《賓漢》,也忍不住向早一年上映的《小生怕羞》「借鏡」,從片中馬車狂奔場景一閃即逝的低角度拍攝鏡位取得靈感,套用在《賓漢》中的雙輪戰車戲上;哈洛羅依德也不忘「投桃報李」,從當時正忙著拍攝的《新鮮人》中抽身,來到《賓漢》雙輪戰車戲的拍攝現場,不具名地客串一名圍觀民眾,日後傳為佳話。

經典指數:☆☆☆☆
浪漫指數:☆☆☆☆
逗趣指數:☆☆☆★
狂奔指數:☆☆☆☆☆

2010台北金馬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04日~11月18日(~25日)
地點:國賓微風影城、國賓長春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狄尼洛、史柯西斯聯手再戰黑幫 帕西諾助陣   下則:恐怖版《浴血任務》秘密籌劃中?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