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電影聚焦 《詭祭》演員鍾瑶、阮承恩專訪
電影聚焦 《詭祭》演員鍾瑶、阮承恩專訪
2021-11-23 作者:iLOOKER網編輯

《詭祭》演員鍾瑶、阮承恩訪談  /  採訪:黃品潔、陳敬

Q:請兩位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角色。
鍾瑶:我是鍾瑶,在《詭祭》裡面飾演的是Lulu,家裡是好幾世代傳承下來的望族,在五個角色之間是扮演著比較像是姐姐的角色,家裡是身世最大的家族,大概是五個裡面比較核心的角色。因為家庭比較傳統的一面,所以她整個角色來講,比較壓抑、內斂,城府深一點,在整個故事當中她也設了一個遊戲,也希望能在這個五人的關係當中尋找自我。
阮承恩:我是阮承恩,我在裡面飾演的角色叫做Bin Ray,相較於其他四個人來說,他們都是出生在有錢人家庭,我們家是暴發戶,所以在青少年時期家裡才突然開始變有錢,也因為擠身有錢人的圈子之後,才認識這群朋友。所以相較於他們,在電影裡面可以看到我常常做一些蠢事,或者是看起來會比較俗氣,那是因為在這個圈子裏面我還算很菜,比較菜的有錢人,有點財大氣粗,對錢沒有概念,比較天真、純樸一點,相對也是個比較單純善良的角色,包括在感情線,或是對於變成吸血鬼這件事是比較單純、認真地相信了。

 

▲ 《詭祭》劇照(圖/光譜映像)

Q:開拍前收到劇本時,覺得劇本吸引自己的地方在?
鍾瑶:第一個當然就是,哇!吸血鬼耶!另外一點是因為吸血鬼通常都是外國人,所以看到是亞洲吸血鬼的時候就覺得蠻酷的,雖然看完劇本發現跟吸血鬼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主要還是在講這五個人之中的關係。另外一部分吸引是因為故事其實還蠻多轉折的,故事背景要講的其實很多的訊息、符號,而且很深很深,是我在第一次讀劇本的時候都沒有發現到的事情,後來是跟導演聊的時候才發現,我這麼的膚淺,以為只是一個很典型的吸血鬼或是遊戲翻轉的一部電影,當時看到電影劇本時是相當吸引我的,馬上跟我經紀人說無論如何我都要接到這個角色。
阮承恩:一開始覺得吸血鬼這個元素很特別,沒有演過這種類型的角色,然後英文演出也是一個挑戰,我覺得蠻好玩的。那因為我幾乎沒有過長片的主演,所以有這個機會當然很想要嘗試,對於角色上面,因為我以前也會演一些可能有點喜感的角色,後來跟導演聊過之後就發覺,不是這麼單純只是要搞笑,有更多角色功課要做,比如角色的一些家庭背景之類的,種種原因都非常吸引我會想要去挑戰自己的,所以才會接下這個角色。

 
▲ 《詭祭》劇照(圖/光譜映像)

Q:對兩位來說演出上是否沒有英文演出的困難?
鍾瑶:也會有,但英文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最困難的一個因素,導演希望在每個角色的設定背景上有一些區隔,好比說Lulu這個角色從小在可能美國,所以需要有一點美式腔調,Alex來自台灣可是源自香港的有錢家族,所以需要一些英國腔,Ana是俄羅斯,Bin Ray來歷不明(笑),而Mason就是荷蘭人,所以他會提供給我們很多發音的建議,像是不可以用我們平常講英文的方式呈現,或是發音要怎麼樣發得到位,這個的確是有點挑戰。亞洲人透過英文表達自己的情緒,跟在歐美國家在講英文表達情緒,其實又不太一樣,是用比較隱晦的方式表現。
阮承恩:那時候導演特別叫我要去看一部叫《嗜血真愛》的吸血鬼的影集,他提到這個角色Bin Ray就是個會相信這種東西的人,我那時候很努力的耐住性子把他看完,為的是要融入這個角色。那時請了一個ICRT的DJ幫我們上英文正音班,雖然以前也在英國待過,但用英文對談跟用英文演戲是另外一回事,很多時候英文的抑揚頓挫不同,給人的感覺就會不一樣。

 
▲ 《詭祭》劇照(圖/光譜映像)

Q:拍攝過程中有趣的地方?
鍾瑶:製作那個牙齒的過程是滿有趣的,先是做了3D掃描建模,所以每個人都要去弄一個齒模,弄完以後送回荷蘭,去幫每個人的牙型設計屬於自己的獠牙,所以那個牙齒很珍貴,它有兩組長版的跟短版的。每個人都不一樣,現在我們都還留著一組,拍完就當作紀念,牙齒的過程是很有趣事的之一,因為沒有辦法完全咬合,所以沒有辦法吃東西,過程還要一直消毒。
阮承恩:而且我還在好像拍攝倒數階段,把我的牙齒弄丟了,因為戴獠牙不能吃東西,所以吃飯都要拿下來,我包在衛生紙裡面放在口袋,還想說等一下我一定不會這麼蠢把它丟掉,結果吃完消夜我就想說口袋怎麼有衛生紙把它丟掉,然後要上戲前:我的牙齒勒?大家開始一直幫我在那邊翻垃圾袋,一直翻一直翻結果找不到,還好還有一副。

 
▲ 《詭祭》劇照(圖/光譜映像)

Q:覺得自己跟角色的相像或是完全不同之處?
鍾瑶:其實我覺得Lulu跟我滿不像的,Lulu很難是沒有什麼台詞,有一些拍戲起來覺得不夠過癮。另外一部分的相似就是很容易會變成大家的照顧者,再來就是Lulu不喜歡一個很無聊的人生狀態,所以在感情狀態之下,選擇Alex或是Mason,她就是會喜歡去找Mason這種尋求超脫或者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人格特質,所以Lulu是喜於冒險卻封閉自己,喜於冒險這件事情跟我有點像,但是可能自我封閉這件事情又有點不像了,我覺得她是內在很熱的一個人,但是外在行為有很多的包袱。
阮承恩:相像的部分,善良這部分吧,我自己也是個滿善良純真的人,所以我這部分還蠻像的。Bin Ray之於其他幾個有錢人小孩的狀態,我覺得跟我之於其他幾個演員的狀態也有點像,因為他們都算是前輩,在演戲方面也更有經驗,我雖然是本科系畢業,但是在演戲這個圈子資歷比較淺。而我是南部屏東人,他們都是北部人,所以這個相對關係其實跟Bin Ray蠻像的。但比較沒有Bin Ray這麼橫衝直撞,我有時候是個會顧慮比較多的人,所以在詮釋角色方面,我常常需要讓自己想到什麼就做,想到什麼就說,所以才會造成那種效果,別人會覺得你怎麼不經大腦,但他就是這樣的人,大腦構造比較簡單。

 
▲ 《詭祭》工作照(圖/光譜映像)

Q:第一次跟導演合作的感覺如何呢?
鍾瑶:記得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旁邊還跟了一個頭髮有點斑白的製作人,當時以為那個頭髮斑白的才是導演,導演導戲的方式很有趣,他會自己下來表演一下,給我們方向,我覺得還滿好的,我覺得他就是一個思想全然的藝術家,他給我們標準框架以外的想像力,會激發我們,覺得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的時候,不會吝嗇地告訴我們,他在表達這件事情上面是很清楚的。
導演對於自己的生活也是非常外放的,不管是對於他的感情、他的過往做過的什麼事情,他是一個很無私分享很多故事的人,因為他的個性那麼外放,所以在導戲或寫劇本上面就比較沒有極限,他想出來這些劇情會讓你覺得他就是一個全然的藝術家。


阮承恩:我覺得導演就是在現場會蠻常即興發揮,又是在不會太胡鬧的範圍,但都是符合這個角色的。譬如說我還記得我第一顆鏡頭,其實是Bin Ray的吸血鬼日記,那時候是要我假裝我在拍,但其實是攝影師在掌鏡,但是怎麼拍就是覺得怪,後來導演就說:那你就直接給你拿著電影裡的手機,然後你就去拍,這樣就會更有那個真實感。我想說電影裡面的畫面要我來拍嗎?但是後來拍出來效果也很好,他很願意這樣子放手讓演員去嘗試。
或是像超商那一場戲,其實原本沒有那個看不到倒影的那幕,其實原本不在劇本裡面,導演那時到超商就跟我說,我剛剛看到那個反射鏡,那個鏡子我想到你可能就加這一段台詞,我覺得效果應該會不錯,當下我想說真的嗎?覺得沒有很好笑欸,結果在電影院大家在那段都在笑,所以合作下來感覺他有些靈光一閃或是某些嘗試,當下作為演員是沒有這麼確定的,但是後來會發覺他蠻有他獨到的眼光,出來效果也很好。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紙醉與金迷 現代吸血鬼啜飲的孤獨
電影聚焦 《詭祭》演員鍾瑶、阮承恩專訪
台荷合資電影《詭祭》12月上映 慶萬聖節首先發佈角色海報
上則:紙醉與金迷 現代吸血鬼啜飲的孤獨   下則:i影評《你的名字》:每一次的初見,亦是重逢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