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萬萬沒想到》:我們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
i口碑!《萬萬沒想到》:我們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
2019-11-12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有雷影評]

▲《萬萬沒想到》海報(圖/CatchPlay)

當年紅遍全台的《三個傻瓜》,還有前年口碑橫掃全國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近年越來越多人捧場印度片,相較於走燒腦懸疑或是特效動作的好萊塢,寶萊塢走出獨樹一幟的風格,以華麗熱鬧的歌舞場面,以及單一強烈的IP(通常為教育、社會競爭),在電影市場殺出重圍。

劇情描述大考失利的兒子無法承受壓力而選擇跳樓,為了拯救命在旦夕的愛兒,事業有成的老爸阿尼拋下自尊,找回大學玩伴「魯蛇幫」,在病床邊向兒子訴說自己年少時的頹廢迷茫,人生的無限可能,沒有做不到、只是要靠自己創造!

▲《萬萬沒想到》劇照(圖/CatchPlay)

《萬萬沒想到》裡面刻畫的是一個非常典型、看似沒問題但實則問題滿滿的家庭,故事中塑造了兒子跳樓似乎是來自父親無形的壓力,但其實不然,父親雖然買了紅酒期待放榜後慶祝,但病榻前一席告白令人動容:原來他一直在退讓,等待兒子結束考試,能夠有時間彌補失去的美好時光;一直在安慰兒子的母親瑪雅就能全然開脫嗎?如果能夠不只安撫兒子和指責先生,可以勇敢一點面對家庭間的問題,是不是可以減少悲劇發生的機會?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仍有不少人堅持「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信念,這個小男孩不過是眾多被逼到退無可退的其中一個例子罷了。

▲《萬萬沒想到》劇照(圖/CatchPlay)

片中阿尼丟出了一句話:「我們計畫成功後怎麼慶祝,卻沒有教他們怎麼面對失敗」。我想這句話不只是他對自己的懊悔,也是給所有觀眾的一句警惕,年幼時我們做著不切實際的夢,年少時我們做著瘋狂的事,怎麼一出社會,我們就只剩追求人生勝利組的頭銜這個選項呢?人生漫漫,請珍惜失敗、珍惜身邊的人、珍惜每一個意想不到的意外。

▲《萬萬沒想到》劇照(圖/CatchPlay)

故事最大的亮點當然是魯蛇幫們在醫院開啟同學會,像接力般一棒又一棒講述傳奇的大學生活,雖然已不再是在H4宿舍為所欲為的調皮少年,但那些共同擁有的記憶像一把火炬,只要輕輕一煽便能燎原。魯蛇幫的各個成員特色鮮明,只要一出場都能引起笑點; 宿舍生活、倒追校花、拼了命也想贏的運動會......這些場景也許會讓台下的觀眾似曾相識,因那可能也是我們不小心遺忘的記憶,當我們滿心期待自己的孩子金榜題名時,請不要忘記回頭檢視學生時代的自己,以及教育和快樂的真諦。

▲《萬萬沒想到》劇照(圖/CatchPlay)

對我來說,《萬萬沒想到》並不是一部說教性質的電影,也沒有要檢討這個教育體制的不健全,而在「我們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阿尼曾經覺得自己待的H4是全世界最魯最廢的地方,但是在那裡,他遇見了最棒的死黨和戀人、在學校歷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老相簿中一張照片,寫著LOSERS,但不管怎麽看,代表的意義都是FRIENDS啊!最後送上一句總冠軍賽結束時,H3的對手向魯蛇幫說的:Well played. 人生是自己的,能不能打一場好局要靠自己啊!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口碑!《萬萬沒想到》:我們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
瘋狂超越《三個傻瓜》 「魯蛇幫」變人生勝利組?
上則:網友i口碑!《傻傻愛你,傻傻愛我》:被愛的資格   下則:向《太空城》致敬!《007生死交戰》發布全新劇照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