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二):限時任務型
【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二):限時任務型
2013-06-1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喬瑟夫高登拉維特(Joseph Gordon-Levitt)、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tilard)、渡邊謙、艾倫佩姬(Ellen Page)
任務:在人腦中植入思想
時限:緊迫

《全面啟動》是最近幾年好萊塢大片中,將最後一分鐘營救技巧發揮到極致的一部電影。整部電影的故事設定就非常玄幻奇妙到不可思議。一個盜竊集團盜竊的目標是「思想」,方法是嵌入對方的夢中。這還沒什麼,影片令人驚豔之處是夢中套夢。到了影片的高潮階段,是四重空間套在一塊,上一個夢醒來解下一個夢。解夢的過程,就是最後一分鐘營救的過程。換言之,本來只有一個最後一分鐘營救,在影片中卻變成了四個。這樣就全面刷新通常好萊塢電影結尾只有一個最後一分鐘營救的俗套。

很多好萊塢影評人都非常佩服諾蘭,敢於在一部兩億美金成本的超大製作中,進行不可思議的敘事實驗。〈洛杉磯時報〉寫道:「諾蘭完美的做到了化腐朽為神奇,在已經司空見慣的敘事模式中做出了新意,並且觀眾的熱烈反應證明了這種創新的成功。」〈舊金山紀事報〉認為「諾蘭的敘事實驗標誌著好萊塢大片的一個新的里程碑式的節點」。
 



《蘿拉快跑》Run Lola Run(1998)
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
演員:湯姆提克威、法蘭卡波坦(Franka Potente)、莫里茲布萊楚(Moritz Bleibtreu)
任務:找回弄丟的10萬馬克贓款
時限:20分鐘

這是一部採用最後一分鐘營救模式,卻又加以顛覆的另類敘事實驗電影。女主人公蘿拉為救黑幫男友曼尼的性命,必須在20分鐘內籌集到10萬馬克。20分鐘的倒數計時、籌錢的懸疑,貌似構成了的經典的最後一分鐘營救電影。但影片實際情況恰恰相反。首先影片對蘿拉的三次奔跑製造了三種不同的結果。第一種是蘿拉沒有籌到錢,被逼之下搶超市,最後被警方擊斃。第二種是蘿拉搶劫銀行成功,但曼尼卻被救火車意外撞死。第三種是蘿拉在賭場贏到了錢,曼尼自己也找到了丟失的贓款,兩人一起成為富人。

換言之,這種倒數計時的敘事方法,最後的結尾並非必然是營救成功。更嚴重的是,導演提克威並沒有使用通常加快節奏無限放大最後一分鐘的高潮敘事模仿,而是相反的最後的時刻減慢節奏。這是一種很精妙的反高潮的高潮。另外,細心的觀眾會發現,其實三種結果皆繫於一個細節,即每次開場時蘿拉對樓梯口那條狗的反應。這是另一種意義上的蝴蝶效應,不同的反應導致了時間的改變,結局的改變。




《豺狼之日》The Day of the Jackal(1973)
導演:佛烈辛尼曼(Fred Zinnemann)
演員:Edward Fox、Michel Auclair、Tony Britton
任務:警方阻止殺手刺殺法國總統戴高樂
時限:緊迫

從執行的任務中就可以看出,這是一部人盡皆知結尾的電影。所以最大的懸疑是,整個計畫最後是如何失敗的?就塑造角色的角度來說,正反雙方的力量都非常強。殺手是綽號「豺狼」的頂級職業殺手,而且他還有武器專家齊格茲相助。法國警探賴貝爾也旗鼓相當。整部影片就始終以各種方式來渲染鋪陳雙方鬥智鬥勇的過程。

影片導演辛尼曼其實是這方面的老手,當年的成名作《日正當中》High Noon就是一部經典的緊張懸疑的倒數計時影片。辛尼曼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接拍此片最大的動力就是拍攝一部人人知道結尾的懸疑電影。事實證明,觀眾願意坐在那裡看完它。」辛尼曼說的「事實」,指的是影片的優異票房。

要證明這部電影吸引觀眾的奧秘必須透露一下結尾,當豺狼最後舉起槍瞄準戴高樂的時候,所有的一切氣氛都似乎表示這次刺殺即將成功。但就在扣動板機後的一秒鐘不到,戴高樂被瞄準的頭,居然低了下來,親吻了一名他所接見的客人。就在此時,員警破門而入……
 




《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2008)
導演: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演員: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安東尼麥凱(Anthony Mackie)、布萊恩傑瑞提(Brian Geraghty)
任務:拆除炸彈
時限:2分鐘

從拆彈這個題材就可以看出,這是一部可以安排無數個最後一分鐘營救,無數倒數計時敘事片段的電影。但導演畢格羅顯然沒有這麼做,她沒有打算將這個題材拍成一部聳動的懸疑電影。而是利用這個題材的敘事優勢(拆彈引發的懸疑足以讓戲院觀眾安心坐下來),再次探討戰爭的本質、倫理、正義性問題。

不過影片最後的高潮戲份確實是經典的倒數計時高潮。一名伊拉克男子被綁上了炸彈,男主角詹姆斯必須於兩分鐘內在紅藍線之間做出抉擇,完成拆彈任務。但最後的結果與主流好萊塢電影的結局大相徑庭,炸彈沒有拆除成功,伊拉克男子被炸成了碎片,詹姆斯在逃離過程中被氣浪掀翻在地。對於這樣一個結尾,畢格羅表示:「我不是在拍好萊塢大片,不是拍攝美國人民與伊拉克人民攜手聯歡的大團圓電影。我是要提供我的看法,拆彈會讓人上癮。」也正因為如此,一部本來無人問津的獨立電影,卻讓整個美國影評界為之側目,以致最後獻上了一座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
 



《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2011)
導演:鄧肯瓊斯(Duncan Jones)
演員: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蜜雪兒摩娜漢(Michelle Monaghan)、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
任務:穿越時光揪元兇
時限:8分鐘

這是近年好萊塢科幻片中相當特殊的,很有新意的一部。影片基本的敘事邏輯是時光穿越。美國政府發明了一個「腦波原始碼」計畫,實驗者將自己的腦波透過這原始碼將自己的腦波植入另一個人的腦海中,就可以盜取其腦中內容。這個概念與《全面啟動》有些異曲同工,但敘事方式完全不同。

男主角特種部隊隊員柯特史蒂文斯上尉,他的任務是植入一名恐怖事件遇難者的腦海,來尋找真凶。但是每次進入,只能返回到襲擊發生前的八分鐘。於是整部影片便以史蒂文斯分別以九次不同的方式進入腦海為線索,來進行極度緊張刺激的倒數計時敘事。換言之,《全面啟動》中的四次在這裡升級到了九次。但是就影片內涵而言,《啟動原始碼》要更為廣闊。因為它討論的是一個更為深邃的平行宇宙問題。鄧肯瓊斯表示:「『平行宇宙』、『倒數計時』是我長期以來一直非常感興趣的兩個概念,後來有一天我發現為什麼不把這兩者結合在一起呢。這就是影片創作的雛形。不管它究竟是否符合物理原理,起碼在電影中,我可以讓它變為現實,而這就是電影的魅力。」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2011)
導演:布萊德柏德(Brad Bird)
演員:湯姆克魯斯、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寶拉巴頓(Paula Patton)
任務:阻止核彈發射
時限:緊迫

這一集的《不可能的任務》講的還是反恐故事,探員伊森韓特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出任務時遭陷害,引發克里姆林宮爆炸,美國總統因而啟動了鬼影行動,解散情報局,韓特在失去所有資源以及支援的險惡情況下,他必須自行找尋出路,洗清情報局的罪名,更要和其他組員合力阻止敵人引爆核彈,毀滅世界。

影片幾乎是靠各種最後一分鐘營救來製造一個個小高潮,比如最驚悚的杜拜哈里發塔跳樓,就是在最後時刻化險為夷安全著陸。最後的大結局是安排在印度孟買,最後一分鐘的營救效果被發揮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需要阻止發射的核彈居然在最後一秒過去之後還是如離弦之箭一般發射了出去,就在所有觀眾為這不可思議的結尾震驚的時候,核彈在爆炸前的一秒鐘被解除了危機。有不少影評人都把這部《不可能的任務》比作是電子遊戲的打通關,不斷的在各種小關卡中設置小高潮。但對於如今早已過了冷戰時代的諜戰片來說,要拍出新意實在有些困難,敘事技巧的加強不啻為一種很好的方法。
 



《七夜怪談》Ringu(1998)
導演:中田秀夫
演員:中谷美紀、松島菜菜子、真田廣之
任務:找出死亡真相
時限:7天

這是最近十多年來最為出名的亞洲恐怖片。影片的懸疑之處是看了一卷錄影帶之後七天就會死去,女記者淺川為了找出真相,也與男友一起觀看了這卷錄影帶。後來他們發現錄影帶是一個有超能力的女孩用意念錄下來的,而且女孩已經死去。於是他們又找到了女孩的屍體……

所有的情節設定都暗示這是影片最後的高潮所在了,之前一浪高過一浪的恐怖效應到了徹底解除的時刻。結果就是此時,影片出現了最出人意料的真正高潮,屍體居然爬了起來!用魂飛魄散來形容任何一名觀眾此刻的情緒恐怕也不為過。這種加速-緩衝-加速-緩衝,最後瘋狂加速的驚悚模式,使得本片成為當之無愧的靈異恐怖電影里程碑。

多年之後好萊塢翻拍了此片,但明顯不如原版成功,除了新鮮度喪失,南橘北枳效應之外,美版沒有好好的處理倒數計時敘事、最後高潮安排的乏善可陳也是失敗的重要原因。〈洛杉磯時報〉就認為:「恐怖片永遠需要終極的救援高潮,美版《七夜怪談》在這方面很失敗。」



《捍衛戰警》Speed(1994)
導演:楊狄邦(Jan De Bont)
演員:基努李維(Keanu Reeves)、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丹尼斯霍普(Dennis Hopper)
任務:解除公車上的爆破裝置
時限:緊迫

這是一部始終在高度緊張的拆彈懸疑中運作的驚悚大片。主要的矛盾設定是基努李維飾演的員警傑克,與瘋狂報復社會的退休員警霍華潘之間的鬥智鬥勇。

影片是以不同緊張級數的方式設置各種最後一分鐘營救。最早是霍華潘在電梯中安置炸彈,並劫持了13名人質,爆炸前最後時刻傑克拆除了炸彈。沒多久,霍華潘又在一輛公共巴士中安置了炸彈,只要時速超過50公里就無法減速,否則立刻爆炸。傑克勇敢的上了這輛巴士,開始利用各種手段與霍華潘周旋。最後他在爆炸之前成功地將乘客轉移。但這還未結束,霍華潘之後又綁架了陌生女子安妮,傑克再度現身,兩人在地鐵展開了激烈的搏鬥,最後霍華潘被制服,但地鐵列車卻已成失控之勢,真正最後的千鈞一髮時刻,傑克急中生智利用彎道,讓地鐵列車駛出了軌道,衝出地面而停了下來。

應當說《捍衛戰警》沒有什麼特別複雜高明的敘事,但就是非常恰當地利用了最後一分鐘營救的緊張手法,造就了一部精彩的動作大戲。
 



《紐約大逃亡》Escape from New York(1981)
導演: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
演員:寇特羅素(Kurt Russell)、歐尼斯鮑寧(Ernest Borgnine)、艾塞克海斯(Isaac Hayes)
任務:救出總統
時限:24小時

故事敘述1997年的紐約已成為一個大監獄,住著一大群無賴瘋子。美國總統的座機失事墜落紐約,員警找到一名叫蛇頭的終生監禁的暴徒,限他在二十四小時內將總統救出,否則注入他身上的藥物會自動爆炸。影片的高潮就是綽號叫「公爵」的罪犯、蛇頭、總統三人之間的對決。最後時刻,總統槍殺了與蛇頭搏殺的公爵。

本片導演是好萊塢著名的B級片大師約翰卡本特,拍攝本片時他將大部分精力都用在營救情節的設置以及紐約的展現方法。卡本特說他早在1976年就完成了影片的劇本,當時剛剛發生了著名的「水門事件」。卡本特對於整個美國夢都抱著一種極度失望,灰心的態度,他極力要把紐約打造成一座地獄。

《紐約大逃亡》上映之後票房非常出色,600萬美金的成本在全球獲得了5000萬的票房。北美影評界也對影片給予極大好評。〈紐約時報〉的Vincent Canby就認為,「這是影史最佳逃亡電影之一」。



《煞不住》Unstoppable(2010)
導演: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
演員: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克里斯潘(Chris Pine)、蘿莎莉道森(Rosario Dawson)
任務:阻止失控的火車
時限:100分鐘

本片改編自美國俄亥俄州2001年的「Crazy Eights」號無人駕駛列車事故的真實事件。描寫一節無人駕駛的巨型高速火車因故失速的向前衝,車上載滿了有毒物質,行進的過程中將會帶來毀滅性的災害,來自不同單位的警消人員意圖阻擋,但都紛紛失敗。一位退休的工程師以及年輕的駕駛員,登上了另一節在同樣路徑上的火車,必須在100分鐘內想出辦法,在高速火車抵達人口最多的大城市之前將它停住。

本片導演東尼史考特是好萊塢著名的巨匠級導演,非常善於將一些題材普通、卻能抓動人心的電影打造成完美的精彩之作。史考特在全片中大量使用了平行蒙太奇的剪輯方式,來加強緊湊的情節,直至最後的一刻將列車停住。更加特別的是,影片設定的搶救時效是100分鐘,這與整部影片的片長基本吻合,觀眾感受到的完全是現實時間。《煞不住》在北美本土取得了破億的票房,證明了只要將倒數計時電影的懸疑與高潮設置到位,觀眾仍舊非常買帳。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三):解救人質型   下則:【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一):開山祖師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