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岩井俊二重出江湖 趕《吸血鬼》熱潮
岩井俊二重出江湖 趕《吸血鬼》熱潮
2010-05-24 15:48:07 作者:MovieEditor

 

自代表作《情書》、《青春電幻物語》後,享有「日本映像詩人」之稱的日本導演岩井俊二上一部執導的劇情長片作品,已經是六年前的《花與愛麗絲》──而且嚴格說起來,那還不能算是一部真正的電影長片。

由蒼井優與鈴木杏主演的《花與愛麗絲》,原本是巧克力公司Kit Kat在2003年為慶祝日本發售三十周年,在網路上所推動的短片系列計畫,分為三個章節、四部短片。在網路短片完結半年之後,導演再又將這四部短片集結起來,另外加進未公開畫面,化為長片形式重新公開上映。

自2004年的最後一部劇情長片《花與愛麗絲》,這六年之中岩井俊二鮮少再重執導演筒,只在2006年為了紀念啟蒙他電影生涯的心靈導師、及前輩導演市川崑波瀾萬丈的一生,利用大量影像資料與字卡形式重新剪輯堆疊而成,而推出了一部紀錄片《市川崑物語》。

 

短暫地卸下了導演重責,岩井俊二將大本營轉移至美國洛杉磯,反倒是轉朝製片與編劇身份發展,這六年以來他不停忙碌奔波,發起了「Playworks」計畫,專心致志在培育新興後輩影人上。「Playworks」計畫源自於岩井俊二的個人官網,當時有許多素人編劇將自己筆下的劇本作品寄向岩井俊二的官網,再安排由職業製片過目後附上評語,一同放上網站讓讀者閱讀。

以「Playworks」計畫作為向電影圈發聲的橋樑,被岩井俊二當時所挖掘的素人腳本家中,如今已不乏在日本影壇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電影編劇、導演或小說家等。而從「Playworks」發跡的劇本也接連改編成廣播劇或搬上大銀幕,並由岩井俊二親自身兼製片與編劇二職,為熊澤尚人與Mr. Children製作人小林武史作嫁,炮製出了《電影情人夢》與《樂團年代》兩部電影。

在2009年,岩井俊二更是馬不停蹄,除了《樂團年代》一片外,他還製作了日劇編劇女王北川悅吏子初次執導長片的處女作《在愛之中》;並為北村龍平獻上他的初次動畫電影經驗,為紀念橫濱開港150周年紀念活動上的動畫片《Baton》兼任製片與編劇二職。

 

雖然岩井俊二在這六年來催生了無數電影作品,卻多半不是親執導演筒,而是退居第二線擔任製片或編劇,就此遠離了創作者身份,其箇中原因究竟安在?

或許我們可以大膽猜測,謎底就繫在篠田昇身上。

享有「映畫番長」之美名,以逆光詩意影像著稱的日本已故攝影師篠田昇,從影近二十年來始終是多數日本導演所愛用的頭號攝影師,更自岩井俊二1994年電影處女作《愛的綑綁Undo》以來,兩人始終是焦不離孟、合作無間的電影夥伴。

 

2004年六月,在他跟岩井俊二合作的最後一部電影《花與愛麗絲》上映後三個月,也是他摘下日本奧斯卡最佳攝影的遺作《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其導演行定勳也是岩井俊二的愛徒)造成轟動一個月後,篠田昇因肝不全而與世長眠,享年52歲。

自此以來匆匆六年,岩井俊二再也不曾推出過一部劇情長片。

或許是哀慟長年戰友逝世,或許是忙著培育後輩新人,其背後真正原因,外界實則無從得知。觀眾唯一能看見的,就是長達六年的空白期,讓岩井俊二就此消失在大銀幕上。

 

然而過去一年來,岩井俊二似乎已慢慢走出喪友之痛,彷彿技癢難搔地動作頻頻,先是受邀在2009年底的《紐約我愛你》執導其中一段短片,今年又再接連為AKB48跟牧野由依執導了音樂錄影帶,儼然是在為重出江湖暖身鋪路。

 

就在本月中,他更公佈了睽違六年的劇情長片計畫《Vampire》──令人訝異的是,本片題材不僅趕上了近年來正當道的吸血鬼熱潮,全片更以英語發音,成為他首次進軍全球影壇之作!

新片中請來了當年以《鯨騎士》中小女孩一角出道,十一歲時拍攝處女作便入圍奧斯卡影后,十六歲便未婚懷孕、當起小媽媽,如今正當雙十年華的紐西蘭年輕女星凱莎卡索休斯(Keisha Castle-Hughes)主演。

 

片中網羅的明星還包括了《11點14分》女星瑞秋萊寇克(Rachael Leigh Cook)、《X戰警:金鋼狼》女星Adelaide Clemens、影集「超人前傳」中的超人女友克莉絲汀克魯克(Kristin Kreuk)等,當然也少不了岩井俊二的愛將──蒼井優。

《窈窕老爸》Transamerica男星凱文齊格斯(Kevin Zegers)將在片中飾演一名渴望人血的年輕教師,專門獵殺具自毀傾向的年輕女性,並在愛上她們後再下毒手。《Vampire》已在本月於溫哥華開鏡,預計於2011年公開上映,包括台灣在內,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等地片商都已事先購下了代理版權,台灣的死忠影迷們屆時終於可以在大銀幕上與睽違已久的岩井新作見面。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金剛》回來了!   下則:藝術家巧手改造黑武士 「維達計畫」大變身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