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青春電幻物語》十周年樂音再起
《青春電幻物語》十周年樂音再起
2010-12-27 23:20:50 作者:MovieEditor

 

碧綠蒼翠的稻田,飛翔於鐵塔之間的風箏,衝進河水時的哭喊,以及德布西的一首「Arabesque No.1」;岩井俊二於2001年的「傳世之作」《青春電幻物語》捕捉下了從少年邁向成人,甩脫青澀、頭也不回地走進世故的殘酷青春面貌。而片中那位從未真正在電影裡頭現身的虛擬歌手Lily Chou-Chou,那恍如漂浮在虛空之中的乙太之聲,這十年之間也始終在無數影迷的耳際迴響不去。

Lily Chou-Chou一名,其實是從片中另一名亦大量使用其音樂作品的法國印象派大師德布西身上而來,Lily是德布西首任妻子的暱稱,Chou-Chou則是德布西與第二任妻子所生下愛女的暱稱,兩者結合之下便催生出Lily Chou-Chou之名。《青春電幻物語》藉由大量交錯使用Lily Chou-Chou的迷幻搖滾與德布西清脆嘹亮的鋼琴曲,分別象徵了片中「電波」與「田園」兩個互相強烈對比矛盾的關鍵字。

 

片中同時也從Lily Chou-Chou的取名典故之中,略微點出了由市原隼人所飾演的主角蓮見雄一,其母親因丈夫遭遇意外事故而再婚,小小年紀便得與母親再婚對象的家庭共處一室的尷尬境遇。

Lily Chou-Chou這組虛擬音樂人其實早在電影開拍之前就已誕生,起用了當時尚未在音樂圈中出道,通過索尼音樂的歌手選拔後處於培訓之中的新人歌手Salyu,小林武史、岩井俊二合力操刀樂曲製作,並由岩井俊二擔綱音樂錄影帶的拍攝,是由Salyu、小林武史、岩井俊二三人所組成的異色組合。

小林武史、岩井俊二兩人早在岩井俊二的1996年前作《燕尾蝶》中便曾有過合力炮製樂曲的經驗。兩人以片中女主角Chara為主歌手而組成了Yen Town Band,樂團本身不僅在片中有著吃重的戲份,戲外也推出了一張專輯〈Montage〉,用意在於結合電影中的虛構故事與現實世界,打破現實與虛構之間的疆界;而Lily Chou-Chou則是兩人依循《燕尾蝶》前例而再度攜手所推出的第二彈跨界合作。

 

以網路文化為主題之一的《青春電幻物語》,其根源亦是從網路之中所孕育而來。電影本來是由岩井俊二、楊德昌、關錦鵬三位導演所發想的Y2K Project,原本打算描寫香港音樂人Lily與台灣少年之間的故事。然而在計劃胎死腹中之後,岩井俊二獨自延伸了原有的拍攝概念,在聆聽了小林武史為片中音樂人Lily Chou-Chou所量身訂作的「共鳴」一曲後,開始思考電影之外的表現方式,於是將片中舞台移往日本、發表媒體則改成了網路,自2000年4月1日展開了網路小說的連載。

岩井俊二當時開設了Lily Chou-Chou的樂迷網站「Lily Holic」,化身為其狂熱樂迷サティ在網站上留言,就此揭開了小說的序曲。然而除了岩井俊二的網路化身之外,也容許一般網友在網站上自由加入留言,與作者岩井俊二的網路化身一起共鳴互動,故事的發展方向已然超脫岩井俊二一人之手、完全無法事先掌控預測,而以共同創作的實驗性手法完成了這部前所未見的網路小說連載。岩井俊二再於連載結束後,以這部網路小說為地基,而重新改寫成電影《青春電幻物語》的劇本。

 

而在網路小說甫開始連載之際,由岩井俊二、小林武史、Salyu合組的Lily Chou-Chou也一同推出首支單曲「Glide」,並在2000年舉辦了數場小型現場演唱,與正在連載中的網路小說一同互動;電影本身反而是《青春電幻物語》一連串創作計畫中,繼小說、音樂之後最晚呱呱墜地的。

電影正式上映之後,Lily Chou-Chou也隨之推出首張專輯〈呼吸〉,而終究隨著電影下檔而自然消散。此別匆匆便是十年,Salyu一人獨自闖盪樂壇,期間推出過三張專輯,亦攻下了不俗成績。為紀念電影上映十周年,不僅自12月8日起舉辦了期間限定的線上商店,販售如今早已難以入手的特別版DVD與當時上映的海報,更宣佈了Lily Chou-Chou將於睽違十年之後重新出發,邀回小林武史重任製作人而推出新曲「Ether」。

而曾經深留在影迷腦海之中的難忘影像,那些少年時期都曾有過的迷惘與失落,也隨著Lily Chou-Chou的空靈歌聲一同緩緩復甦。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克里斯汀貝爾重回二戰中國   下則:卡麥隆將太陽劇團魔法搬上3D銀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