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喬治盧卡拎老師》絕地武士的背叛
[金馬]《喬治盧卡拎老師》絕地武士的背叛
2010-10-25 22:29:50 作者:MovieEditor

 

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曾造育了一批忠誠又忠實的星戰迷,但是二十年後當盧卡斯已不再是當年剛嶄露頭角的導演時,他居然重新修正改了部分的星際大戰。這一來,全球的星戰迷可全部跳起來了,他們在這裡大聲疾呼:喬治盧卡斯,還我《星際大戰》!

三十三年前,喬治盧卡斯創造了《星際大戰》為影迷帶來遙遠銀河星空的廣闊夢想,除了電影之外從漫畫到玩具全面進入星戰迷的日常生活,一手打造了深植美國流行文化的星戰帝國。二十年後為了紀念星戰系列上映週年,盧卡斯決定以最新技術推出全新的修復版,並在影片中修正了之前礙於預算無法達成或是他覺得不夠好的部分。可是經典就是經典,這一修,可惹惱了不少死忠的星戰迷,不少人在網路上串連希望能夠還回舊版原貌,在訴求未果之前,現在連錄影帶版本的舊版都變得洛陽紙貴。但盧卡斯依然故我,網友只能忍氣吞聲。而這也讓本片的導演開始興起了革命的想法,一舉拍攝出這部以盧卡斯與星際大戰為核心的紀錄片,藉此號召所有星戰的死忠支持者,一起來推翻盧卡斯暴君!

電影的前半段讓所有新舊影迷都一同重溫,究竟《星際大戰》在美國造成了多麼深遠的影響,並搜羅了許多珍貴的古老廣告以及新聞畫面,甚至還包括絕對沒有人看過的特別節目。你一定不知道,原來秋巴卡(蒼鷹號的副駕駛,但如果你不知道他是誰,其實也真的不用把文章看完了)還曾有過以自己為主角的特別節目,更妙的是,整齣節目竟然沒有一句對話。在一探《星際大戰》大致的歷史淵源之後,導演便慢慢進入電影背後的真正主題,為何當年曾經忠實痴狂的支持者,最後竟然因愛生恨而產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片中訪問了許多星戰狂熱份子,同時穿插擷取了許多網友惡搞星戰的KUSO影片,讓觀眾逐漸得以理解這群星戰迷的心聲。

 

網路上向來不難找到以《星際大戰》為主題或對象的影片,無論是惡搞或是致敬,《星際大戰》的影響力始終無遠弗屆。本片導演亞歷山大菲利普為了要向世人揭詔盧卡斯的惡行,手頭上當然不能沒有證據。因此影片中彙整了大量新舊版本的比對畫面,也有網友大費周章地比對出盧卡斯到底在二十年後的修復版中偷改了哪些地方,甚至切割成左右兩邊畫面讓你一目了然,縱使是盧卡斯恐怕也百口莫辯。

導演還特別找來在網路上網友創作的原生影片,甚至其中有位基本教義派狂熱份子大費周章的把新版《星際大戰》三部曲中認為違背原作風格的畫面全都大剪一揮喀嚓修掉,變成一個心目中正規的《星際大戰》版本,作者在受訪時還差點激動到爆血管,讓人完全可以感受到星戰迷的狂熱。

片中同時也採訪了不少當年曾受過星戰文化洗禮,但卻對於新版本感到憤怒的星戰迷,其中不乏許多在美國影視界中有頭有臉的名人,如小說家尼爾蓋曼(Neil Gaiman)、演員麥可科納齊(Michael Cornacchia)等。受訪者無一不大表意外,紛紛都對於盧卡斯的變節行為感到不解,指稱這是一種對於文化與經典的褻瀆,有人甚至情緒激昂到甚至需要經過消音處理。為了要證明盧卡斯的罪行,導演耗費了兩年的時間親身採訪了許多挺身而出批判盧卡斯的忠實影迷。

 

1999年,盧卡斯繼續完成他的帝國拼圖,推出了《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雖然畫面與技術又更上層樓,但是新增的角色與故事設定卻又引起了星戰基本教義派的另一波撻伐,尤其是恰恰冰克斯(請把牠想像成外星版的克里斯洛克)更是千夫所指,成為網友在YouTube上挖苦嘲諷的指定對象。而導演也藉著新舊版本《星際大戰》的推出,採訪了新生代觀眾的看法,但卻得到與那些基本教義派完全相左的意見,可見得盧卡斯對於世代的轉變自有他驚人的敏銳度。但無論世代新舊,在導演所採訪的多數對象眼中,他依舊是名我行我素的暴君。

新舊世代的角度為何會有如此的歧異?盧卡斯所作所為的一切難道真的只是為了逞一時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快感嗎?這部紀錄片最後給了你導演心目中的答案。如果你也曾是當年受到啟蒙的五年級生,也對於二十年後的版本、甚至最新的《星際大戰》前三部曲有著無法理解與認同的地方。那麼不要懷疑,這是一部你一定要看的電影,把你多年的怨氣與全球的星戰迷一同在此抒發,跟我們一起吶喊:「還我韓蘇洛的第一槍!」

願原力與你同在。

2010台北金馬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04日~11月18日(~25日)
地點:國賓微風影城、國賓長春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文/趙堯紳士】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金馬]《罪愛》伊斯蘭律法下的愛與死   下則:[金馬]《古城荊棘王》人心大滅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