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將軍號》基頓生不逢時的經典之作
[金馬]《將軍號》基頓生不逢時的經典之作
2010-08-31 13:22:53 作者:MovieEditor



南北內戰期間,北軍特務劫持南軍陣地內的將軍號火車一路北上,沿途破壞敵軍設施。為救回遭擄獲為人質的心上人,鐵路技師孤身一人駕火車緊追在後,大膽深入敵方陣營,一場場你追我逃的火車追逐戰於焉上演。

基頓在片中展現了過人的靈活身手,於火車轟隆行進間親身上陣,冒著失足跌落而喪命的危險在車頭、車頂、車廂內鑽進鑽出,還得一邊獨自駕駛龐大的火車,一邊面對敵人設下的種種埋伏而隨機應變、見招拆招。看似手忙腳亂、東倒西歪,卻總在間不容髮之際逃過一劫、逢凶化吉,節奏拿捏之精準、畫面構圖之巧妙,足見他在動作橋段的調度設計上匠心獨具之處。

火車追逐戰雖然只能沿著鐵軌直線前進,看似單調刻板,但隨著一追一逃的敵我前後位置,則時攻時守各有巧妙不同。片中除善用山洞、鐵橋等地型起伏外,火攻水淹、炮擊斷軌等各種詭計亦層出不窮,將南北雙方陣營千軍萬馬的戰爭場面,具體而微地寓於兩台火車的前後追撞之中。



片中由區區一介鐵道技師獨力對抗訓練有素的敵軍特務,劇情看似荒誕不經,實則改編自真人實事。1862年,22名北軍士兵換上平民服飾,摸進了南方勢力下的城鎮,任務是破壞鐵路運輸及補給線,並擄走了將軍號火車歸往自方陣營。將軍號的售票員與技師一路追蹤敵方行跡,除步行之外還沿途更換交通工具,最後兩人乘上了德州號火車,足足追了將軍號51英哩之遙──德州號一路還是倒著開的。在南軍士兵協力圍捕下,才成功阻止了北軍的劫車計畫。

從真實歷史事件中擷取靈感,並結合自身對火車的熱愛,以及向來拿手的動作喜劇,巴斯特基頓得以掌握了龐大的製作預算,而拍攝出這部他視為畢生傑作的電影。為確保片中每一細節均符合真實歷史,劇組浩浩蕩蕩地載滿了整整十八輛貨車的道具與佈景來到奧勒崗州的拍攝地,耗費了兩個月從無到有地打造出一座全新城鎮,徹底封鎖了當地的鐵路好進行拍攝,並調動了五百名國民警衛隊以充作臨時演員。

 

片末火車隨著燃燒斷橋一同墜入河中的高潮場景,更是默片時期製作最為昂貴的單一場戲。墜毀後的火車殘骸在拍攝完後,便被當場棄置在河床之中,在往後二十年內成為當地的名勝,直到二次世界大戰時才被解體以作為廢鐵之用。

然而電影上映時,卻因劇情太過緊湊、太過高潮迭起,而非單純以逗趣笑料見長,因此不見容於期待看到輕鬆喜劇的一般觀眾,頓時成為一場票房災難,影評也隨之窮追猛打。這場昂貴的票房敗仗,讓失意的基頓從此被剝奪了創作自由,也失去了片廠的信賴。基頓當時委身旗下的United Artist,此後均會派遣製作經理至基頓的拍攝現場緊盯預算控管,甚至插手干涉劇情走向。

隨著有聲電影的崛起,日後他簽約米高梅卻又衝突不斷,最終慘遭釋出,加上私生活裡的離婚官司與酗酒問題,基頓的演藝生涯逐漸走下坡。



直到多年之後,基頓這部當初不被賞識的生涯代表作才終於獲得平反,不僅被選入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電影(National Film Registry),更被美國電影協會(American Film Institute)列為影史百大電影。如今《將軍號》已普遍被視為默片時期最重要的經典電影之一。

大導奧森威爾斯對本片更是推崇備至,盛讚其不僅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喜劇片,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南北內戰電影,更極有可能是影史上最偉大的電影。

經典指數:☆☆☆☆☆
悲情指數:☆☆☆☆☆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

2010台北金馬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04日~11月18日(~25日)
地點:國賓微風影城、國賓長春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金馬]《少年福爾摩斯》基頓大玩影像魔法   下則:傑瑞米雷納星運大開 挑戰《不可能的任務4》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