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恐怖片必備:教你如何自己調製血漿!
恐怖片必備:教你如何自己調製血漿!
2010-08-18 22:40:11 作者:MovieEditor

 

農曆鬼月已至,每年一到這個時節,各式恐怖靈異電影盡皆出籠,嚇得觀眾提心吊膽、花容失色。而提到恐怖片,拍攝電影時最不可或缺的基本道具,自然便非血漿莫屬了。

電影圈中向來俗稱血漿為「肯辛頓之血」(Kensington Gore),名稱取自於英國倫敦一條同名的街道,帶有著濃稠黏度與亮紅的色彩。其由來是因為有一名退休的英國藥劑師約翰泰納蓋特(John Tynegate),專門在六、七零年代製作此類血漿以供劇場、電影之用,尤其是漢默片廠所炮製的一系列經典恐怖片都是使用「肯辛頓之血」來拍攝。在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鬼店》中光是經典的電梯血湧一幕,就用上了數千加侖的「肯辛頓之血」。

但影史上仍有許多導演不願使用現成的血漿,而是改用自行發明的配方來達到同樣的血腥效果,最有名的例子便屬大導希區考克1960年的驚悚代表作《驚魂記》。片中知名的淋浴戲裡頭,隨著刀起刀落而四濺的血花便非現成血漿,而是巧克力醬!巧克力醬雖然色澤不如血漿一般鮮豔,但卻來得更加厚重黏稠,加上《驚魂記》又是一部黑白電影,巧克力醬在鏡頭下反而顯得更帶寫實質地。

 

八年之後,另一位留名影史的經典恐怖電影也師法希區考克的故智,採用巧克力醬來充當血漿,那便是活屍之父喬治羅梅洛的處女作《活死人之夜》。當時只是一名短片與廣告導演的喬治羅梅洛,與九名友人各掏出了約六百美金集資,好不容易才湊出了區區六千美金,決心自力拍攝一部小成本的獨立恐怖電影。

拍攝過程中,他們才發現錢已見底,才又找到另外十名投資者加入,總共籌得了11萬4千美金,但仍然不是筆大數目。在手頭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他們只能選擇最是克難極簡的拍攝方式,將特效與道具盡可能地縮減,戲服都是由劇組與演員們提供二手衣不說,更用巧克力醬來取代血漿,而遭活屍撕裂啃食的人體血肉,則是由片中一名經營連鎖肉店的演員提供烤熟的火腿及內臟來充數。

雖然《活死人之夜》為喬治羅梅洛從此打開了導演生涯,但回過頭來仔細想想,烤火腿與巧克力醬的組合,嚐起來味道可能不怎麼美味。

《活死人之夜》也為日後有志拍攝恐怖片、卻苦於阮囊羞澀的獨立劇組指點了一個方向,即使預算與資源不太充足,還是有辦法另闢蹊徑而在各個拍攝環節靠著DIY的創意來節省經費。自此之後,每個獨立劇組都擁有各自一套調配血漿的食譜,足為「傳家之寶」。

如日本導演熊切和嘉仍在大阪藝術大學的畢業作品《鬼畜大宴會》,片中充斥著斷頭斷手、血濺當地等血腥場面,當時仍為學生所組成的劇組人員便是上手創館購買材料,自行敲敲打打地上色作美勞,才得以成就出片中的驚人虐殺場景。

 

諸如名導山姆雷米現今雖以《蜘蛛人》系列而聞名影壇,當年初出道時也是以低成本恐怖片起家,1981年的長片處女作《鬼玩人》The Evil Dead成本也不過區區37萬5千美金,耗時一年半才終於拍攝完成,製作過程中演員們還不斷掛冠求去,電影卻在上映後引起巨大迴響,成為知名的Cult片經典。

在《鬼玩人》漫長製作過程中,唯一從頭到尾都不曾離開劇組,始終忠心耿耿跟隨著導演山姆雷米的演員布魯斯坎貝爾(Bruce Campbell),日後也成為山姆雷米的頭號愛將,幾乎每一部由山姆雷米所執導的電影中,都可以看見布魯斯坎貝爾的身影,就連好萊塢鉅片的《蜘蛛人》系列也不例外。

布魯斯坎貝爾在2002年提筆寫下一本個人自傳,名為〈If Chins Could Kill: Confessions of a B Movie Actor〉,描寫他從影至今以來一直在獨立製片打拼的演員生涯,成功打進紐約暢銷書排行榜。書中便有提供當初在拍攝《鬼玩人》時,劇組所使用的血漿食譜配方,如下:

【成份】

清澈Karo玉米糖漿 6品脫
紅色食用色素 3品脫
奶精 1品脫
藍色食用色素 1滴

【道具】

大型陶碗
中型陶碗
湯匙
清潔用品

【步驟】

1. Karo玉米糖漿是調製血漿時的基礎,將玉米糖漿倒至大型陶碗之中。
2. 在中型陶碗中不停攪拌奶精,直到成為糊狀為止,這會讓血漿變得不那麼透明。
3. 將奶精糊倒入玉米糖漿中。
4. 加入紅色食用色素後攪拌,並滴入藍色食用色素以加強密度。
5. 塗至白色物體表面好加以測試。
6. 倒至有種挑戰的演員身上。
7. 要除去血漿,讓演員穿著衣服去沖熱水澡三十分鐘,直到清洗乾淨為止。

不管你是立志拍攝恐怖片的獨立影人,還是只想在萬聖節或鬼月出外嚇人索糖,只要擁有這一道血漿食譜,都已經得到絕佳的驚魂小道具了!

【文/Red Rum】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性高潮治百病?瑪姬拍按摩棒電影   下則:《奪魂鋸3D》兩款動態海報亮相!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