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幻想曲》二部曲 迪士尼古典音樂饗宴DVD上市
《幻想曲》二部曲 迪士尼古典音樂饗宴DVD上市
2010-12-10 08:04:11 作者:MovieEditor

 

古典音樂跟動畫電影的結合,你會想到什麼?自然就是迪士尼1940年最經典的動畫電影《幻想曲》Fantasia。本片絕對是動畫史上的藝術傑作,將古典音樂與動畫結合,使得動畫片走向更加多元。迪士尼後來在2000年又推出續篇《幻想曲2000》,同樣受到各界推崇。如今,《幻想曲》和《幻想曲2000》的原版DVD終於要在2010年底再度推出,而且這次也會首度發行高畫質藍光BD,帶給觀眾更為極致的視聽饗宴。

《幻想曲》並不是一部劇情片,而是一部畫面緊密結合古典音樂的電影,全片七個段落分成「故事音樂」、「無特定主題音樂」和「交響樂」等三大類,片中最有名的段落應該就是米奇所主演的「魔法師的學徒」了,這段音樂是杜卡的作品,米奇的魔法造型由於太經典了,後來成為迪士尼的標誌之一。《幻想曲》其他的段落還用到像是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貝多芬「田園交響曲」、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等經典的曲目。華特迪士尼當年製作《幻想曲》時還算是迪士尼作品的開創時期,動畫家們巧妙將古典音樂與動畫緊密結合,華特迪士尼宣傳本片是一部可以「聽」動畫並且「看」古典音樂的作品。本片的古典音樂由史托科夫斯基指揮費城管弦樂團演出,並且使用世界最早的立體音響來拍製本片,因此還一度引起美國軍方高度關切。《幻想曲》開啟了電影立體聲的時代,所以本片在1998年被美國電影協會選為本世紀美國百部經典名片之一。

 

原本迪士尼公司打算每隔幾年就重新製作《幻想曲》新版,每次新增一些段落並移除一些段落,但後來卻因為市場考量而作罷。直到二十世紀末,迪士尼為了迎接千禧年的到來,在闊別六十年之後,特別決定製作新版的《幻想曲2000》Fantasia 2000,選定在2000年1月1日於世界許多IMAX大銀幕戲院上映。新版的《幻想曲2000》保留原本的米奇「魔法師的學徒」段落,其他七個段落則全都是新製作,而且由迪士尼多位當家動畫家分別負責各段落。這些各自製作過許多迪士尼作品的動畫家們,傾力合作製作新版的《幻想曲2000》,象徵迎接新世紀的傳承。當中音樂由費城管弦樂團和芝加哥管弦樂團演奏,曲目包括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蓋西文的「藍色狂想曲」、.聖桑的「動物狂歡節」等等,就連迪士尼另一位當家大明星唐老鴨,也步上米奇後塵,主演《幻想曲2000》其中一個改編自諾亞方舟故事的段落:艾爾加的「威風凜凜進行曲」。

迪士尼的《幻想曲》和《幻想曲2000》除了在影史上地位重要之外,也可以當作是讓許多小朋友們接觸古典音樂的入門教材,在先前還沒有發行影音產品的年代,《幻想曲》幾乎每隔幾年就會在戲院重映一次,本片是迪士尼影史至今重映次數最多的一部迪士尼經典動畫,等於是陪伴了許多世代小朋友進入古典音樂的領域。如今時代已經不同了,大家已經可以將影音產品買回家收藏,轉眼間《幻想曲》已經堂堂邁入推出七十週年的大關,而千禧年推出的《幻想曲2000》也已經推出滿十週年。迪士尼在此時重新發行《幻想曲》和《幻想曲2000》的藍光BD和DVD,讓新一代的小朋友們,也可以接觸這部不朽的迪士尼經典,沉浸在可陶冶性情的古典樂章之中。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南國樂活之宿》影帝加瀨亮秀廚藝把正妹   下則:《命運/停駐之夜》重金打造奇幻力作 氣勢磅礡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