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HOWL》金獎導演重現憾動世代的文學鉅作
《HOWL》金獎導演重現憾動世代的文學鉅作
2010-11-12 18:40:54 作者:MovieEditor

 

本週日即將於金馬影展搶先與大家見面的電影《HOWL》,票卷雖早在開賣時就被搶購一空,但也終於要在11月19日正式在電影院和大家見面。電影講述艾倫金斯堡用一首詩〈Howl〉宣洩他對社會現況、戰爭、生命和死亡,佔據那個世代人們心靈造成恐慌的議題,深深憾動了當時世代的人,後來也成為「垮掉的一代」文學的扛鼎之作。《HOWL》是由美國知名紀錄片導演勞勃伊普斯汀和傑佛佛瑞德曼所共同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1996年伊普斯汀以《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一片拿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而兩人合作的《電影中的同志》則是拿下柏林影展泰迪熊獎。

善於利用擄獲人心的戲劇性方式來訴說一個真實故事的兩人,在紀錄片的表現上早已是有目共睹的,然而當他們打算將〈Howl〉的一切拍攝成電影時,他們了解到必須開創出一個和之前執導大不相同的類型,才有可能將想法具體實行。伊普斯汀導演:「就電影層面而言,《HOWL》包含很多事物,但我希望觀眾能夠領悟到這是關於一個人誠實面對自己的故事。艾倫金斯堡曾試圖找尋一個全然表達自己的方式,而順理成章地他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一整個世代的人。」

2002年,當伊普斯汀和佛瑞德曼受金斯堡的遺產執行人委託,要拍攝一部有關〈Howl〉50 週年紀念影片時,最初仍是以紀錄片的想法出發,若是一切依計畫進行,電影將剛好在50年後的2007年上映。他們去專訪了每個還在的人,包含當初為金斯堡出版〈Howl〉一書,如今高齡已90歲的「城市之光」創辦人費林加提、金斯堡的同志伴侶彼得以及其他幫忙訴訟官司的美國人權自由協會的成員們。但沒多久的時間,他們便清楚了解到單是如此根本不足以呈現艾倫金斯堡的思想精髓。伊普斯汀導演:「我們必須找出一個能夠承載〈Howl〉文字本身、金斯堡的生命和想法以及當時這個指標性時刻的文體,以拍出一部揭露〈Howl〉多重面貌的影像作品。」

 

於是兩人決定重現法庭訴訟的場景,他們去調閱了當時所有的法庭紀錄,並透過當時金斯堡接受時代雜誌專訪的紀錄,重新建構出當時法庭內爭鋒相對的激辯。期間,他們還前往訪問現代詩人圖利(Tuli Kupferberg),然而在他的家中,翻到了艾利克杜克(Eric Drooker)為金斯堡詩作繪製的繪本〈Illuminated Poems〉,杜克的影像如此生動又與眾不同,所以從這一刻開始,他們就決定想到用動畫的方式來呈現〈Howl〉的意境,試圖賦予詩作生命。就像金斯堡的創作精神般,兩位導演將在影片中融合各種不同的類型,試圖建立起電影《HOWL》中堅不可破的關係。

伊普斯汀和佛瑞德曼為了將《HOWL》片傳達到更廣泛的族群之中,他們把此次的拍片計畫投到日舞影展協會,並且將劇本大綱提供給葛斯范桑閱讀,曾為金斯堡拍攝MV的葛斯范桑自身作品也深受「垮掉的一代」思維影響,立即提出有利的建議並答應擔任《HOWL》的監製,同時向兩位導演引薦詹姆斯法蘭科這位在《自由大道》中讓人眼睛一亮的耀眼新星。法蘭科隨即答應參與演出,也完成個人演藝生涯中最不可忽視的精彩表演。於是耗時三年,終於在2010年日舞影展的開幕片中與大家見面,今年日舞影展籌辦人約翰庫柏(John Cooper)也說道:「我深受這部片的啟發,該是再次討論美國藝術的時候了,而不是只有健保,因為藝術真的可以改變每件事。我們真的虧欠金斯堡很多。」

 

杜克為美國知名遊走主流邊緣的插畫家,他的作品常被登上知名雜誌紐約客,他也是該雜誌每期固定的插畫師之一,對繪畫或設計有興趣的人一定都認識他,也常會被他獨特的畫風所吸引。杜克的繪畫作品,承繼比利時表現主義藝術家麥綏萊勒衣缽,宛如一首沒有任何文字得以述說的抒情詩歌。金斯堡在邀請杜克的繪畫作品之前,曾利用十多年的時間蒐集他的作品,因此〈Illuminated Poems〉一書聯繫了不同世代所有具有遠見的人,金斯堡也曾說:「我實在受寵若驚,一位新世代藝術家為我的詩作找到了軀體。杜克畫作中美妙且致命的幻覺,超越了現實世界中的政治焦慮,並也穩固了我們當前的美國夢。」於是兩位導演邀請杜克為《HOWL》在詩作的呈現上加入生動精緻的動畫元素。

電影《HOWL》即將在金馬影展進行一場放映之後,於11月19日在台上映,電影預售票也已於博客來售票系統、小白兔唱片及海邊的卡夫卡熱賣中,本週六日下午兩點至九點在新光影城也特別擺設攤位供觀眾直接購買,購買兩張電影預售票及贈送電影全開原版海報乙張。電影公司也同步推出「影痴套票」,四張電影票可任意搭配觀賞《HOWL》、《巧克力情緣》、《如果我想吹口哨》、《傷心潛水艇》四部精采好片,同時更可獲得原子映象嚴選DVD一張,一套只需999元,讓影迷可以用不到一千元的實惠價格,沉浸在多國精彩電影的溫暖懷抱當中。有關詳細電影資訊及活動消息,請至電影官方部落格Facebook粉絲團查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孫越、徐立功獲金馬榮耀 李安、張艾嘉感恩提攜   下則:《公主和她的情人》梅蘭妮提葉芮為愛出走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