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第四張畫》鍾孟宏導演談創作理念
《第四張畫》鍾孟宏導演談創作理念
2010-09-28 23:22:04 作者:MovieEditor

 

10月22日即將在台上映的國片《第四張畫》,是鍾孟宏導演繼《醫生》之後再次深入人性、關懷社會的嘔心瀝血之作,將台灣家庭暴力、失蹤兒童新住民、等等每日新聞中的社會議題,以凝練的手法、驚人的攝影美學、緊扣人心的音樂,卻在每個觀眾的心理留下重重的一擊,是2010年最重量級的台灣電影。

「每一張畫的背後,都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鍾孟宏導演談創作理念

我之前的紀錄片《醫生》,紀錄一位叫做Felix的小朋友,他畫了很多畫,但我卻無法了解他在畫些什麼。我發現圖畫可以傳達情感,有一個很開闊的空間可以讓你去想像她們的內心世界。我們常說兒童電影除了呈現他們的活潑與可愛天真,最難呈現的往往就是他們腦袋所看不到的東西,所以我藉由圖畫來呈現角色,用他的素描本來呈現小孩子的人際關係。

我們常說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但我們有沒有想過要如何幫這些未來的主人翁鋪路,讓他們有一條很好的路可以走?就像《第四張畫》的主角小翔,可以反映到台灣一些很真實的狀況,不管是家暴、兒童教育,或是社會、家庭壓力等等,我們要如何去看待這些東西?我想要藉由電影讓大家正視這些問題,想拍出台灣人的面貌,以及小孩與大人之間的狀態。

 

對大人來說,兒童議題絕對是要正視的問題。台灣每年大概有一百個小孩子不見,但真正找到的大概只有百分之五、六十,請想想看其他小孩子去哪裡了?他們可能不見了,而「不見」的定義又在哪裡?你不能說這是單一事件,如果單一事件一直持續發生的話,那就絕對不是單一事件。我們都寄望孩子可以快樂成長,但大人有試圖為他們做些什麼嗎?每個小孩子在不同環境下,都有他們的壓力與問題,如果大人好好深思,絕對可以想到許多值得幫小孩子做的事情。

又像是片中的外籍新娘議題,這兩年大陸跟台灣越來越緊密,大陸新娘在這邊結婚、拿到台灣身分證、有下一代小孩。那麼這些人是不是已經融入當地、已經向當地人說她就跟台灣人一樣了?是不是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再延伸出來?我希望大家看到《第四張畫》,也可以關注到周遭的這些人,觀看到底是因為我們把她們認定為台灣人?還是她們自己就認定自己是台灣人?其實這道模糊界線是很曖昧的。

我希望能拍出一部很能控制情感的電影,並避免情感大量宣洩。我常覺得情感很可貴,要把它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它自然散發出來。我也一直覺得拍電影不只是要把畫面拍得好看而已,更需要拍到所謂的「風情」。每個人都有風情,就像我們覺得某位女性很有風情,跟這位女性她很漂亮是不一樣的定義。所以我們應該要拍到一個環境的風情,包括它的夕陽、檳榔樹與光影。對我來講,電影就是由這些非常美妙的東西一點一滴所組成。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聖袍天下:驚世女教皇》直觸信仰禁忌的激情秘戀   下則:《熱血鬥陣:夢想開戰!》市原隼人打出生涯代表作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