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特別貢獻獎得主 榮耀出爐
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特別貢獻獎得主 榮耀出爐
2010-07-28 19:33:42 作者:MovieEditor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20日(六)移師桃園縣多功能展演中心舉行,今日(728日)金馬執委會決議今年之「終身成就獎」榮耀將頒發給徐立功先生,同時也決議頒發「特別貢獻獎」榮耀給予孫越先生,表彰兩人對於電影界乃至於社會的貢獻。

 

「終身成就獎」得主徐立功先生,從1979年起擔任「電影圖書館」(國家電影資料館前身)首屆館長,十年任期內除了提供影迷們一個汲取電影知識的可親殿堂,更創辦擘劃了「金馬國際影展」,對於拓展臺灣觀眾電影視野、刺激青年電影工作者借鏡學習、促進電影生態的多元發展,無不扮演重要的角色。

 

1990年,徐立功先生進入中影公司服務,不但支持張艾嘉、柯一正、萬仁等導演做出突破,更提拔了李安、蔡明亮、林正盛、陳玉勳、陳國富等新銳導演,不但讓臺灣電影延續了「新電影」的氣勢,繼續在國際影展屢獲佳績,囊括柏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更為臺灣影壇的承先啟後,扮演了積極的「伯樂」角色。

 

2001年,李安執導、徐立功監製的《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四項大獎,成為第一部獲得該獎項的華語片,帶領武俠電影的復興,也影響了全世界重新認識華語類型電影。

 

鮮少人能像徐立功一樣,在不同時代、不同位置,都為臺灣電影文化提供了舉足輕重的貢獻。時值「金馬國際影展」三十週年,今年頒給他一座「終身成就獎」肯定他的電影建樹,不僅實至名歸,也更具特殊意義。

 

「特別貢獻獎」得主孫越先生,於1949年隨國軍到臺灣,並加入裝甲兵「水牛劇團」,從此開始演藝生涯。曾兩度獲得金馬獎,包括1969年以李翰祥導演的《揚子江風雲》,獲得第七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1983年以虞戡平導演的《搭錯車》獲得第二十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除了在電影方面的傑出表現之外,孫越也以綜藝節目主持和電視劇演出屢屢造成轟動。在他演藝事業最巔峰的時期,他毅然宣誓將永遠奉獻擔任社會義工,並且規定自己一年中有八個月必須用於社會慈善工作。1989年為孫越從事演藝生涯四十週年,在拍完《兩個油漆匠》後,宣佈退出演藝界,此後只從事義務性演出。

 

孫越已是兩屆金馬得主,但過去乃是憑演技受到肯定,這座「特別貢獻獎」是要向他長期獻身社會公益、無私無我、堪為所有藝人表率的愛心致敬。今年年滿八十歲的孫越在得知獲獎之後,開心的表示:「感謝主!謝謝金馬獎委員會及演藝工會,我願以演員轉公益推動的終身義工接受大會給予藝人的鼓勵。」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金馬創投會議」以及「金馬電影學院」目前皆正如火如荼展開報名作業中,報名時間統一至八月十七日(二)截止,歡迎欲報名者把握時間完成報名,詳請可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徐立功 Hsu Li-Kong

 

得獎理由

徐立功是臺灣電影界的一位奇人。他既非片商出身,也非戲院老闆,更不是電影科班畢業,沒有專業理論撐腰,也沒有雄厚的財力,但憑著對電影的無窮熱情以及過人的識人之才,多年來他對臺灣影壇做出了許多重大的貢獻。

 

1979年,徐立功擔任「電影圖書館」的首任館長。十年任期內,他不僅提供了熱愛電影的影迷一個汲取電影知識的可親殿堂,還在面對國內保守片商與電檢的雙重壓力下,創辦擘劃了「金馬國際影展」,對於拓展臺灣觀眾電影視野、刺激青年電影工作者借鏡學習、促進電影生態的多元發展,無不扮演重要的角色。

 

1990年,徐立功進入中影公司服務,歷任製片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副董事長,七年之間,他不但支持張艾嘉、柯一正、萬仁等導演做出突破,更提拔了李安、蔡明亮、林正盛、陳玉勳、陳國富等新銳導演,不但讓臺灣電影延續了「新電影」的氣勢,繼續在國際影展屢獲佳績,囊括柏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更為臺灣影壇的承先啟後,扮演了積極的「伯樂」角色。

 

2001年,李安執導、徐立功監製的《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四項大獎,成為第一部獲得該獎項的華語片,帶領武俠電影的復興,也影響了全世界重新認識華語類型電影。他也把電影製作的精緻嚴謹態度帶到電視界,為影視節目的製作標竿訂定了更高的標準。而他至今仍對電影創作孜孜矻矻,積極貢獻。

 

鮮少人能像徐立功一樣,在不同時代、不同位置,都為臺灣電影文化提供了舉足輕重的貢獻。時值「金馬國際影展」三十週年,今年頒給他一座「終身成就獎」肯定他的電影建樹,不僅實至名歸,也更具特殊意義。

 

個人簡歷

19431227日生,輔仁大學哲學碩士。曾經擔任行政院經合會專員、新聞局廣電處科長、電影資料館館長、文工會總事、中央電影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和副董事長、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及電影戲劇協會理事長。

 

1978329日,「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附設電影圖書館」成立,徐立功出任第一任館長期間,創辦和推動多屆金馬國際影展,並在館藏影片及書刊蒐集上,為圖書館奠立基礎,使電影圖書館成為19701980年代影迷們最重要的集結中心。

 

1980年代末,任職中央電影公司期間,他一方面繼續與剛崛起的新銳導演合作,如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王童《無言的山丘》、張艾嘉《新同居時代》、《少女小漁》、《今天不回家》、《203040》等作品;另一方面大膽啟用新導演,如李安《推手》、《喜宴》、《飲食男女》;蔡明亮《青少年哪吒》和《愛情萬歲》。在台灣1990年代新電影發展過程中,擔負起重要的幕後推手角色,獲得高度肯定。徐立功最大的貢獻是挖掘了李安以及其他的新導演:許多導演的第一部戲都是與中影、徐立功合作完成的。

 

1997年創立縱橫國際影視公司,策劃出品李安的《臥虎藏龍》享譽國際,為武俠片開展新時代風貌。除電影外,也製作優質電視連續劇,如「人間四月天」、「橘子紅了」及「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等膾炙人口的電視文學劇集。近年來不斷致力於兩岸影視市場合作、開發計畫,是台灣製片界的重要人物。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特別獎候選人——孫越 Sun Yueh

 

得獎理由

資深藝人孫越先生,1969年以李翰祥導演的《揚子江風雲》,獲得第七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1983年以虞戡平導演的《搭錯車》獲得第二十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在他演藝事業最巔峰的時期,毅然宣誓將永遠奉獻擔任社會義工,並且規定自己一年中有八個月必須用於社會慈善工作。

今年年滿八十歲的孫越先生,不僅對演藝圈有卓越貢獻,對社會更是付出無限的愛心,無私無我的大愛表現,堪稱所有藝人的模範表率

 

簡歷

孫越(19301026日-),浙江省餘姚縣人,本名孫鉞,為台灣演員、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曾參與多部電影的演出。淡出電影圈後,也曾主持電視節目並拍攝過廣告。退出螢光幕之後,致力於公益慈善活動,育有一女孫向瑩。

 

孫越考進中國青年軍208師後,於194951日隨國軍到台灣,並加入裝甲兵「水牛劇團」,從此開始演藝生涯。1962年,參演首部電影作品《白雲故鄉》,之後多扮演反派角色。1969年,以李翰祥導演的《揚子江風雲》一片,獲得第七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除了電影演出,孫越也是台灣電視公司(台視)的基本演員,參演台視的多齣連續劇。自從與張小燕在台視綜藝節目《銀河璇宮》演出短劇後,改走諧星路線;其後更主持台視綜藝節目《錦繡年華》和主演台視單元劇《小人物狂想曲》,造成轟動。1981年,孫越離開台視,專心於電影演出,並與陶大偉合唱〈朋友歌〉,讓演藝生涯又更上一層樓;同年,陶大偉帶孫越到教堂做禮拜,孫越受到耶穌基督感召,受洗成為基督徒,成功戒去20多年的菸癮,並首度參加公益活動──即《宇宙光雜誌》發起的「送炭到泰北」、「送炭到蘭嶼」等活動。此後,孫越獻身於傳播福音以及公益活動,不遺餘力。

 

1983年,孫越以虞戡平導演的《搭錯車》獲得了第二十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為其演藝事業顛峰時期。他在此時毅然宣誓永遠奉獻擔任義工,並且規定自己一年中有八個月必須用於社會慈善工作。1989822日,孫越拍完《兩個油漆匠》後,1989822日,孫越召開「只見公益,不見孫越」記者會,宣佈退出演藝界,只從事義務性演出。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浪漫三選一影展 《精選完美男》珍妮佛安絲頓借種生子   下則:《魔法師的學徒》宅男學徒即將出師 凱吉哥讚不絕口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