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靈犬雪麗
靈犬雪麗
Belle et Sébastien
類  型: 劇情、冒險、家庭、動物
片  長: 1時38分
導  演: 尼可拉斯凡尼爾( Nicolas Vanier)
演  員: 瑪歌夏特列( Margaux Châtelier) 、 傑奇卡尤( Tchéky Karyo) 、 菲利克斯波舒埃( Félix Bossuet)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法語、德語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上映日期: 2015-02-06
普遍級

★ 法國經典兒童文學名著改編!日本動畫升級真人版閃耀銀幕!
★ 忠心大白熊犬魅力無窮!轟動全球最亮眼狗明星登上大銀幕!
★ 法國百萬暢銷作家暨導演尼可拉斯凡尼爾,打造溫暖人狗之旅!
★ 【荒誕無稽】英國奧斯卡獲獎監製群,年度最振奮人心代表作!
★ 榮登法國首週票房冠軍,好評狂賣3個月,直逼8億台幣總票房!
★ 溫馨、堅定的人狗情誼更勝《忠犬小八》、《與狗狗的10個約定》!
★ 不用CG特效,生動捕捉三大季節變換,與阿爾卑斯山脈壯闊風景!


就算前方重重艱困,也要與你結伴同行

一隻忠心耿耿的大白熊犬,受到前主人的虐待而逃走,從此對人類失去信心,躲在山區孤獨求生。某天,山區發生羊隻被咬死的意外,居民都認定是牠發了狂,變成「瘋狗」咬死羊隻。小男孩小恩(菲利克斯波舒埃飾演)在偶然之間,遇見了這隻「瘋狗」,卻發現牠天性善良,並非居民想像中那樣凶殘恐怖,絕對不是害死羊隻的兇手。小恩也因此喜歡上這位毛茸茸的大朋友,並幫牠取了「雪麗」這個如同牠美麗外表一般的名字。總是被誤解的雪麗,也再度有了被人類珍愛的溫暖感受,從此認定小恩是值得自己相知相惜的好主人。
 
然而,當德軍入侵,開始恣意槍殺羊群,小恩決定勇敢站出去抗議,卻慘遭德軍毒打。雪麗為了保護他,因此咬傷德軍,讓居民們決定殺死雪麗…。究竟,雪麗能否逃過一劫?而小恩和雪麗又能否守護彼此呢?

關於電影 

在最讓人讚嘆的阿爾卑斯山脈裡,展開最溫暖人心的人狗情誼

【靈犬雪麗】改編自法國知名女作家暨演員塞西爾奧布里(Cecile Aubry)的同名著作,描述一位男孩和一隻大白熊犬之間的動人友誼,該童書不僅是法國家喻戶曉的兒童文學名作,在歐美各地也十分著名。1965年在法國被改編成共13集、每集30分鐘的兒童劇集,由塞西爾奧布里擔任編劇,她的兒子馬赫迪艾爾葛洛伊(Mehdi El Glaoui)飾演主人翁小恩。1981年日本東寶電影公司和法國MK Company與Visual 80公司跨國合作,製作總共52集的動畫版【靈犬雪麗】,並在NHK頻道播出,也在法國的電視台播出。動畫於1982年引進台灣,在中視播出,版權之後也賣到美國、墨西哥、英國等地,深受各國觀眾喜愛,是非常經典的懷舊動畫。
 
擅長拍攝動物與大自然議題的導演尼可拉斯凡尼爾,將這部經典童書及影集翻拍成電影【靈犬雪麗】,他對此表示:「小時候對這影集簡直上了癮,當時的我已經非常著迷於動物、大自然及高山,這些記憶都深深留藏在我心底,甚至影響到我整個成人時期,都致力奉獻於動物和大自然。當有人向我提議拍攝這部電影,因為關乎到我珍藏已久的童年回憶,真是讓我緊張極了!」他將故事背景設定在1943年的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在原本的故事基礎上融入歷史元素,宏觀探討人與狗的情誼,再深入淺出地反映戰爭對人們的影響,並在片中突顯每位角色的勇氣,傳遞出正面又積極的生活態度。
 
他透露之所以選用這個歷史背景,並非是要讓命題沉重,而是因為美學考量:「我不想呈現今日的高山風貌,我想呈現有著林間小木屋和鄉村小石路的景觀,其顏色和材質都能呼應那個時代,以皮革、麻草或木頭做成衣裳的衣著質感。這套審美觀適用於此處的戲劇理論,也讓我得以重現該影集中的重要面向:冒險、旅程及一種過渡的概念。」
 
本片選在法國南部的阿爾卑斯山進行拍攝,由於需要夏、秋、冬三個不同季節的景色更迭,也讓導演花費近一年的時間進行拍攝。雖然辛苦,還牽扯到小孩、動物與後勤資源等問題,但在他的堅持之下,也成功將當地的自然風光全部捕捉,並讓綠意盎然的林間景緻襯托出劇情的溫馨,以及壯闊的阿爾卑斯山脈全景展現出大自然的壯麗,成為本片一大拍攝特色。他進一步補充:「我得呈現山脈經歷季節更迭之後,所呈現出的不同顏色,因為山脈就像小男主角一樣,也是一個重要角色。」
 
本片小主人翁「小恩」,由新人童星菲利克斯波舒埃(Felix Bossuet)擔綱。他是從2400位男孩中被挑選出來的天才新秀,當初入圍初選的有12名男孩,經過集訓之後,選出性情穩重的菲利克斯。其實他在戲外有點怕狗,不過仍克服心理障礙跟狗狗們一起進行訓練,他說:「我先讓狗狗舔我,再摸牠們,就這樣慢慢培養感情。」而飾演他爺爺「西薩」的演員,則找來法國演技派男星傑奇卡尤(Tcheky Karyo)擔綱。導演透露開拍初期,就決定找他加盟:「雖然他通常都飾演不太討喜的角色,但我希望他在本片當中,能有一種慢慢透出光輝的感覺,即使我們一開始不會太同情他。這對他來說,將是一個有趣的形象轉變。」傑奇卡尤詮釋默默疼愛孫子的爺爺,可說是駕輕就熟,並完美襯托兩人之間的溫情,他表示:「這是透過小孩角度所拍攝而成的電影。我的角色對小孩傳遞情感,並不是透過肢體,而是透過教育去做呈現。」他更進一步表示:「我盡可能地表現自然,也盡可能地做我自己,去理解沉默及居住在沉默中的感覺,因為『西薩』是一個非常寡言、非常謙卑的人,因此我也依循導演指引的方向,盡可能尋求一種準確及簡潔。」
 
【靈犬雪麗】在法國當地上映,順利榮登首週票房冠軍,也是該年度法國本土電影當中,票房第二高的感人佳片。此外,本片也已售出超過20國版權,在義大利更獲得相當高的人氣,觀影人數不僅突破百萬,也是繼【逆轉人生】(Intouchables)、【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和【赤色追緝令】(The Crimson Rivers)之後,又一部風靡義大利的法國電影。本片曾入選法國電影節(French Film Festival)、義大利吉馮尼影展(Giffoni Film Festival),以及義大利羅馬影展(Rome Film Festival),並榮獲美國西雅圖國際影展(Seattl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Films4Families Youth Jury Award」獎項肯定,如今即將在台感動獻映,勢必將溫暖台灣觀眾的心。
 
導演介紹

尼可拉斯凡尼爾(Nicolas Vanier),1962年5月5日出生於塞內加爾,是法國導演、編劇、作家、環保人士和冒險家,曾赴西伯利亞、加拿大北極區和阿拉斯加等地探險。1982年,他完成穿越北極圈的行動;1994年,他帶著妻小到阿拉斯加育空地區進行探險,這段歷程還躍上螢幕。他擅長拍攝關於動物及自然環境的影片,並曾在一趟極地探險旅途中,遇到獵人諾曼惠特(Norman Winther),興起他拍攝電影的念頭,於是在2004年推出紀錄片【最後的獵人】(Le Dernier Trappeur)。他花費一年半時間,在加拿大育空地區拍攝,紀錄關於諾曼惠特狩獵,以及和哈士奇獵犬相處的故事。透過影像呈現人類之於動物、動物之於大自然的緊密關係。
 
2009年他拍攝電影【狼與冰凍的記憶】(Loup),描述16歲少年和狼和平共處,傳遞出人與狼在大自然間維持和諧的故事。該片入選2010年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並在東京影展(Toky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榮獲地球貢獻獎。2013年他再度操刀跟動物相關的電影,推出新片【靈犬雪麗】。劇情改編自知名童書,描述一位男孩和一隻大白熊犬之間的溫馨故事。不僅呈現出人狗溫情,更傳遞人性,饒富教育意義,是一部值得闔家觀賞的溫馨作品。
 
【尼可拉斯凡尼爾導演作品年表】
1993《Au nord de l'hiver》(紀錄片)
1995《雪地下的黃金》L'enfant des neiges(紀錄片)
2004《最後的獵人》Le Dernier Trappeur(紀錄片)
2009《狼與冰凍的記憶》Loup
2013《靈犬雪麗》Belle and Sebastian
 
演員介紹

傑奇卡尤Tcheky Karyo  飾演 西薩
1953年10月4日出生於伊斯塔堡,在巴黎長大,是法國知名演員。他原本攻讀會計及管理,但很快就知道自己入錯行,便決定到丹尼爾索哈諾劇院(Cyrano Theatre)修讀表演藝術課程,然後在史特拉斯堡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re of Strasbourg)結業。1982年他首度在香塔艾克曼的電影【夜】中亮相,同年他以鮑勃史溫的【線民】提名凱薩獎最佳新進男演員獎。
 
他以粗暴角色聞名,是亞克德雷【邊緣人】(1983年)中的流氓,或佐拉斯基【狂野的愛】(1985年)中的殺手,但也以細膩的角色性格著稱,如侯麥【圓月映花都】(1984年)裡的何米,或是【傳教士與女巫】(1987年)中的波旁的史蒂芬。傑奇卡尤最令人驚豔的表演,莫過於尚賈克阿諾【熊的故事】(1988年)。他於1990年參與盧貝松(Luc Besson)執導的電影【霹靂煞】(Nikita),榮獲義大利奧秘電影節(Mystfest)的最佳男演員獎。
 
享譽法國之後,他決定進軍國際影壇,和許多大導演合作。1995年他演出麥可貝執導的【絕地戰警】(Bad Boys),2000年演出羅蘭艾姆立克(Roland Emmerich)的【決戰時刻】(The Patriot),2001年更與華人武打明星李連杰合演【龍吻】(Kiss of the Dragon),演技資歷非常豐富。他的其他作品還包括【未婚妻的漫長等待】(A Very Long Engagement)、【地心毀滅】(The Core)、【黃金眼】(Goldeneye)、【末代啟示錄】(Nostradamus)、【空戰英豪】(Flyboys)等片。這回他在【靈犬雪麗】當中,飾演男主角「小恩」無血緣關係的爺爺,雖然對小恩的教育十分嚴苛,但實際上卻非常疼愛他。

 
目前無幕後花絮
《靈犬雪麗》萌狗絕搭小正太 人狗情誼溫馨百分百
上則:白日焰火   下則:驕傲大聯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