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孤高的手術刀
孤高的手術刀
A Lone Scalpel
類  型: 醫療生命
片  長: 126分
導  演: 成島出
演  員: 杜宇航( Dennis To Yu-Hang) 、 大衛蘭伯特( David Lambert) 堤真一、夏川結衣、成宮寬貴、余貴美子、柄本明
官  網: www.zeusfilm.com
年  代: 2010
語  言: 日語
發行公司: 雷公電影、崗華影視
上映日期: 2011-04-08

 

◆日本奧斯卡5項大獎提名
◆勇奪大阪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
◆勇奪2010年每日映畫大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兩大獎

1989年,外科醫生當麻鐵彥(堤真一飾)赴任某外縣市的市民醫院。這家醫院腐敗無能,過度在意形象,卻連簡單的外科手術都不願執行;然而在當麻醫生出現後,卻完成了數次艱難的大手術。他一心搶救眼前病患的信念,終究感化了此間醫院的人們。有一天,病倒的市長(柄本明飾)被送進市民醫院,唯一能夠醫治他的方法就是把判定腦死少年的肝臟移植過去。這項手術在日本仍然是被法律禁止的禁忌。當麻醫生被病患家屬與捐贈者家屬的聲聲呼喚打動,即將做出最後的判斷。只是要救這條命,沒這麼簡單。

《孤高手術刀》改編自日本同名暢銷小說,作者大鐘稔彥同時也是一名醫生,藉由自己的真實際遇,提點現今醫界面臨的各種問題,刻劃出醫生單純渴望濟世救人的心理,並且敘述醫者的道德良知會如何改變周遭的環境。故事是由當初支持當麻醫生的護士所留下的日記,被剛當上菜鳥醫生的兒子發現,他隨著日記回溯20年前的點滴。日記中記錄了當年當麻醫生秉持醫德行醫、醫者仁心挽救孩子性命,充滿溫情的真實事蹟。我們現在之所以能存在,必然之於某個生命中重要的人。看完本片,必會再次啟發觀眾對生命的看法,真摯感人,不容錯過。

 

大鐘稔彥醫生於2007年在幻冬社出版社推出原著小說,故事背景雖然設定在二十年前,題材中器官移植與偏遠地區醫療等社會問題,仍對現今的醫療體系提出尖銳的審視。製片讀了原著之後大受震撼,立刻提案給導演成島出。本身有親人遭受醫療疏失而逝世的成島出導演,對於此案感觸良多,隨後四處參訪、蒐集資料,費時約一年半完成劇本。然而在前置作業的期間,器官移植的法令有了重大的發展。1997年實施的器官移植相關法案,於2009年向國會提出修正案,開放腦死器官捐贈的器官移植法在7月13日正式頒布。本作品正符合當今最受矚目的醫療議題。

本片是堤真一睽違兩年的主演作品,他以溫暖又幹練的形象,演出擁有高超外科手術技巧,不畏懼環境孤立、堅持濟世理念的醫師。支持當麻醫生的浪子護士一角,是由演出《橫山家之味》的夏川結衣飾演。她成功詮釋投入辛苦的醫療現場,同時身為人母的職業女性心理,表情充滿慈愛與寬容。此外,眾家名演員集結描繪出豐富的社會面相,包括吉澤悠、中越典子、成宮寬貴、平田滿、余貴美子、生瀨勝久、柄本明等豪華陣容。

影片最高潮的肝臟移植手術與多個外科手術場面,全是經由順天堂大學醫學部的正牌外科醫師團隊之指導。有了他們的全力支援,演員才有機會揣摩角色情境,並且觀摩實際的手術場面。此外,關於器官移植與偏遠地區醫療等,現今值得注目的社會問題,皆在《孤高的手術刀》中有深刻的探討。

 

為了拍攝全片最重要的手術場面,要拍出最真實的手術畫面,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肝膽胰外科的川崎教授團隊,親臨現場指導拍攝。一般在連續劇或電影中的手術戲,多以表情特寫為主,盡量不拍手部動作,但成島出導演堅持連手術部位的內臟都要入鏡,事先畫好無數分鏡,不斷重複捕捉最好的角度。堤真一把縫合血管的道具帶回家練習,在片場也是只要一有空檔就練習縫線,全心投入展現專業性。

二十年前的手術房不像現在是全白的牆壁,美術組重現了當時貼滿綠磁磚的空間。身著綠色手術衣的醫生和護士演員,全身上下唯一露出的一雙眼睛,從頭到尾炯炯有神。開刀時使用的器官,是特殊造型組特製百分百仿真的道具內臟,赤裸裸反映出手術房的樣貌。在現場指導順天堂大學醫生團隊,見到堤真一靈活的開刀手腕,不停稱讚他:「簡直跟真的外科醫生沒兩樣!」

殺青前的最後一場戲,導演依然要求完美,要求演員們重複排練直到節奏順暢,導演沉穩的聲音在片場迴盪。不過導演從來不給演員們壓力,而是密切與每個人交流,非常謹慎地拍攝每一個鏡頭、每一場戲。導演會向每位演員解說角色的個性和背景,有時會從鏡頭後移動到攝影機旁邊,近距離確認眾人的演技。如此建立導演與演員之間的信任,加深片場的良好氣氛。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泳不妥協   下則:新世紀高潮戰隊3G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