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西恩潘
西恩潘
Sean Penn
 
為兩屆奧斯卡獎得主。他的演藝生涯超過三十年,已成了美國電影的代表性人物。西恩曾五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其中以【越過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甜蜜與卑微】(Sweet and Lowdown)、【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等三部電影獲最佳男主角提名,而於2003年以柯林伊斯威特執導的【神祕河流】(Mystic River)中的激烈的演出首度成為奧斯卡影帝,2009年演出葛斯范桑執導的【自由大道】(Milk)再次奪得奧斯卡影帝頭銜。【自由大道】一片中,西恩潘詮釋同志人權鬥士哈維米克的精湛演技也讓他囊括美國演員工會、紐約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Joel Bissonnette協會頒發的最佳男演員獎項。

潘亦曾以【戀戀風暴】(She's So Lovely)及【越過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分別奪得坎城影展及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員,以【浮世男女】(Hurlyburly)及【靈魂的重量】(21 Grams)二度摘下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獎的殊榮。最近,潘參與了保羅索倫提諾執導的【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This Must Be the Place)一片演出,該片於2011年坎城影展首映。

潘的劇情長片導演處女作為1991年的【兄弟情仇】(The Indian Runner),他也擔任編劇與製片人。1995年,他編劇、導演、製片了【72小時魔鬼追殺令】(The Crossing Guard)。2001年,他第三度任導演/製片人所製作的電影【誓死追緝令】(The Pledge)由傑克尼柯遜主演,名列國家影評人協會2001年十大佳片。從那時起,潘代表美國編導了一部短片加入【九一一事件簿】(11’09’01)這部匯集了11部短片的電影。這項重要的電影計畫匯聚了來自不同國家的11位優秀導演,就「911事件」為題,各拍一部(11分鐘9秒)的短片。這部電影於2003年獲得了法國凱薩獎最佳歐盟國電影的提名,也獲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頒發一座特別獎。
潘自編、自導、自製的第四部片【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於2007年九月甫上映便大獲好評。該片改編強克拉庫爾以真人真事為題材的同名暢銷著作,於特柳賴德影展及多倫多影展首映,亦成為諸多影評名單上的2007年十大電影。

潘的舞台劇演出包括阿菲爾德海斯編劇的「Girl on the Via Flaminia」及亞伯特伊那拉多編劇的「Earthworms in Los Angeles」。在百老滙,潘曾演出凱文希蘭編劇的「Heartland」和約翰拜恩的「Slab Boys」。他亦曾於Westwood劇院演出「浮世男女」(Hurlyburly)、於林肯中心演出「Goose and Tom Tom」,兩齣皆由劇作家執導。最近,潘則與尼克諾特及伍迪哈里擔綱演出普立茲文學獎得主山姆謝普所編導的舞台劇「已故的亨利摩斯」(The Late Henry Moss)。

2002年,西恩潘於聖塔芭芭拉國際影展獲頒現代大師獎,而在2003年他則成為聖塞巴斯汀影展史上最年輕的Donostia 終身成就獎得主。他在2004年獲得以表彰創意藝術領域之薪火傳遞者而知名的約翰史坦貝克獎。潘於2007年以【阿拉斯加之死】獲頒棕櫚泉國際影展的年度導演獎後,又於2008年以其演技獲得了該影展的棕櫚沙漠成就獎。潘曾擔任2008年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同年又獲頒法國榮譽軍團的騎士勳章。
身兼記者,潘曾為時代雜誌、Interview雜誌、滾石雜誌、國家雜誌等執筆。2004年,在第二度造訪被戰火摧殘的伊拉克後,潘為舊金山紀事報寫了一篇共兩集的專欄。2005年,他自伊朗為同一份報紙寫了五連載的專欄報導,報導由內賈德(Ahmadinejad)贏得政權的伊朗總統大選。潘對委內瑞拉總統雨果查維茲和古巴總統卡斯楚的專訪都刊登於國家雜誌與赫芬頓郵報。潘採訪卡斯楚更是卡斯楚首度接受國際記者的採訪。
潘致力於人道主義工作,使他在颶風卡崔娜肆虐後立即造訪紐奧良,並立即造訪遭強震蹂躪的海地。2010年一月,潘創立了J/P海地救援組織(J/P HRO)。J/P海地救援組織已成為海地重建的跨部門領導者,透過清理垃圾、提供醫療服務、從事教育和致富計畫、房屋重建及社區重置等方式,希望改善災民及周圍社區的生活條件。
由於這些努力,潘已獲頒無數榮譽與獎項,包括了:表揚服務之軍團司令官獎(美國陸軍第82空降師); 表揚優秀服務之第82空降師獎; 由美國陸軍軍團司令官P.K. Keen頒發的聯合派遣部隊海地服務證書; 第一偵察兵第73師卓越硬幣; 第二旅戰鬥隊伍卓越硬幣; 美國南方司令部褒揚令; 美國南方司令部副司令官頒發的卓越獎; 好萊塢影展頒發的2010年好萊塢人道獎; 美國製片工會頒發的2011年史丹利克拉瑪獎; 海地大使頒發的兒童與家庭全球發展基金人道獎。2010年七月,潘並於太子港接受海地總統René Préval授予騎士勳位。

           2012年,潘被海地任命為無任所大使,由海地總統馬德利(Michel Martelly)於太子港親自授予他這項殊榮。最近,潘除了於第12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峰會中,獲頒2012年人道精神獎,他亦獲得美國紅十字會所頒發的國際人道服務獎。
 
2010 不公平的戰爭(Fair Game)
2011 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
2013 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