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艾德哈里斯
艾德哈里斯
Ed Harris
 
1950年11月28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畢業於奧克拉荷馬市大學,之後進入加州藝術學院攻讀表演。早期多演出舞台劇,累積深厚扎實的表演實力,1983年演出電影【太空先鋒】讓他一舉成名,1995年憑藉電影【阿波羅13】獲得奧斯卡及金球獎男配角獎雙料提名。2001年則以電影【楚門的世界】,榮獲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他嘗試許多不同的角色路線,不論是正義凜然或是邪惡陰沉的角色,他都能輕鬆勝任。他演而優則導,2000年自導自演電影【畫家波拉克】,描述二十世紀知名美國畫家傑克森波拉克的傳奇人生,不僅在多倫多影展榮獲最佳男主角獎,更首度以男主角之姿入圍奧斯卡獎。2002年在電影【時時刻刻】飾演愛滋病患,再度讓他獲得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他熱愛舞台與表演,曾經說過:「只要我還健康,我會一直演下去!」他在新片【聽說愛情回來過】分飾兩個角色,並和安奈特班寧飾演的悲傷寡婦陷入甜蜜熱戀。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