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i專題.Dance】比舞鬥陣(上)
【i專題.Dance】比舞鬥陣(上)
2014-08-07 作者:iLOOK電影雜誌編輯部


鬥舞片,從字面意思來解釋的話,就是用舞蹈的方式來比試高下。同類型的大概有鬥牛、鬥劍(劍俠片)、鬥槍(西部片)等等。所以,從狹義來說,鬥舞片倒是可以納入動作片之中,因為它的整個敘事流程與西部片、武俠片、劍俠片有點類似,都是主角們經過一番艱苦卓絕的比鬥,最終失敗或者成功。鬥舞的過程必然是與動作片一樣,包含著劇烈的身體語言,重要的區別可能只是,鬥舞片中的動作往往不包含比鬥雙方的正面接觸,雖然劍俠片和西部片直接身體接觸的場景也並不多。
 
從大的類型來劃分,鬥舞片畢竟比鬥的是舞蹈,所以歌舞片中的一些經典元素,夢想,歡樂,幻景,成功,失敗等等,在鬥舞片或多或少也會出現。但鬥舞片相對傳統歌舞片,劇情方面確實要現實的多,它不會像《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這樣的傳統歌舞片那樣,去營造一個夢幻至極的歌舞場面。鬥舞片的舞蹈場面,一般來說不會讓觀眾覺得虛幻無比,主角莫名其妙的突然歌舞起來這樣的場景,在鬥舞片中基本是不存在的。
 
鬥舞片更像是傳統的劇情片,它可以包含成長、勵志、復仇等宏大的現實性主題。觀眾喜歡鬥舞片,是喜歡它與現實的貼近感。鬥舞片更願意激勵觀眾,而不是麻醉觀眾。這大概是鬥舞片最吸引人的地方。
製造夢境的傳統歌舞片
 
鬥舞片在好萊塢算是一個相當新的類型,如果從大的類型上來劃分,它應該屬於傳統悠久的歌舞片類型,所以要論述鬥舞片之前還是有必要再來回顧一下好萊塢歌舞片一些最基本的特徵與特質。
 
好萊塢歌舞片的源頭是劇院、音樂廳以及歌舞雜耍。歌舞片的發明與有聲電影的發明完全同時。1927年的《爵士歌手》The Jazz Singer是好萊塢第一部有聲電影,而它同時也是好萊塢第一部歌舞片。從此之後,好萊塢的歌舞片就開始漸漸興盛起來,到1940、50年代,好萊塢歌舞片漸趨高潮,這個時期上映的《相逢聖路易》Meet Me in St. Louis、《錦城春色》On the Town、《花都舞影》An American in Paris、《萬花嬉春》、《花車》The Band Wagon後來都成為影史最經典的歌舞片。
 
眾所周知,好萊塢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能夠為大眾在黑暗的戲院中提供一個最夢幻的心理滿足,而發源於流行音樂的歌舞片是最能夠將這種夢幻的、帶有烏托邦允諾的特質發揮出來。歌舞片與音樂劇不太一樣,音樂劇往往是由戲劇驅動的,劇中人在唱歌的時候也是在一個帶有現實意味的情境中,而歌舞片通常有兩個情境,一個是正常的戲劇化的現實情境,一個就是歌舞的烏托邦情境。在這個烏托邦的歌舞情境中,富足取代了貧窮,歡樂取代了苦難,無限的精力取代了辛勞的工作,作為獨立個體的快感取代了疏離感與孤獨感。也許從反面例子更能看出好萊塢歌舞片的這種烏托邦特質,《天降財神》Pennies from Heaven是一部描述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人們透過歌舞來逃避現實人生的電影。但是影片卻始終在限制著歌舞的發揮,影片的歌舞場景比起過往的好萊塢歌舞片,顯得不那麼夢幻,尤其是結尾的時候,只是再度確認觀眾如影片中的主角一樣平凡與普通。
好萊塢之所以喜歡歌舞片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主流好萊塢電影通常存在兩條敘事線,一條是愛情線,一條是非愛情線。而歌舞片的歌舞場景就恰恰是最完美最夢幻的戀愛儀式的演繹。歌舞就像愛情一樣,讓觀眾瞬間可以忘掉自我,移入進一個極端不真實充滿迷狂色彩的情境中去。
 
鬥舞,傳統歌舞片香火的延續
 
好萊塢歌舞片在1960年代由《西城故事》、《真善美》等電影達到最高潮後開始落沒,這之後十多年始終再沒有出現輝煌的傳統意義上的歌舞片。一直到1970年底末伴隨著搖滾樂的出現,好萊塢的歌舞片才再度以另一種形式迸發出魅力來。讓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成為一代舞王的《週末的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火爆浪子》Grease正是開啟鬥舞電影先聲的兩部重要電影。
 
我們這裡所要討論的鬥舞片,總的來說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就是傳統形式的舞蹈大賽,芭蕾舞、探戈、交際舞等等。還有一類就是街頭的鬥舞大賽,這類鬥舞片主要的表演形式就是街舞。後一個種類的鬥舞片是目前比較吸引人的,這與街舞的形式有很大關係。街舞是典型的美國黑人文化,它起源於1960年代末,從動作來說,街舞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純個人的表演,倒立、翻滾、彈跳都是最常規的動作,這種表演講究極端的自由極端的想像力,另一類是集體的表演,這種形式的街舞講究形式上的統一化美感。如今紅遍東亞的韓國藝人表演的街舞,大都屬於這種類型。
 
鬥舞片在形式方面與傳統的歌舞片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比起傳統歌舞片非常強烈的夢幻烏托邦特質,鬥舞片要寫實很多。勵志、成功學是很多鬥舞片的主題。鬥舞片非常重要的一個敘事原型講述的都是,一群鬱鬱不得志的青年人,透過街舞或者傳統舞蹈的形式,重新找到生活的自信,找到自我。與傳統歌舞片更本質化的一個區別是,街舞片中的舞蹈場景,不會像傳統歌舞片中的舞蹈場景那樣,充滿了虛幻的假定性特徵,而且它往往與愛情無關,戀愛儀式並非街舞片的本質特徵也不是它所追求的東西。
 
其次,從形式方面來說,鬥舞片其實更接近於動作片或者說體育片。傳統舞蹈比賽的鬥舞片,可能那種衝突沒有街舞片那麼強烈,動作的戲份沒有那麼多,但是它同樣蘊含了激烈的情感變化、曲折的故事線索,最後的高潮必然是一次圓滿的舞蹈比賽。而街舞片就幾乎可以從屬於動作片的一種。相較於東方功夫片,好萊塢的動作片其實相當呆板,力量的展現往往是首要的,而街舞這樣一種形式反倒因為極度的注重技巧和節奏,彌補了主流好萊塢動作片力量,聲勢有餘技巧不足的毛病。東方功夫片中那些令人歎為觀止、瞠目結舌的動作奇觀,在hip-hop的表演中,同樣可以找到類似的東西。不過反過來說,正是因為動作片的發達,也導致了歌舞片在東方一直不夠發達。
 
街舞性質的鬥舞片除了與動作片比較接近,往往還與青春片有著強烈的關聯。因為街舞本身的表演方式,更適合年輕人。自由,奔放,叛逆,充滿想像力,這些都是青年人才會喜歡的東西。《魅力四射》Bring It On的導演Liz Friedlander就說:「如果要拍一部青春片、拍一部歌舞片,我一定會選擇街舞這種形式,因為只有街舞才能完美的把這樣東西結合在一起。好萊塢傳統的歌舞片一旦跳起舞來,總是給人虛幻的感覺,那個世界根本不是現實,而且跳舞的時候往往沒有動機,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那種方式有點過時了。街舞,則讓年輕人相信,一旦舞動起來,生活的意義才會找到。街舞不會讓他們忘記現實,因為街舞就是現實。」
除此之外,由於有著一個具體的目標去實現,承諾,責任,被判,成長,這些嚴肅的主題很容易地就被植入到了鬥舞片之中。鬥舞完全是從身體出發,而身體是最具有主體性的,全身舞動的時候沒有他者的力量可以阻擋。執導過《舞動人生》Billy Elliot的大導演史蒂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就說:「在不需要肉搏鬥爭的現代槍炮社會,還有比舞動這種形式能夠更好地觀賞身體奇觀的方式嗎?」
 
傳統與現代的交匯 
 
也許就幾部影片的例子更能幫助理解鬥舞片。從影片的藝術品質來說,傳統舞蹈比賽的鬥舞片比起純粹的街舞片,要更容易獲得電影獎項的期待。因為傳統舞蹈比賽可以將人性的衝突,人性的幽暗面向更妥貼地融入進去。《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與《黑天鵝》Black Swan是兩部在奧斯卡獎爭奪戰中大出鋒頭的鬥舞片,或者說鬥舞題材的影片。有意思的是,這兩部影片的風格截然相反,一部黑暗、沉重、嚴肅,一部明亮、歡快、諧趣。《黑天鵝》的主題非常沉重,透過芭蕾舞比賽,透過黑天鵝、白天鵝的二元對立的人性衝突,來訴說一則道德寓言。這正如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自己所說的,《黑天鵝》雖然與他之前拍攝的電影的題材不太一樣,但主題並沒有發生實質性改變,都在探討身體極限與騷動靈魂的主題,以及他讓觀眾進入故事角色迷人內心世界的拍片風格。而這一切只有舞動才是最有力的顯現方式。
 
《派特的幸福劇本》嚴格的來說不是一部純粹的鬥舞片,但是影片的高潮部分卻是最典型的鬥舞情節。兩位神經兮兮、有著相當年齡差距、看似不可能走到一起的男女主人公,有什麼辦法能讓他們真正的靈肉合為一體呢?對好萊塢來說,結尾的大團圓是必須的不可妥協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兩人一起參加跳舞比賽實在是最好的選擇了。共舞的過程中,兩人既要共同面對一個外在的敵人,同時之間又要身體與心靈達到美妙的圓滿和諧。世間純度最高的美妙愛情不正是建立在這樣一種情感基礎之上的嗎?
 
相較而言,街舞片與勵志、成長要結合的更為緊密。《獨領風潮》就是一部十分典型的街舞片。舞蹈老師教授一班頑劣的學生,本來看不起街舞的老師意外發現學生們喜歡的這種舞蹈同樣有著自身的魅力,對於身體的探索並不比傳統的國際標準舞差。於是開始改良舞蹈的方式,最後發展出一種融合了標準舞的美感與街舞的隨性的新舞蹈風格。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對人生的看法發生改變。就原型來說,這種融合也可以視為古典與現代的融合。但不管怎麼說,這種風格的街舞片是比較成熟的一種。去年在香港引起轟動的《狂舞派》差不多也是這種類型。

《舞力全開》Step Up系列
年代:2006-2014
導演:安妮弗萊契(Anne Fletcher)、朱浩偉等
 
泰勒是一個叛逆青年,來自巴爾的摩的底層社會,一直在窮街陋巷中討生活。諾拉是一位傑出的芭蕾舞演員,就讀於菁英雲集的馬里蘭藝術學校,正在為學校最有影響力的舞蹈大賽備戰,可是她的搭檔卻在這時不幸受傷。泰勒因為打架被強制在馬里蘭藝術學校社區勞動。直到有一天,泰勒隨意自如的街頭舞蹈吸引了諾拉。舞臺上一次次的合作,讓這兩個同樣有天分的年輕人之間擦出火花,泰勒意識到,想要改變生活,就必須堅持下去,要用自己的努力向諾拉證明,全心全意沈浸在舞蹈的光輝下,自己也可以奔赴新的人生。
 
作為查寧泰坦夫妻的定情之作,《舞力全開》第一部的最大賣點就是查寧泰坦的八塊腹肌和妻子Jenna Dewan的性感舞姿,除此之外,導演安妮弗萊契也是好萊塢的傳奇人物,她早在12歲便通過了爵士、踢踏、芭蕾等舞種的最高級認證。13歲開設了自己的舞蹈工作室,教授舞藝。身為資深編舞,《舞力全開》不僅是她的導演處女作,片中所有或激烈澎湃或纏綿悱惻的舞蹈也全出自她的手筆。
 
專業芭蕾舞蹈演員出身,飾演女主角的Jenna Dewan舞技自不必說,曾為了生計當過脫衣舞男的查寧泰坦與男主角泰勒的經歷也十分相似,同樣成績平平,靠著橄欖球的獎學金進了西維吉尼亞州的一所普通大學,隨後又很快放棄學業。19歲時的他幹過無數職業,在街頭四處遊蕩,最後跑到夜總會去當脫衣舞男。15歲就開始跳hip-hop的查寧泰坦雖然謙稱舞技一般,但熱愛跳舞的他在《舞力全開》中還是大顯身手,影片也不惜筆墨打造他街舞高手的形象。
 
片中除了男女主角在夕陽下港口的唯美合舞,以及最後那段精心編排的舞蹈比賽之外,還特意從頭描寫了泰勒在聚會時的鬥舞。鬥舞在英文中被稱為「Fight」,在早期的街舞隊伍中,hiphoper為了爭搶地盤,經常在街頭鬥毆,但是因為解決方式太過暴力,後來就選擇了用跳舞來比賽的方式,比誰跳的精彩,讓觀眾的呼聲來判斷哪支隊伍更強。這種競爭方式很受歡迎,在國外的很多街舞比賽中也得到採用。
 
鬥舞環節在《舞力全開2》中被大幅度強化,續集更換了新的男女主角,前作主角查寧泰坦只在片裡插花客串。雖然劇情更加簡單,但是單從編舞來說,第二部大大超越了前作。開頭在地鐵上的一段惡作劇就很有創意,女主角安蒂與410團隊的隊友一起,頭戴面具,隨著音樂的起伏在地鐵車廂裡接連起舞,充分利用了車廂環節和乘客們的表現,讓這一段舞蹈顯得動感十足。安蒂和查寧泰坦的彈簧床鬥舞也同樣展現出編舞的新巧構思。續集中最重要的一場舞蹈,是發生在410團隊和MSA學院成員之間的比賽,這段雨中舞也成為經典之作。兩支隊伍的編舞各擅勝場,MSA略遜一籌,但在安迪的呼籲下,比賽場地從室內轉移到大街,隨著觀眾瘋狂的吶喊,這場鬥舞漸入高潮,一群人在大雨裡盡情舞蹈,用大街上的車燈作為照明,舞步飛濺的水花和舞者濕透的衣裳和頭髮讓這支舞蹈充滿了力度和誘惑。
 
在第二部中出場雖然不多但處處搶鏡的天才小捲毛摩斯,演員Adam G. Sevani在扮演這個角色時年僅15歲,他不僅因這個角色大受歡迎,同時也是《舞力全開2》的兩位編舞之一。在《舞力全開3》裡摩斯更升格為第二男主角,故事從他考上紐約大學開始,因與他人鬥舞的機會偶然結識了新的街舞團隊「海盜」和組織者路克,為了奪回訓練場地並證明自己展開了一場又一場的鬥舞。《舞力全開3》的劇情全圍繞國際街舞比賽展開,三場精彩絕倫的鬥舞貫穿全片,成為影片的最大亮點,至於劇情上的瑕疵就無法深究了。
 
尤其是最後決戰這場鬥舞,hip-hop界最頂級的編舞Dave Scott將LED燈與舞蹈進行了完美結合,作為系列中的第一部3D電影,編舞還考慮到了3D效果對LED燈的作用,燈光的顏色和轉換都與肢體動作配合,讓LED的變化也成為舞蹈的一部分,燈光不僅配合動作達到效果,也變成了動作本身。這個創意實在讓人拍案叫絕,雖然男女主角的舞技都不盡如人意,但整體效果比起第二部的雨中曲有過之而無不及,略為可惜的是,將鬥舞這個環節發揮到極致之後,《舞動人生4》可能是考慮到很難再有更好的構思,把主題更換為「快閃」,片中整體編舞極為花俏,尤以博物館那段為最,但是從編排上來看,實驗感太強,對場景的依賴也過多,反而失去了舞蹈動作本身的美感,觀眾也很難體會到前兩部中觀看鬥舞場景時那種腎上腺素爆發的快感。


《週末的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

年代:1977
導演:約翰貝德漢(John Badham) 

東尼是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個五金店店員,白天只是一個19歲的普通青年,到了週六晚上,換上新衣新鞋,他就成了當地迪斯可舞廳光芒四射的舞林高手。東尼本來已經找好舞伴參加舞廳將要舉辦的跳舞比賽。然而遇見史黛芬妮後,東尼被她的舞技所打動。雖然求愛遭拒,但是史黛芬妮同意當他的舞伴,和他一起參加比賽。兩人每天勤加練習。在比賽的時候獲得第一名,但東尼認為另一對舞者舞技更好,卻因為他們是西班牙人而只能獲第二,於是賭氣離開把桂冠讓給他們。在練舞期間東尼也被自己不再擔任牧師的哥哥影響,漸漸開始對自己的人生目標產生質疑。
 
如果你只認得《黑色追緝令》裡一本正經紮著小辮、大腹便便,與烏瑪舒曼一起跳著扭扭舞的黑西裝約翰屈伏塔,不妨回憶一下滿是亮片緊身衣、大喇叭褲、爆炸米粉頭的七十年代,《週末的狂熱》中的約翰屈伏塔正是屬於那個浮誇年代的偶像,電影開頭他就踩著高跟深紅皮鞋在布魯克林大街上走的搖曳生姿,一襲鮮紅襯衣,皮衣皮褲,手上拎著一桶油漆,身段清瘦,含著笑容,一臉意氣風發。這正是年輕人最美好的年華,但是他又不免囊中羞澀,為了一件掛在櫥窗的藍色襯衣而發愁。
 
他會為了工資漲了一塊五美元而開心不已,向家人誇耀,畢竟這是除了跳舞之外,唯一被他人肯定的事情。某種意義上而言,這大概也是約翰屈伏塔的真實寫照,當時他年僅23,在百老匯已經打拼多年,《週末的狂熱》讓他一炮走紅,始嘗到成為明星的大喜大悲。這部影片不僅讓他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也讓比吉斯(Bee Gees)的音樂舞曲紅遍全球,掀起了全球性的迪斯可風潮。這種不受拘束、可以由任何歌曲改造而成的音樂與現代人追求個性解放和自由的訴求不謀而合,片中東尼參加比賽穿著的白色西裝更是成為迪斯可的招牌服裝。
影片中對青年人的成長困惑的描述在今天看已經不再新鮮,再看《週末的狂熱》時,會更多感嘆的是對少年意氣的追憶。東尼代表了每個人心中不甘於平凡生活的願望,他在鏡子裡欣賞自己的健美身材,認真梳頭生怕被人弄亂,小心翼翼戴上從不離身的金項鏈。他在燈紅酒綠的迪斯可舞廳翩翩獨舞,所有觀眾都為他鼓掌喝彩,到處都是迷戀他舞姿的女孩,能為他擦汗就欣喜若狂。還有最後那段比賽,東尼施展渾身解數,只有在舞池裡,他才能忘記自己面臨的瑣事困境,舞蹈正是他的夢想,當遭遇不公正對待時候才尤為憤怒。這種對待所熱愛事物的真誠感情才是無數青年人被影片打動的原因。
 
也因此如果單就票房來看,拍攝於1978年的《火爆浪子》無疑要更為成功,但《週末的狂熱》仍然被公認為這一類影片的圭臬之作。《火爆浪子》中的約翰屈伏塔雖然演的是高中畢業生,但影片一反常態,與傳統歌舞片打的勵志牌截然相反,而以乖學生女主角姍蒂為了戀情,努力融入一幫浪蕩少年的故事為主線,對主流價值觀不屑一顧,片中的歌舞場景也與後來同樣描寫校園生活的《歌舞青春》明顯不同,以被認為難登大雅之堂的迪斯可為主要舞風,看似隨意漫不經心,一掃傳統舞蹈雖然優美但過於一本正經的風格。身著黑色皮衣的約翰屈伏塔在汽修廠的那段「衝,油脂閃電號」的群舞正是這種舞蹈的最佳表現。
 
而校園舞會的段落更反映了男女主角代表的兩種價值觀的直接碰撞,舞會一開始就打破了循規蹈矩的老印象,所有舞伴都手忙腳亂亂跳一氣,更有甚者直接上演豔舞秀,全然不顧還有鏡頭正在拍攝。雖然這是一場舞蹈競賽,但參賽者比起獲勝,更在意的反而是自己玩的盡興。會場一片狼藉,打成一片,這時男女主角悠然登場,以優秀的舞技博得無數喝彩,但是此時的姍蒂還是無法全部放開,丹尼最後與另一位舞者完成了野性奔放的對舞。
值得一提的還有影片的結尾,姍蒂搖身一變成熱辣性感的緊身褲女郎,讓所有人大跌眼鏡,影片就在歡樂的迪斯可舞蹈中結束,兩人一起駕駛「油脂閃電號」向遠方馳騁而去,表現出的卻是主流文化的主動妥協。約翰屈伏塔以他迷人舞姿和叛逆笑容再次贏得了姍蒂的芳心和當時年輕影迷的崇拜。
 
迪斯可這種舞曲形式在1970年代一度風靡全球,到了80年代又逐漸沈寂,但是並沒有消亡,在《黑色追緝令》中看到約翰屈伏塔的舞蹈,也許喚起的更多是觀眾的舊日情懷。看過《週末的狂熱》和《火爆浪子》之後,領略到一代舞王的真正魅力,一邊緬懷他曾經的清秀相貌和六塊腹肌,再來聽聽《黑色追緝令 》裡的「You never can tell」,畢竟雖然容顏老去身材發福,但那股風騷性感的辣勁兒還是超越了時代,未曾改變。

《黑天鵝》Black Swan
年代:2010
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妮娜是一位紐約的芭蕾舞演員,自幼練習芭蕾,與母親生活在一起。總監湯瑪斯黎洛決定為新一季「天鵝湖」挑選新演員,要求領舞分飾黑天鵝與白天鵝。妮娜成為第一候選人,不過,她還有一個強力競爭者莉莉。妮娜能將白天鵝表現的完美無缺,但性感冶艷的莉莉卻是黑天鵝的化身,在托馬斯和莉莉的刺激下,妮娜開始出現幻覺、不顧一切的探索起心中黑天鵝的一面。
 
作為娜塔莉波曼的封后之作,《黑天鵝》精巧的劇本結構恰好與主演本人的氣質完美契合,劇情方面稱不上有太多新意,娜塔莉波曼的演技也未臻化境,但二者的組合使得本片堪稱美不勝收。電影巧妙的透過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中的黑白天鵝之爭,對妮娜的人格變化進行了巨細靡遺的描繪。乍看之下,娜塔莉波曼優雅完美的容貌和矜持羞澀的氣質都讓她成為白天鵝獨一無二的代言人,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在爭奪天鵝皇后這一角色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難以演好黑天鵝的角色,內心暗潮洶湧,表情反而更加迷惘脆弱,在一黑一白的爭鬥之間,她的壓力越來越大,日趨崩潰。
 
至此,影片才達到高潮。與其他以舞蹈為主題的電影不同,《黑天鵝》中並沒有真正的競爭對手,妮娜認定嫵媚放蕩的「黑天鵝」莉莉對她而言是個威脅,但她從未面對真實的自己。28年來她一直活在嚴酷母親的管教之下,生命中除了芭蕾別無他物,對性欲一無所知卻又心懷渴望。最後一場舞蹈中,她需要戰勝的只有自己。雖然內心充滿驚恐,左支右絀,但仍努力詮釋著純美的白天鵝,而這隻白天鵝既然失手「殺死了」黑天鵝,便必須以身代之。她描上慘綠眼影,妖豔妝扮讓人觸目驚心,在她的幻覺裡,她的兩臂也長出黑色羽翼,在急促的音樂聲中越轉越快,越舞越狂,她完成了三十二圈旋轉,這一瞬間,黑天鵝之惡竟與舞者之美合為一體。
 
黑天鵝已死,但白天鵝亦已不復存在。兩個互為鏡像的角色的彼此爭鬥迫使妮娜在現實中徹底分裂,這種分裂又反過來成就了舞臺上最令人驚豔的表演。此時她的心中只剩舞蹈,這也是藝術家對自我的殘酷拷問。妮娜重新變回白天鵝,但帶著黑天鵝的致命傷口,在光輝中繼續起舞,終於不支倒下,傷口滲出的血跡宛若盛開的鮮花,她的表情卻充滿狂喜,因為在追求藝術最高境界的過程中,她已經達到了永生。

《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年代:2012
導演: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

超級樂觀的中學教師派特因為撞見老婆出軌後精神受創,在精神病院待了四年。出院後派特與父母同住,但一心想著與妻子重修舊好。一次聚會上派特遇到了剛剛失去丈夫和工作的蒂芬妮。這位生活同樣不如意的年輕女子與派特處處針鋒相對,但她願意幫助派特重新與妻子傳遞郵件。隨著深入接觸,兩人的關係也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他們一起探索人生,參加舞蹈比賽,在不斷摩擦中,終於努力讓自己的生活走上了正軌。
在眾多拿舞蹈作為重頭戲的影片中,《派特的幸福劇本》算是獨樹一幟,雖然也有最後的舞蹈比賽作為高潮,但是兩位主角亂七八糟拼湊在一起的動作實在稱不上賞心悅目,觀眾給予的掌聲也更像一種善意和理解,絕對不是對舞技本身的肯定。《派特的幸福劇本》確實劇情老套,製作水準也談不上精細,如果不是因為有講述兩個精神病人的愛情故事這一噱頭,它大概跟一部最普通的勵志電影也沒什麼不同。但多了這個設定,故事就突然變得有趣起來。
 
導演大衛歐羅素堪稱調教演員的一把好手,他的影片總能敏銳捕捉到奧斯卡投票會員的口味。本片就讓花瓶帥哥布萊德利庫柏拿到了當年的最佳男主提名,還有以本片折桂的第一個奧斯卡90後影后珍妮佛勞倫斯,她在片中飾演的風騷小寡婦蒂芬妮讓人眼前一亮,展現出了完全不符年齡的老辣沈穩。影片中大量快速的對白和突然爆發的情緒也讓人大呼過癮。
 
片中兩位病人都面臨無法自拔的困境,所幸他們還知道要自我救贖。蒂芬妮躁鬱、喜怒無常、還有性癮,但卻是個善良的女孩。她對派特算是一見鍾情,於是舞蹈便成了他們之間的催化劑,在舞蹈的世界中不需要任何言語,透過每一個舞步就可以傳遞感情。脆弱困頓的兩人在雙人舞的練習中漸漸找回人生希望,也被彼此所吸引,愛慕上對方。在比賽的那段舞蹈中,兩人完全融入彼此,彼此的默契和愛意都讓觀眾無法忽視,雖然動作不齊,姿勢怪異,連一個托舉都顯得如此笨拙,但是大家的笑聲與喝彩是對他們最大的認可,得分已經不再重要。連俗套的完美結局此刻看起來都讓人倍感幸福,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能與我的瘋狂匹配的,就是妳也在做同樣瘋狂的事」這句話看似簡單,要做到可實屬不易。


《舞動人生》Billy Elliot

年代:2000
導演:史蒂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 

羞澀木訥的比利艾略特出身底層礦工家庭,每天在放學之後練習拳擊。但一個偶然的機遇讓他迷上芭蕾舞,嚴厲的芭蕾老師發現他極有天賦,鼓勵他報考皇家芭蕾舞學校。為了走上芭蕾之路,他必須戰勝三重阻礙:家人、錢、和芭蕾學校的考官們,家人的抵制和心中的責任感讓他猶豫再三,但最後還是無法割捨對芭蕾的激情,勇敢地站在屬於自己的舞臺上。
 
在《舞動人生》中由傳奇舞者Adam Cooper扮演14年後的小比利,一個縱身跳躍讓無數人臣服。在現實中,雖然同為男性芭蕾舞者,在礦工家庭長大的比利需要面臨的問題更多,最為棘手的就是作為男孩學習芭蕾,在他的家人看來簡直不可理喻。這部影片並不是一部普通的勵志電影,它更多反映的是主角對於現實的抗爭,比利意圖擺脫底層生活尋求高雅藝術的抗爭,與身為礦工的父親在罷工事件中的遭遇成為故事的兩條主線,互為表裡。片中的舞蹈場面不多,但是導演很巧妙的運用舞蹈來推動情節。當比利因家中影響而無法參加甄選時,電影用一段節奏明快卻又顯得有些暴烈的踢踏舞來表現他的心情,他踩著沒有章法的舞步,一路狂奔,暗喻他渴望衝破枷鎖的強烈願望;而當他終於鼓起勇氣在父親面前舞蹈時,音樂忽然變得激昂明亮起來,望著比利臉上堅定的神情,父親也在心中暗暗下定了決心。
 
片中出場的人物大多有自己的夢想,哥哥熱愛搖滾樂,已經老年癡呆的奶奶本想成為職業舞者,母親熱愛音樂卻已故去,芭蕾老師也有未能實現的舞蹈夙願,包括強迫比利學習拳擊的父親,心中又何嘗沒有一份出人頭地的幻想。但是他們的夢想都在現實面前夭折,而比利的成功,不僅因為這個幸運兒有天賦的才華,也有愛他的人支撐自己,更因為他追逐夢想的努力與執著。
 
在面對皇家芭蕾舞學校的考官們時,比利的舞姿並不嫻熟,動作古怪惹人發笑,但他用一句「只要一跳舞,我就會忘記所有的事情,好像一切都消失了。我感覺到身體在改變,像有一把火,我像小鳥一樣飛翔」深深地震撼了考官。比利收到錄取通知書,父親狂喜著奔到工會,卻被告知罷工已經結束,人世的大喜大悲,往往都在一瞬間,只是所有人都沒有退路。比利獨自前往倫敦,父兄依然回到礦井,生活總是如此殘酷,從不給失敗者過多溫情,但那一曲成功者的絕美舞蹈,又不由讓人覺得希望永存。

《我們來跳舞》Shall We Dance
年代:1996
導演:周防正行

四十歲男子杉山是一名普通上班族,他工作認真,事業有成,但沒有什麼興趣愛好,生活每天都很空虛。一天,他在下班回家的電車上看到一家貼有「岸川舞蹈學校」字樣的樓房,窗旁站著一位美麗寂寥的女子。數日後,抑制不住好奇心的杉山走進了這家學校,開始學習交際舞。他所看到的女子正是這裡的老師岸川舞。杉山漸漸真心喜歡上了跳舞,在舞蹈大會失利後,他依然回到了舞蹈學校,又看到熟悉的「Shall We Dance?」
 
拿交際舞作為主題的電影不多,設定在日本的就更少,或許因為日本文化中偏好拘謹隱忍的一面,與活潑歡快的交際舞顯得格格不入,舊有禮節約束了陌生人進行這種親密的肢體接觸,翻拍之後的美版換成風流倜儻的李察吉爾來演也總不對味,有這樣的好外表,就算遭遇中年危機也一定信心滿滿,必然與緊張笨拙的役所廣司有所不同吧。日版的劇情大有一種含蓄之美,對杉山內心的動搖也描寫的極有分寸,他與岸川的感情發乎情止於禮,在兩人的共舞中享受了舞蹈帶來的愉悅。
 
周防正行以純東方的視角敘述了這個療癒系的故事,影片中其實描寫了三段感情,男主角杉山對妻子的感情,對舞蹈老師岸川的感情,以及所有人對舞蹈本身的感情。舞蹈使得很多不起眼的小人物重新煥發光彩,竹中直人飾演的青木相貌猥瑣,在職場一敗塗地,卻在舞蹈學校找回自信。杉山為人低調,從不敢逾距,起初他的意圖也並不單純,明顯表達出自己的欲念,但是很快他就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開始用心學習舞蹈。他與妻子之間多年夫妻,忙於工作和家務,疏忽了彼此,雖然在學舞的過程中他也曾遭到妻女的猜忌,但在私家偵探的證實下不僅洗清了嫌疑,妻子還主動要求和他一起學舞,家庭關係又得到了昇華。還有性格冷漠的岸川老師,也在舞蹈中取回了對他人的信任,再次燃燒起對舞蹈的熱情。
 
片中一直強調交際舞應該是兩個靈魂的碰撞,是身體與心靈的交融,比賽時,杉山與舞伴一路過關殺進決賽,卻因為一點小失誤而被迫終止比賽。這個比賽結果也讓他重新思考妻女的感受,決定放棄跳舞,將更多的時間用於陪伴她們。電影的結局也充滿理想主義,杉山還是決定和他的舞蹈老師跳最後一支舞,無數業餘舞者環繞在他們周圍,雖然動作生硬舞步雜亂,卻讓觀眾也彷彿感受到他們美好充實的心情。他們輕舞飛揚,在舞池內留下歡聲笑語,又把這份微笑帶到舞池之外,坦然面對今後的生活。

【i專題.Dance】比舞鬥陣(下)

援交 台南一夜情 男性外用持久 茶訊 一夜情 一夜情 威而鋼 桃園外約 台北外送茶 樂威壯 正品犀利士,威而鋼,樂威壯,春藥線上專賣店 台中外送茶 台南援交 正品犀利士,威而鋼,樂威壯,春藥線上專賣店 桃園外送茶

 
舞力全開5 3D
Step Up: All In
導  演: 崔希西耶(Trish Sie)
演  員: 布莉安娜艾維根(Briana Evigan) 、 萊恩高斯曼(Ryan Guzman) 、 亞當賽凡提(Adam G. Sevani) 、 艾莉森史東(Alyson Stoner) 、 伊莎貝拉米克(Izabella Miko) 、 班佛斯特(Ben Foster) 、 荒川良良(Yoshiyoshi Arakawa) 、 清水崇(Takashi Shimizu) 、 克雷格佛格森(Craig Ferguson) 、 土方政人(Masato Hijikata) 、 松山研一(Kenichi Matsuyama) 莉茲凱普蘭(Lizzy Caplan)
上映日期: 2014-08-01
正宗《舞力全開》系列原班團隊再出擊、精彩舞秀拉斯維加斯! 影史最賣座街舞電影系列、全球締造五億六千五百萬美金票房佳績。 最受歡迎的原班人馬全員ALL IN、開創前所未見舞力磅礡新格局!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導  演: 大衛O.羅素(David O. Russell)
演  員: 克里斯塔克(Chris Tucker) 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 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
上映日期: 2013-02-22
即便人生如烏雲蔽日般不順遂,每個人終將找到烏雲背後的銀色幸福線。
     
黑天鵝
Black Swan
導  演:
演  員: 于波(Yu Bo)
上映日期: 2011-02-25
六項奧斯卡大獎提名,奢華極緻與黑暗懸疑的完美組合,強勢問鼎影后寶座!
     
《舞力全開5 3D》六天半全台破億再創紀錄 全球票房第三!
【i專題.Dance】比舞鬥陣(上)
上則:【i專題.Dance】比舞鬥陣(下)   下則:【i專題.靈異百態】最強靈異電影大搜集 (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