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i專題.靈異百態】最強靈異電影大搜集 (下)
【i專題.靈異百態】最強靈異電影大搜集 (下)
2014-08-01 作者:小周


《七夜怪談》Ring
年代:2002
導演:中田秀夫
 
女記者淺川負責前往調查一件離奇的死亡事件:女高中生友子與同學共同看了一捲錄影帶,七天之後這些看過錄影帶的同學就陸續死亡了。為了查清楚真相,淺川找到了那捲錄影帶,他的男友出於安危考量,另外還複製了一捲錄影帶,並與她一同觀看。他們心裡清楚,也許他們的生命只有七天,他們必須在這七天裡面揭開錄影帶之謎。

《七夜怪談》可以說是日本靈異電影的豐碑,當年第一次觀看這部電影的亞洲觀眾無不嚇得魂飛魄散。如果從文化分析的角度來說,這是一部再典型不過的東亞式恐怖靈異片。從傳統來看,歐美主流的靈異片,不管運用怎樣的手段,到最後造成的效果往往都是,「確實很嚇人,但這樣的事情恐怕只會在電影中發生,」觀眾往往是即時的反應很強烈,但時間一久就會淡忘。而東方靈異片與之相反,它總是要讓觀眾堅信這樣的事情一定會在現實中發生的,觀眾往往看完後會越覺越害怕。《七夜怪談》中出現的都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式建築,低矮的住宅,多重疊化的空間,普通的水杯,家傳的鏡子,但是經過編劇巧妙的處理之後,就形成了一種強大的震懾力量。
 


就敘事手法來說,《七夜怪談》確實也有高出西方靈異片一籌的地方,這突出的表現在影片驚人巧妙的結局設計。西方靈異片,不管怎樣,都是鋪陳加鋪陳,到結尾的時候一次爆發。《七夜怪談》的結尾也是高潮,但是結尾的方式實在出人意料。它是先製造一個假結尾,讓觀眾本來已經慢慢自我建構起來的心理防禦機制放鬆下來,當降到某一個主創已經預估到的低點之後,突然放出大絕,表現在影片中,就是那驚心動魄的「一爬」。可以說,只要是正常人類,在這個時刻都會失去任何抵抗力,三魂七魄都會被震掉。
 
《七夜怪談》後來在2002年被好萊塢翻拍,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擔任主演,就劇情來說與日版相差不大,雖然原本那個驚天的結尾有所改動,但卻也很合理。影片在全球創造了2.5億美元的高票房,還被DVDTown網站評為年度最佳恐怖片,綜合來說,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翻拍。

《怪房客》The Tenant
年代:1976
導演:羅曼波蘭斯基

波蘭人Trelkovsky來到巴黎,他租了一間普通的公寓居住,但是從住進公寓的第一天開始,他就覺得被一種異樣的氣氛所籠罩,似乎有人要迫害他,似乎他成了被謀害的對象,而現實中所有發生的一切事情都在印證著他的這想法。
 
《怪房客》也許是一部不太為人所知的波蘭斯基作品,但是如果歷數波蘭斯基的佳作,這絕對是一部必不可少的作品。在片中波蘭斯基親自飾演了波蘭人Trelkovsky。從某種程度上而言,這部電影也反映當年他初到巴黎時的感受。靈異,在這部電影中並非以絕對真實的角度展現,而是以某種反諷的姿態呈現。Trelkovsky在公寓所感受的所有靈異氣氛,其實是不真實的不客觀的,一切皆源自於他個人的主觀內心投射。而這種投射在本片中被以非常客觀的視點展現出來,觀眾是很清楚的,其實並沒有什麼真正的靈異事件發生。
 
波蘭斯基展現其大師級功力的地方,是將Trelkovsky慢慢由一個正常人,變得疑神疑鬼,最後徹底入魔自殺的過程,以角度細節化的方式展示了出來。是一個又一個遞進式的動作與行為讓Trelkovsky走進了不可自拔的妄想深淵。所以,如果要對本片主題從靈異角度來闡釋的話,我們可以認為,這是一部藉助靈異主題電影來探討現代人際關係的高品質類型電影。影片結尾的時候,Trelkovsky周圍所有的鄰居,都清楚的知道他要自殺了,但居然沒有一個人願意去勸阻他,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疏離,不可信任,居然誇張到這種程度:是人自己創造了靈異。另一方面,現代人對科學進步理性的探索從未停止,但有的時候世間很多異化的人際關係正是因為人類對於科學理性的不知疲倦的探索所造成的。理性,並非是要將人變得非人,而是要讓人更懂得人,更瞭解人。這恐怕是本片最深刻的地方。
 
當年法國的〈正片〉雜誌對《怪房客》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在影評中特別提到了靈異問題,「波蘭斯基其實沒有興趣去拍一部純粹的嚇唬人的靈異電影,他更關心人心的演變過程,同時讓觀眾領悟所謂靈異,其實是人心在變。」

《魔鬼剋星》
年代:1984
導演:伊凡瑞特曼(Ivan Reitman)

故事發生在美國紐約,紐約突然遭到惡靈侵入,於是「捉鬼特攻隊」被招聘,他們針對鬼魅所設計的電子武器,能夠有效驅魔。最後的、也是最難纏的惡靈,可是在比爾祖靈的庇佑下,方得以成功消滅。最後一幕戲,是比爾的母親顯靈覆蓋整個紐約市,呈現溫馨的畫面。
 
《魔鬼剋星》是1980年代轟動一時的靈異鬼片,這部鬼片最特殊的地方,是能夠將溫馨的喜劇元素與恐怖的靈異元素巧妙的嫁接在一起。影片的原動力來自編劇丹艾克洛德,此君是一位熱衷於研究靈異事件的發燒友,由他寫作的原始劇本,講的是捉鬼特工隊穿著美國特種部隊的作戰服用魔杖去捉鬼,想法雖然天馬行空,但是由於需要三億美元的成本,所以自然無法拍成。後來另一位編劇哈洛雷米斯(Harold Ramis)加入影片的劇本創作,吸收了艾克洛德的概念,同時將場景變得更能夠高效低價的拍攝。


 
影片最後完成的效果非常驚人,嚇人的地方非常嚇人,可愛溫馨的地方又非常好笑,觀眾在觀影的時候猶如坐在雲霄飛車,一下子被嚇得半死一下子又被逗得開心不已。當時還不是很出名的比爾墨瑞(Bill Murray)在片中顯露了一位喜劇演員的天賦,他在片中有許多場戲都是即興演出的,與他對戲的演員一開始有點不適應,但導演伊凡瑞特曼卻堅定地支持墨瑞的這種演法,「這部所謂的靈異電影對演員的表演要求很高,一方面他們要儘量自然地去演出,彷彿真的在進行一場嚴肅的活動,另一方面他們必須去表演,很多戲都需要演員付出很戲劇化的表情。我個人最欣賞比爾的演出,不是每一個演員都適合即興表演,但比爾絕對沒問題,他真的是演戲天才。」《魔鬼剋星》上映後十分賣座,是1984年的票房亞軍電影,1985年重映後成為整個八○年代最賣座的喜劇片。〈綜藝〉雜誌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誰說靈異電影不能變成闔家歡風格的爆米花電影呢?《魔鬼剋星》做到了,這部電影擁有一部賣座電影需要的一切,特效,奇觀,嚇人,好笑。」也是因為票房的成功,《魔鬼剋星》後來還拍攝了兩部續集,但都很失敗,所以此類風格的靈異片真的可遇不可求。

《咒怨》
年代:2003
導演:清水祟

咒怨是某種含冤而死之人留下的詛咒,它聚集在死者生前的寓所,但凡觸碰此詛咒者必死,從而產生新的詛咒,如是循環往復。本片故事發生的地點,東京近郊也有這樣一間鬼屋,所有到訪者都會離奇斃命。傳說屋主原為殺人狂魔,當年殺死妻兒後自殺,六歲兒子則不知去向。女大學生理佳因為做義工,無意中闖入了這間陰森的鬼屋,繼而遇到了一個詭異男孩,從此怪事不斷。
 
《咒怨》是日本恐怖大師清水祟的代表作,也是一部轟動一時的靈異恐怖片。從主題來看,這部恐怖片的靈異概念並非有多麼新鮮特殊,也沒有太多嚴格慎密的論證結構,那麼影片為何具有如此大的震撼力呢?這恐怕還是與清水祟一流的導演技巧有關。影片首先在敘事上就有著迥然不同於普通靈異片的地方。它的整個結構有點類似於報紙等媒體的新聞報導。就像觀眾平時看到的報紙新聞一樣,通常都是一個個的片段,瑣碎又分散。而本片各個不同的片段正是不同的報導,它是故意讓觀眾彷彿在看報紙,在慢慢的拼貼新片段的過程中讓靈異的感覺滲透到大腦神經中去。這不得不說是非常高明的一種手法。另外,影片故事的呈現方式也是非線性的,也就是被打亂,並不是像一般故事片那樣起始、中間、結尾這樣三段落構成。影片所著重強調的是咒怨作為一種詛咒對不同的人產生的效應,而這些不同的效應以被打亂的方式組合在一起。
 
此外,影片更為玄妙的地方在於,整個風格非常類似「怪談」,真實、短小但富有一定的禪機,能夠在平常瑣碎的事物中投射出非凡的永恆的常道。如果再與《七夜怪談》這樣的靈異片比較的話,本片在東方神秘主義方面有著更多的反射,片中所有的角色對超自然的詛咒都非常相信,時間的流逝所要呈現的不是去揭示真相,而是讓神秘的感覺更為強烈。
 
好萊塢恐怖片大導山姆萊米(Sam Raimi)當年看過《咒怨》之後,深深的被折服,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令人震撼的恐怖電影,將靈異的主題發揮到了極致。所言非虛。

《1408》
年代:2007
導演:麥克哈夫斯強(Mikael Hafstrom)

改編自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短篇同名驚悚小說。敘述一位個性鐵齒、只相信自己直覺的知名恐怖小說家麥可恩斯林,某晚來到了一家旅社,負責管理旅社的歐林經理告訴恩斯林,這家旅社有間鬧鬼的禁忌1408房,只要住進1408房的旅客都再也沒活著退房過,不信邪的恩林斯不顧旅社經理的勸告,執意要住進1408房。當恩林斯打開這間禁忌之房的這一刻開始,一切完全超出他原本所預期的詭異許多,這間房門將永遠被鎖上,而房內無法預測的恐怖異象將不時襲擊,恩斯林開始發現這個夜晚將會是個漫漫長夜……
 
《1408》有點類似波蘭斯基電影或者《鬼店》這樣的靈異恐怖片,一位作家進入某個神秘空間中遭遇不可測的詭異事件,從而一發不可收拾。本片導演麥克哈夫斯強來自瑞典,可能正是北歐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他天生具有拍攝一些恐怖類、陰暗類電影的能力。對於這部電影,哈夫斯強說不是只簡單的想拍攝一個嚇人的故事,而是對某些東西做出探索,「例如男主角恩斯林,他剛開始是因為失去了女兒才變得極度的痛苦,而不是真的不信邪,他其實已經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找什麼了。」〈綜藝〉雜誌對於本片的評價很客觀,「《1408》是一部很純正的靈異電影,它去除了通常恐怖片會有的美女搭配酷刑的情節,而是純粹依靠心理方面的恐怖暗示來引導觀眾,某些時刻它讓人想起了《鬼店》。」

《鬼哭神號》Poltergeist
年代:1982
導演:陶比胡波(Tobe Hooper)

佛令一家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搬進由「夜總會」改建而成的新社區,他們的家變成了各種超自然現象的集中地,惡夢慢慢地降臨。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年僅五歲的小女孩卡洛,聽到從電視裡傳來一種奇怪的聲音,並被徘徊於今生與來世之間的惡魔帶走,家人才發現事情不對勁,但此時他們也只能透過電視機和她對話。
 
冤魂留戀人間,戕害生人性命,這是本片最重要的一條主線索。另外,本片還有個非常重要的特色,片名「Poltergeist」其實是德文,意思是吵鬧鬼,就是那些根本無法解釋的反常聲音現象。一直以來,科學家和靈媒界都始終在為這種現象爭論不休,而電影史上,《鬼哭神號》恐怕是唯一探討此現象的靈異電影。這部由史匹柏監製的靈異片,從製作角度來說,完全拋棄了此類影片通常無法擺脫的包袱設計橋段,而是把吵鬧鬼這種現象放在一種最平常的生活環境中去表現,這使得本片的高潮戲一波接著一波無法停止,可以說這完全是一部按照災難片來拍攝的靈異片。更絕的是,本片的靈異不僅表現在影片內部,還表現在外部。在第一集中飾演大女兒的演員,在影片上映後因與男友吵架,遭到槍殺身亡;另外飾演劇中靈魂人物卡洛的小童星海瑟奧克露,也在剛拍完第三集,還來不及上演就離奇死亡,成為電影迷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鬼魅》A Tale of Two Sisters
年代:2003
導演:金知雲

一對如花似玉的富家姐妹秀薇和秀蓮,在父親結識狠心繼母不久後,即遭逢生母在自家衣櫥自縊身亡的變故,導致精神遭受極大的打擊。嗣後,從精神病院返家療養的兩姐妹,決意要擺脫繼母的凌虐脅迫,並找出殺母的真相,沒想到此時屋內驚見陰魂,不僅僅是兩姐妹,連狠心的繼母也看到了。
 
這是一部非常具有韓國民族風格的靈異電影,影片的故事原型來自韓國民間流傳已久的「薔花紅蓮」傳說,這傳說講的是名叫薔花、紅蓮的姐妹倆被繼母害死後,化作薔花與紅蓮,陰魂不散,驚動了官府,最終官府為民申冤,將繼母捉拿歸案。本片中秀薇、秀蓮與繼母,就是傳說中角色的變異。本片導演金知雲是新世紀韓國電影界赫赫有名的恐怖片導演,本片在他的掌控下顯示出不一樣的恐怖魅力。影片有兩個視點,一個是姐妹兩人與繼母、父親之間的關係,另一個是隱藏在屋中的靈魂的血腥形態。這兩條線索,金知雲用不同的燈光、佈景予以明確的區分。觀眾在他的引導下可以清晰地看到故事的佈局發展,但是到了最後的高潮,他突然發力,給了觀眾一個絕對意想不到的巨大驚奇。
 
《鬼魅》當年在韓國上映後引起熱烈的迴響,票房超過13億台幣,雄霸票房榜冠軍達半年之久,現在已經成為可與《咒怨》、《七夜怪談》等日式恐怖片相抗衡的韓國經典恐怖片。

《最後大法師》The Last Exorcism
年代:2010
導演:丹尼爾施塔姆(Daniel Stamm)

故事發生在受人尊敬的柯登牧師身上;柯登這25年來,都在幫人進行驅魔,所以贏得很多信徒的相信,自然聲望頗高;不過他自己心裡很清楚,這一切都是自己在做戲而已;或許是良心發現,他決定向世人解釋:「這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他讓一個紀錄片團隊隨著他一起進行他最後一次的驅魔表演;只是,他怎麼都想不到,這一次,他真的撞邪了……
 
這可以說是一部混合了《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與《大法師》,帶有紀錄片色彩的靈異片。影片編劇Huck Botko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承認,在創作影片故事的時候借鑑了《厄夜叢林》,「尤其是在怎麼安排劇本,怎麼牽引觀眾的注意力,怎麼讓那些超自然的靈異場景變得更真實可信,《厄夜叢林》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而在片中扮演主角的演員派屈克法比安(Patrick Fabian)說,「我知道導演啟用是因為想拍一部紀錄片風格的恐怖靈異片,如果用了大明星,可能會顯得不那麼自然。這部恐怖片演起來確實跟我之前演出的恐怖片不太一樣,主要是它沒有什麼真實的鬼怪惡魔,恐懼是無形的,這對我的表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當影片的拍攝全部結束之後,我變成了一位教徒。」〈洛杉磯時報〉對本片的評價是,「製作比《厄夜叢林》更加精良,導演對每一個細節的刻畫都有著精益求精的要求。」

《死亡禁地》The Dead Zone
年代:1983
導演:大衛柯能堡

因為一次意外事故而一直昏迷不醒的強尼,如今卻奇蹟似的甦醒!對他來說只是一瞬間,事實上已是五年之久。他的雙腿癱瘓,工作沒有了,心愛的女友已嫁為人婦。但這樣的巨變使他的身體有了奇異的改變,他能透過身體的碰觸,看到人的過去及未來。他可以看到在失火的房間呼救的小女孩,看到失蹤已久母親的下落,還有恐怖殺人犯的真面目。人們好奇、恐懼卻又無法抗拒他的力量。強尼的特異能力究竟是福,還是禍?
 
這又是一部改編自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的電影,而影片導演大衛柯能堡也是當今影壇最著名的加拿大導演之一,他一直以來以拍攝異化的人性,營造不可思議的感覺形態知名。《死亡禁地》是他早期的一部作品,與他中後期作品相比,風格方面有一定的差異。這部電影借用了靈異電影的敘事結構,但沒有把特異功能這樣一個神奇聳動的概念作奇觀化處理,而是考量特異功能對人性演化可能性的影響究竟可以有多大,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是一部超出通常以娛樂感官刺激為主要目的的靈異電影。「我感興趣的是,一旦人擁有了特異功能,他的情感力量是不是也會隨之改變,技術對於人的正負面作用究竟可以產生怎樣的影響。」〈視與聲〉雜誌對本片的評價是,「大衛柯能堡無異於去拍攝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他想構築的是一種很特別的靈異體驗,這種體驗真實又充滿美感。」

《魂飛魄散》Stigmata
年代:1999
導演:魯普特溫萊特(Rupert Wainwright)

二十來歲的法蘭姬裴吉號是個年輕的美髮師,她身上發生了一些怪事,她用盡方法想阻止這些事情發生,可是情況卻變得越來越糟。她甚至跑去找各種醫生和心理輔導,不過連他們都不能回答一個最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會是她?就在她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她無意間遇見一名當地的神父,當他親眼目睹在她身上發生的異象,他就請梵蒂岡教廷派來安德魯冠南神父前來調查此事,當他看到附身在法蘭姬身上的邪惡力量,他馬上知道這是個極大危險,而他必須盡全力試圖救她一命,即使違背他所相信的一切也在所不惜。 
 
本片片名與Poltergeist一樣也是其來有自,「Stigmata」直譯「聖痕」,就是指某些人的手部、頸部、腳部會出現和當年耶穌基督一樣被釘在十字架上留下後的傷痕,這些傷痕完全無法從科學角度去解釋,神秘的是,這些傷痕通通都出現在天主教教徒的身上。本片導演魯普特溫萊特一直以來就對宗教題材非常感興趣,聖痕也是他研究了很久的一個問題。不過由於涉及敏感的宗教問題,所以此片的拍攝他非常的謹慎小心。而最後呈現出來的聖痕內幕確實讓觀眾大開眼界。不過,這不僅僅是一部靠爆料博取注意的靈異片,魯普特溫萊特的導演技巧也非常高超,他為了營造一種特殊的神秘感,用了一種很特別的沖印方法,蓄意的抽掉影片的一些顏色,加深了黑白比例,最終呈現出來的美感在一般的好萊塢靈異恐怖片中是看不到的。

台北一夜情 男性外用持久 高雄一夜情 台北外送茶 男性口服壯陽 台北外送茶 桃園外約 台北一夜情 台中一夜情 台北外送茶 台北一夜情 桃園外約 桃園一夜情 茶訊 高雄一夜情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i專題.Dance】比舞鬥陣(上)   下則:【i專題.靈異百態】最強靈異電影大搜集 (中)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