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i專題.獨家】「最真摯的,最動人」 - 《被偷走的那五年》導演黃真真專訪
【i專題.獨家】「最真摯的,最動人」 - 《被偷走的那五年》導演黃真真專訪
2013-09-14 作者: Emily & Ricky

《被偷走的那五年》劇情描述何蔓(白百何 飾)車禍醒來後,深愛的丈夫謝宇(張孝全 飾)已和自己離婚了,並且交了新女友,曾經要好的摯友小環(范瑋琪 飾)也反目成仇,何蔓將過去的五年記憶給忘掉,為了真愛,她決定要一步步尋找這五年生活的點滴線索,並開始了一段尋找幸福的旅程。
 
拍片就是要靠緣分與熱情
 
《被偷走的那五年》上個月搶先在大陸上映,短短八天票房就衝破破五億新台幣,導演黃真真晉升為億萬導演,躋身華語女導演票房前三名。票房、口碑雙雙開出紅盤,叫好又叫座。黃真真早期幾乎都在香港拍片,2011年因《傾城之淚》首次到大陸執導演筒,而新作《被偷走的那五年》則是她第一部以台灣為主要拍攝場景的電影,昨日(09/13)在台灣上映,網路上好評不斷。iLOOK電影雜誌與iLOOKER電影網專訪黃真真導演,首先談及是什麼樣的契機決定選擇在台灣拍,導演不假思索地說「其實在台灣拍很簡單,是因為我寫完劇本、確定演員之後,公司就問我想在哪裡拍?我就說不如去台灣看看景吧。」
 
有著香港人爽朗個性的黃真真導演,覺得拍片就是要靠緣分與熱情,當初只是一個念頭想來台灣看看景,看完之後就決定要在台灣拍攝了。電影籌備期只有一個月,工作團隊擔心時間太緊迫,但導演總是不斷信心喊話「我們可以的,沒問題。」導演表示,過去的她總是脾氣焦躁、不耐煩,但她現在看事情的態度都非常正面,也只記得別人好的一面,有這樣的改變是因為兩本書的啟發 - 《Secret》(秘密)和《the Power》(力量),「開心也是過一天,悲傷也是過一天,那何不開開心心地度過?」導演透露,她最辛苦的時期是在紐約唸完電影畢業後,找不到公司拍片,然後又投資股票失利,面臨到破產危機,但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沒有那些年的辛苦,現在也不會有信心面對挑戰與困難。後來導演有機會再站起來,著手自己寫劇本時,對於人生也因此有更深的感觸,認為不用怕失敗,最怕是沒有根本沒有去嘗試。

 
工作照_張孝全、黃真真導演與白百何

拍我的戲,千萬別「演」
 
談及新片如何選角,導演笑談是靠直覺與緣份,在拍愛情戲時,她偏好嘗試不同新鮮的組合,也喜歡找演技自然流露真情的演員。最先決定的是女主角白百何,當初看了《失戀33天》與她過去的電視劇,覺得白百何有一種氣質,可以小女人、也可以搞笑,可塑性很大,最重要的是認識她以後,可以感受到本人有一種童真,正好可以詮釋劇中失憶的何蔓,失去記憶後,對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至於男主角張孝全,導演表示,她一直以來都有看張孝全的作品,從《盛夏光年》到《女朋友。男朋友》,她發現張孝全的演技十分自然,即時的當下反應。於是乎,白百何和張孝全,如此新鮮的組合就這樣誕生了。導演給予演員很大的發揮空間,她認為演員不能壓、不能逼,要真的讓他們進入情緒裡。而有時現場是不排戲的,例如何蔓見到醫生後回到家的那一場戲,導演各自將男女主角帶開,分別在屋內與屋外和他們說戲,之後就回到導演椅上等待,不喊action,讓兩位演員情緒到了就直接錄,那一場戲是電影中很重要的轉折之一,白百何與張孝全真摯的情感,感動了現場所有工作人員。
 

工作照_黃真真導演與張孝全
 
工作照_黃真真導演與白百何

除了女主角之外,幾乎清一色都是台灣演員,阿Ken、安心亞、伍思凱,還有第一次演大銀幕的范瑋琪,找到范瑋琪來飾演何蔓好友的角色,就真的是天註定的緣份,當初導演寫完劇本後,隨口說了一句「這個好朋友的角色如果可以找范范來演就好了」,在還沒開始聯絡對方經紀人時,白百何就先來到了台灣,並問「這個好朋友角色是誰要演?」正當導演提出她想找范瑋琪這個想法時,白百何便立刻說「范范?我明天要和她吃飯耶!」原來兩人是好朋友,就這麼巧合地促成了這次的合作機會,雖然范瑋琪害怕經驗不足會演不好、記不住台詞,但導演總是說「拍我的戲,千萬別『演』,反正你本來就和百何是好朋友,就當作是私底下相處就好。」雖然范瑋琪的戲份不多,但那一場百何與范范親密的坦誠相見,最後拍兩個Take就完成,導演也直誇范瑋琪很有天份,應該多演一些電影作品。
 
劇照_白百何與范瑋琪
 
此外,還邀請范瑋琪為電影寫主題曲,當導演聽到 DEMO帶時,感動到流淚,並立即決定就用這個版本當作電影主題曲,而這樣的決定讓范瑋琪與唱片公司驚訝,覺得只是用一個小時做出來的版本會太簡單,但導演就是喜歡這樣簡單自然,一如要求演員在戲裡最真的表現,那個當下最初的創作,是最感動人的。也因為導演的堅持,當影像搭上音樂時,看到成品大家滿意得不得了。


 關於劇情 – 三道人生的抉擇
 
從黃真真導演過去的作品到現在,總是喜歡穿插手持DV的拍攝方式,一種很寫實自然的呈現手法,在《被偷走的那五年》也是以手持DV拍攝作為開端,帶領觀眾直接進入何蔓與謝宇兩位新婚夫妻的甜蜜之中,而演員自然不做作的演技也為這段蜜月之旅的情節加分不少。導演表示,因為用手機或DV拍,會馬上將觀眾拉到劇中人物的視野裡,彷彿也和主角們談了一場戀愛;此外,導演覺得電影可以把時代記錄下來,許多情侶來餐廳不是先吃東西,而是先拍照,自拍已經是現在流行的生活方式之一,或許下一代不會這樣,但卻是記錄了我們這個年代的一種氛圍與感覺。

 工作照_拍攝蜜月戲
 
在《被偷走的那五年》裡,透過劇中三個階段的人生抉擇,可以看見導演將自身的人生觀、感情觀與個人經驗投射在電影裡。當何蔓出車禍失去記憶後,一切都變了調,導演在電影裡首先丟出了第一道抉擇「要找回失去的五年記憶,還是選擇重新開始?」當謝宇(張孝全)問何蔓(白百何)「現在你喜歡我是因為你忘記過去的我,如果你記起過去的我,你就不會愛我。」導演表示,就算這過去的五年是不好的,她也一定要找回來,因為要記得「不好的」,就像何蔓,如果沒有那些不好的事,如果沒有失憶,就不會有轉機,她可能就和謝宇離婚了,明明是最愛的兩個人卻從此分開。
 
然而劇情看似告一段落時,導演又立刻丟了第二個難題。何蔓從失憶到找回記憶,上天卻在此時開了一個大玩笑,她得了腦退化症,為此在開拍前,導演就帶著白百何與張孝全去與腦退化症的診所,去和醫生、病人與病人家屬見面聊天,演員作足了功課後,心裡也有很深刻的感受。導演透露,其實她父親也有腦退化症,所以在寫這個劇本時,很多情節都是真實的,而情感也是真實的。導演在電影中丟出了第二道人生抉擇「要為愛冒險動成功率只有20%的手術,還是在甜蜜生活中漸漸失去記憶?」導演把自己的人生經驗與看法投射在何蔓的角色上,如同電影裡何蔓對謝宇的心聲「感謝你讓我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但你也應該得到幸福。」導演提到,如果她是何蔓,先前就已經有一個機會重頭再來,她會非常感謝上天讓她失憶,如果沒有這個意外,就沒有機會和謝宇重頭愛一遍,可能會帶著一種失敗的感覺去談下一個表面的戀愛,所以她一定會為愛冒險選擇僅有20%成功率的手術。


工作照_張孝全、白百何與黃真真導演
 
然而電影劇情還沒終了,最後導演又丟出了第三道人生抉擇,至於是什麼,那就要讓觀眾去戲院一窺究竟。白百何所詮釋的何蔓,在每個階段裡都有不同的心境轉折,演得絲絲入扣,而張孝全原本聲稱自己是很難哭的演員,但演到最後心靈已和謝宇緊扣在一起,情緒大解放,如同導演一直說的「拍我的戲,千萬別『演』」,因為白百何就是何蔓,而張孝全就是謝宇。
 
導演過去拍過紀錄片、青春片,還有以女性角度拍攝兩性為題材的電影,也有像《六壯士》完全以男性角度為主的題材,最後,被問到「導演之後還想拍怎麼樣類型的題材?」導演表示,家中有四千金的她,一直對姊妹題材很感興趣,從過去的作品中,也一直有姊妹情誼的環節,然而她也提到,其實也想拍動作片或科幻片,不過拍片是需要緣份與熱情的,如果這題材是讓她感興趣,自然而然時機到了,就會是她下一部作品的題材。

(照片提供 / 山水國際娛樂)

採訪後記
黃真真導演真的是人如其名,給人感覺就是「真」,真實不造作的作品風格,真誠流露的情緒,非常健談爽朗的導演,讓整個訪談過程輕鬆愉快。本身就是演員出身,也曾經在香港商業電台擔任DJ,甚至還在香港求學時間拿過最佳女主角獎,赴美求學的自編自導畢業作《Hugo》還獲選該年度紐約大學最佳學生電影。多元且豐富的角色,讓她更體會到人生苦短,應該享受當下。導演說,《被偷走的那五年》是她「目前」這十年來最滿意的作品,因為人生在不同階段,總會有不同體會,也會有不一樣的心境。謝謝妳,黃真真導演,帶來了這麼棒的作品和台灣觀眾分享,期待很快可以看到妳帶著突破自己的新作和我們見面。
 
黃真真作品列表
2013《被偷走的那五年》
2011《傾城之淚》
2010《完美嫁衣》
2010《分手說愛你》
2008《六樓后座2家屬謝禮》
2007《女人本色》
2004《六壯士》
2004《追蹤眼前人》
2004《見習黑玫瑰》
2004《女人那話兒2之男人這東西》
2003《六樓後座》
2002《走火槍》
2001《女人那話兒》


 
被偷走的那五年
The Stolen Years
導  演: 黃真真(Barbara Wong)
演  員: 張孝全(Chang Hsiao Chuan ) 、 白百何(Bai Baihe) 、 安心亞(Amber Ann) 、 林暐恆(阿Ken) 、 范瑋琪(Christine Fan) 孫佳人(Gain)
上映日期: 2013-09-13
白百何最具震撼的表演、影帝張孝全 最新深情作品。
     
《被偷走的那五年》兩岸三地狠撈 8億 台灣慶功宴偷走10萬
《被偷走的那五年》三天偷走千萬票房 榮登新片冠軍
【i專題.獨家】「最真摯的,最動人」 - 《被偷走的那五年》導演黃真真專訪
「她」時代的開始 《被偷走的那五年》黃真真攜張孝全、白百合進入億元俱樂部
【i分享.畫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
《被偷走的那五年》催淚 導演黃真真呼籲「愛」要失憶
《被偷走的那五年》張孝全、安心亞、阿Ken、范瑋琪等台灣演員 攜手衝破億萬票房
《被偷走的那五年》大陸票房第一 首日戰績突破8千萬
《被偷走的那五年》伍思凱大銀幕扮心理醫生 一念之差變成怪叔叔
上則:【i專題.激戰 勇者不敗】每個人生都有一個擂台 打不倒的人生(內含獨家好禮贈獎活動,已截止)   下則:【i專題‧紀錄片二三事】紀錄與劇情的交織 虛實的模糊地帶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