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i專題.獨家】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 《海闊天空》導演陳可辛訪談
【i專題.獨家】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 《海闊天空》導演陳可辛訪談
2013-08-02 作者:Grace Lin

《海闊天空》講述三個大學同學白手起家創辦英語學校,成為第一間上市的教育王國(新東方)的故事。片中囊括了懷舊情懷、回憶、友情、創業、理想、夢想等元素,看來是三個創業人的故事,但當中使我最感動的是每個人的成長,情感是無分地域的。拍攝《海闊天空》時,它常常讓我找回當年拍《甜蜜蜜》、《金雞》時的感覺。事件的共鳴,情感的流露,其實跟大時代背景下的香港故事是一樣的。友情在片中亦是最為最要的,不論是當年的《雙城故事》、《風塵三俠》或者到近年的《投名狀》,「兄弟情」一向也是我最感興趣的母題。這一段跨越30年的友情,從萌芽到同甘共苦到決裂,將會真實地呈現出來。
 

孔融讓梨 vs. 能者生存
過去拍攝小人物的愛情電影,其實都需要一個很大時代來襯托,因為大時代能把小情感放大,戲劇衝突和人物衝突都會更強,當時拍《甜蜜蜜》就是用了九七前的那十年。但是大陸改革開放的三十年從無到有、整個價值觀等等都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一直都在找一個能夠承戴那個年代的題材,但是一路都沒找到,我也想過很多不同企業家的故事,因為他們帶起了整個經濟改革。而「新東方」的背景本身就包含了所有元素,包括大學時代的友情、一些普通商業片有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有當時所懷抱的美國夢,對此我個人也很有感覺。
 
CCNP 642-902 exam
從小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父親對我影響很大,他教給我們很多美國的普世價值觀,民主、自由等等,都是一直讓我覺得很重要的東西。我也經歷過戲裡面的角色,去美國拿簽證。在八十年代剛和國際接軌的時候,中國就像一張白紙,摸著石頭過河,但中國人其實是缺乏自信的,從小被教育要謙虛,學的故事是孔融讓梨,而美國人的想法則是能者生存,和中國的傳統教育完全相反,「新東方」在講的也是價值觀的一種衝擊,他們教的不只是英文,其實是在教價值觀,然而荒謬的是,在一個七十年代還和美國敵對的一個社會,突然間整個大學生都去擁抱美國的精神和思想,這些價值觀的衝突也是讓這部戲有趣的一個原因。
 

 
Passion!拍片要有激情!
無論拍攝哪一個時代背景的題材一定都有優勢也有劣勢,關鍵在於,你有多大的激情?這個題材對你有沒有感覺?讓你去決定適合做監製還是導演,我覺得當一個題材speaks to me,跟我有溝通,跟我有關,我就想做導演,但這個題材如果只是一個生意,我覺得還是不錯的電影,但沒有一個很個人的感覺,我就會選擇做監製,所以這部戲確實充滿了我喜歡的東西。雖然投資方也會有質疑,但這部片畢竟冒險不大,其實以目前的拍攝成果或票房成績都是他們想不到的,他們會覺得香港導演拍不了,這也變成了我的動力,就像我在美國拍《情書》的時候也是如此,我找了一個非常美國的題材,雖然那是一個失敗的例子,因為電影不賣坐。但情感是無分地域的,也說明《海闊天空》為何能產生共鳴,電影在香港的反應還不錯,因為成長是一樣的,友情是一樣的,大陸八十年代的改革開放初期就等於香港的七十年代,它九十年代時的財大氣粗就等於香港的八十年代,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其實我零一年之後才真正待過內地,沒有太大的文化差異,我在這部片找到了一個特定的時空,也再次證明情感的東西是共通的。
 

夢想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終點
很多人說我多變,但其實是一個誤會,多變是因為市場和現實的要求,我覺得能一輩子拍一樣的東西就真的很滿足,我本來就喜歡拍愛情、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很多時候我的電影裡有很像的符號,但我不在意重複,有人說「外面的世界」這首歌為何一用再用,那是因為它非常合適,就如《甜蜜蜜》,其實我也不是鄧麗君的粉絲,這和我喜歡的品味不一樣,不能很代表我個人,而《海闊天空》是我非常個人的作品,我在故事中放進了自己的情懷,每個角色都投入一點個人經歷,特別是在孟曉駿(鄧超飾演)身上投射最多。《甜蜜蜜》的成功作為導演來說其實更像一個技術性的貢獻,《海闊天空》反而有更多個人的情感,我不會意外它的評價沒有《甜蜜蜜》好,因為我太「個人」,我也很意外在北京找到一個比我在香港任何一部電影都更個人的題材,但這確實就是我想拍的感覺。
 
有人說我這部戲很正面,可能因為這幾年我拍的戲比較複雜,比較多人性的陰暗面,但我永遠都說我是這兩個矛盾的綜合體,無論是一個悲觀的樂觀主義者,或者是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都沒錯。我覺得我是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因為人生本身就是悲觀的,但是樂觀是我的本能,片中成東青(黃曉明飾演)說:「夢想,是一種讓你感覺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這句話我是非常相信的。因為有夢想不一定會成功,夢想只有百分之一的人達到,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註定失敗,世界就這麼殘酷,但是夢想的過程裡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有了快樂,所以夢想是一個過程,它不是一個終點,夢想是為那些達不到夢想的人服務的,在奮鬥過程中他們是快樂的,因為他們有了目標,結果雖然達不到,但這句話確實讓我感覺到它的真理。
 

監製/導演 陳可辛
當今華語影壇地位舉足輕重的陳可辛是位著名導演及監製,近年四部作品在國內總票房高達6億人民幣。早在90年代,已曾製作一連串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包括首次執導的獲獎影片《雙城故事》(1991),以及由他的UFO電影公司出品的《風塵三俠》(1993)、《金枝玉葉》(1994)及《甜蜜蜜》(1997)等。其中《甜蜜蜜》曾破天荒的囊括香港電影金像獎九項大獎,並獲選為美國時代週刊年度十大電影之一。
 
1998年,陳可辛為史蒂芬史匹柏的夢工場執導其首部好萊塢電影《情書》。2000年,他成立了Applause Pictures電影公司,以製作高質素的亞洲電影為目標。出品影片包括《晚孃》、《春逝》、《見鬼》系列、《三更》系列、《金雞》系列及《春田花花同學會》。2005年,陳可辛執導的歌舞片《如果‧愛》成為大陸、香港及台灣三地年度最賣座電影之一,並贏得多達29個電影獎項。翌年,他執導的《投名狀》及監製的《門徒》,雙雙成為2007年全年最高票房合拍片的首兩席位。《投名狀》在大陸票房逾2億人民幣,亞洲區更創下逾4千萬美元的傲人成績,更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八項大獎及三項金馬獎,包括最佳導演和最佳劇情片。 
 
CompTIA sy0-301 exam dumps
2009年,陳可辛監製陳德森執導的《十月圍城》,單在大陸票房已高達3億人民幣,亞洲區累積票房逾5千萬美元,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贏得8項大獎。2011年,陳可辛重執導演筒,監製及執導其首部武俠片《武俠》,為2011年坎城影展參展之唯一華語片。2012年,陳可辛除執導《海闊天空》外,他亦監製了劉偉強導演的《血滴子》和林愛華導演的《整容日記》。
 
 
海闊天空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導  演: 陳可辛(Peter Chan Ho-San)
演  員: 黃曉明(Huang Xiao-Ming)鄧超(Deng Chao) 佟大為(Tong Dawei)
上映日期: 2013-08-02
陳可辛繼《甜蜜蜜》《如果愛》再次觸動人心電影,三個熱血青年的美國夢,堅持夢想熱血奮鬥的感人故事。
     
「海闊天空─長大以後」首映會
陳可辛集齊金馬、金像、金雞,成大滿貫第一人 《海闊天空》金雞攬三獎,成最大贏家
陳可辛獲邀拍短片 祝賀威尼斯影展70週年
《海闊天空》口碑沸騰 上映挺進第四週 戲院力挺 影評盛讚
《海闊天空》登上Yahoo!電影網友滿意榜冠軍 高達4.7分
陳可辛為《海闊天空》首次來台映後座談 粉絲擠爆現場
【i專題.獨家】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 《海闊天空》導演陳可辛訪談
《海闊天空》1111千人逐夢首映會爆場 盛況空前
黃曉明大展親和力 《海闊天空》首映會和男粉絲擁抱 蹲著拍照
《海闊天空》入圍2013年多倫多國際影展 唯一入選華語片
陳可辛爆《甜蜜蜜》當年想找王菲搭配黎明 張曼玉因普通話講不好被迫停拍
《海闊天空》媒體試片爆滿 座無虛席 口碑沸騰
中颱「蘇力」出海 陳可辛新作《海闊天空》台北電影節如期首映
《海闊天空》黃曉明哭功了得 狂哭嘶吼3分鐘導演喊卡還不停
從影22年拍13部片 陳可辛坦承最喜歡《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黃曉明「霸王硬上弓」激吻杜鵑 狂野演出 一次搞定
今年夏天掀起陳可辛熱潮 兩影展推出回顧展 10部片精選MV曝光
《海闊天空》郭富城 黎明等四大金馬影帝齊推薦
上則:【i專題‧流浪犬電影匯集】透過電影的渲染力 期待生命的奇蹟   下則:【i專題.影響人物】港式黑色電影大師——杜琪峯(下) (內含獨家贈獎活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