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幕後追緝】堅毅的身姿從未改變——《名叫海賊的男人》
【幕後追緝】堅毅的身姿從未改變——《名叫海賊的男人》
2017-07-21 作者:iLOOKER網編輯

以煤炭為主要燃料的時代,國岡鐵造(岡田准一飾演)就預測到石油在未來的發展性,隨即於北九州展開石油生意。面對國內業者與歐美石油巨頭的強硬阻撓,他毫不氣餒,更以有別於常規的想法和高度行動力,以及珍惜下屬的心,拓展出全新事業版圖;即使日本戰敗,鐵造堅毅的身姿也從未改變。不過,給日本人更大衝擊的那起「事件」終究發生!在遭遇石油巨頭的敵視、輸油路線遭到封鎖,根本無油可賣之時,鐵造做出一個瘋狂決定──將最後一艘巨大油船「日承丸」偷偷派遣至伊朗,想從伊朗直接輸入石油,而這個行動無異與支配伊朗的英國為敵。鐵造不顧下屬反對,面對石油巨頭,開啟了艱難戰役。究竟日承丸能否躲開英國艦隊的眼目,順利返回日本?而鐵造又何以被人們稱之為「海賊」呢?
 
帶給戰後日本勇氣與希望
 
以明治、大正、昭和等動盪時代作為背景,描寫主角「國岡鐵造」由一介無名青年白手起家,最後建立起偉大事業,並帶給戰後日本勇氣與希望過程的〈名叫海賊的男人〉,這本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同名原著,不僅在2013年榮獲第10屆書店大賞首獎肯定,至今的累計發行量更已突破400萬冊,甚至還推出漫畫版,成為暢銷熱賣大作。如今這部暢銷作品,終於改編成真人電影,再度震撼全球影壇。
 
為了將本作翻拍成電影,劇組特地集結曾在2014年轟動日本影壇,成為當年日本電影票房冠軍的國民賣座電影《永遠的0》團隊,並特別請來由《永遠的0》為首,曾執導出《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系列、《STAND BY ME 哆啦A夢》等多部感人催淚大作的賣座名導山崎貴執導。擔綱男主角「國岡鐵造」一角的,則由榮獲第38屆日本奧斯卡影帝與最佳男配角雙料獲獎的岡田准一領銜主演,而他也將從主角的年輕時期,一口氣演到老年時期,再展影帝級精湛演技。此外,全片還集結至今為山崎導演作品增添色彩的吉岡秀隆、染谷將太、堤真一等實力派演員助陣,還有初次參與演出的綾瀨遙、鈴木亮平、小林薰等人,讓本片可說是今年集結日本影壇最豪華實力派卡司的話題作品。
 
本片不僅充滿老闆與支持著他的夥伴們的深厚主雇情誼,更有主角與最心愛妻子之間的親情羈絆,交織出這部情感深厚的人情電影。這也讓本片上映首週,一舉榮獲本土劇情類新片票房冠軍,之後更榮獲日本奧斯卡優秀男主角、攝影、燈光、音樂、錄音、剪輯等六項大獎肯定,而本片也勢必將再度帶給觀眾們無比的感動與勇氣!
 
尋找外景拍攝地點
 
「名叫海賊的男人」是在2015年六月開始尋找外景地,首先為了思考伊朗阿巴丹的畫面要如何影像化,以山崎導演為首的幾位主要工作人員親赴伊朗考察。守屋圭一郎製片人如此說道:「這也會成為VFX(視覺特效)製作時的依據,所以我們決定直接去阿巴丹的製油所看看」。到當地一看,現場風景跟當時的黑白照片幾乎沒差多少,阿巴丹的製油所也差不多是這樣。VFX導演渋谷紀世子也表示這次外景取材,也幫到VFX製作部分很多忙。「光看資料無法得知的空氣感,像是天空有多藍,也可以實際感受到河川有多寬廣,能在現場獲得的體驗非常珍貴。多虧有這趟取材,在拍攝關於阿巴丹的場面時,我也能毫不猶豫地,馬上決定出哪些部分要使用VFX」。寫實部分決定在日本外景拍攝,劇組尋找著能航行與運油船一樣高的船、又方便拍攝的地點,最後決定在琵琶湖拍攝。拍下了戲中在阿巴丹岸邊,伊朗人朝著日承丸揮手等等的畫面。
 
「像這樣,為了拍攝一場戲或一幕畫面,到各地進行外景拍攝,是山崎導演一貫的作風。這次也從千葉、埼玉、茨城等關東近郊,一路拍攝到靜岡、愛知、京都、兵庫、福井等地。只為了拍一場戲而特地到該地拍攝。好萊塢團隊是跑遍全世界拍攝,山崎組則跑遍了日本全國。我想這或許是日本電影中,最接近好萊塢電影製作的作法。」守屋製片人如此說道。順帶一提,關於滿州的影像部分,是在演員拍攝全部結束後,VFX團隊實際去大連,拍下當時留下的滿鐵建築,作為素材之一,完成整體影像。
 
「山崎組復仇者聯盟」與《永遠的0》團隊
 
把社員看作家人一樣疼愛,無論遇到怎樣的逆境都不認輸,堅持戰鬥的主角「國岡鐵造」。這麼重要的角色要託付給誰呢?製作團隊從一開始就把岡田准一當成第一人選,在《永遠的0》上映中的2014年年初向岡田提出邀約。山崎導演也希望鐵造一角能由岡田來飾演,「要從青年演到壯年,這對演員不外乎是一大挑戰,但我們就是希望由同一位演員來飾演」。接到邀約的岡田說「當時很驚訝,但山崎導演也說了他會跟我一起奮戰」所以決定接下這個挑戰。
 
而飾演被國岡鐵造的魅力吸引,追隨鐵造的人們,則是最棒也最堅強的卡司。國岡商店店員東雲忠司一角,則是由在《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系列演出主角茶川龍之介,並且在山崎導演出道作《打機王》擔任重要角色的吉岡秀隆。長谷部喜雄一角則是由曾參與演出《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永遠的0》,並在《寄生獸》二部作擔任主角的染谷將太飾演。就這樣,有幸集結了山崎導演至今作品的三位主演演員,拍攝現場星光閃閃,被稱為「山崎組復仇者聯盟」。工作人員則是再次集結了《永遠的0》團隊,現場幾乎都是長年與山崎導演合作的工作人員,大家也都很高興能再次與主演演員們一起共事。
 
說到常與山崎組合作的演員們,堤真一也是其中一員。他所飾演的盛田辰郎,是被國岡鐵造託付以運油船「日承丸」,航向阿巴丹的船長。要駕駛這艘重要的船,並且被託付鐵造的強大信念,能飾演此一角色的演員,除了與山崎導演早有深厚信賴關係,與岡田也共演過數次的堤真一之外再無二人,所以製作團隊從很早的階段,就對他提出了邀約。另一方面,首次參與山崎組演出的鈴木亮平,飾演的是精通英語,以口譯身分活躍於該時代的武知甲太郎。鈴木本身就是從東京外國語大學外文學系畢業,和武知的角色原型手島治雄剛好是學長學弟的關係,可說是為他量身打造。而飾演鐵造第一任妻子由季的綾瀨遙,則是因為佐藤製片人提出邀約:「能飾演溫柔守候鐵造與店員們,有包容力的年輕一線女演員就只有綾瀨小姐了。」綾瀨也一口答應。而飾演鐵造左右手甲賀治作的則是小林薰。有著穩重紳士的風貌,實際上是在背後支持著國岡商店、令人印象深刻的這個角色,山崎導演如此說道,「小林先生成功詮釋出值得信賴的領班形象,並營造出沒有甲賀,國岡商店就無法組織化的氛圍。」不僅如此,還有野間口徹、Pierre瀧、近藤正臣、國村隼等實力派演員聯手,一起為了《名叫海賊的男人》的出航做準備。

VFX 視覺特效
 
在《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呈現了昭和30年代,在《永遠的0》中重現了戰爭時與戰後的景象,打造了許多並非描繪現代,而是「時代景象」作品的山崎導演與隸屬於株式會社白組的工作人員們,這次要建構的是從大正時代到戰前、戰後,更加廣大的年代風景。在此條件下,要如何明確劃分出各個時代,是一大課題。
 
在山崎導演至今的作品中,都擔任VFX導演的渋谷紀世子是這麼說的,「原本對於描繪時代這部分,我們在《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時早就培養出了技術訣竅。首先是進行調查,對照各部署蒐集來的資料一併檢討,有不清楚的地方就請教該領域的專家,但由於時代越古老,越會有諸多說法,於是就必須決定要以哪個說法為基礎。接著就是能不能找出對各個場所的印象照片,有跟沒有的情況下可說是完全不同。我認為從照片中傳達出來的、該時代的空氣與氛圍,是能否成功重現該世界的關鍵。」這次加上不需要VFX的部分,有60組以上的場景,加上費用與效果的考量,入鏡較少的場景,自然就無法過於細膩地搭景,必須拼貼各種素材與技法,使其看起來像相同場景。依照渋谷VFX導演的說法,就是使用「一刀入魂連續剪接畫面」技巧,依照不同場景來決定負責人,由少數菁英員工進行製作。在本片中使用VFX的約有318個畫面,約為《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三倍。此外,這次也請到許多專家協助拍攝。
 
「滿州」
 
原本就是拼貼度極高的其中一個場景,特別是滿州鐵路的畫面。行駛中的列車外觀全部由CG製作,有演員戲份的部分沒辦法全部用CG描繪,所以像是紅磚瓦建築物是在靜岡拍攝,停車中的列車一部分是在京都分別以外景攝影,再用CG追加驅動部分與火車頭等等。滿鐵的外觀是工作人員特地去大連,拍攝現存舊滿鐵總公司之建築物照片作為素材。不僅如此,雪地素材是在北海道取得,口中吐出的白煙則是在巨大冷凍庫裡個別拍攝的,一鏡可能同時會使用到三、四個不同場所拍攝的素材。也有許多鏡頭使用了繪圖接景(在真實影像中結合背景繪圖)技巧。
 
「阿巴丹」
 
阿巴丹一景是以劇組從出光興產借來的舊時照片為基礎製作出來的,使用攝影團隊實際走訪阿巴丹時拍下的照片,仿真地設計重現。實景部分則是在勝浦市停車場的外景攝影棚與琵琶湖拍攝。也使用了大量CG與繪圖接景技巧補充不足之處。
 
「東京大空襲」
 
山崎導演說想拍攝「鮮為人知的東京大空襲畫面」。東京曾遭受過好幾次空襲,但這次導演決定重現的是1945年5月的空襲情況。為此必須事先調查B-29是在多高處從哪個方向,又是在什麼編制下飛來的;炸彈又墜落在哪裡、落下的燒夷彈爆發的樣子是什麼感覺……等等。店主從高台眺望大空襲的畫面,是來自於當時在高台拍攝的一張照片,以那張照片為藍本拍攝的。劇組用電腦讀取東京地形資料,盡量重現貼近真實的情況,在和山崎導演的執導意圖完美融合下進行製作。關於燒夷彈的資料雖然不太容易找到,但最後還是找到了當時開發燒夷彈的資料,得以重現燒夷彈的燃燒方式等等。B-29的部分,除了特別下苦心在沒做任何塗裝的硬鋁製外觀質感外,由於該場戲是夜晚的畫面,為了不讓畫面一片黑暗,又要不損害到真實感的情況下,特別在光線下了苦心。
 
而這之後,成為一片焦土的東京・銀座開場畫面全部是用CG製作而成。東京大空襲中B-29飛行的畫面,與長谷部單程的陸軍百式輸送機被追逐的空戰場面,也是由曾參與過《永遠的0》的栃林秀擔任可視化預演繪製,才得以完成充滿臨場感的畫面。
 
「日承丸」
 
在播磨乘船所的進水儀式、阿巴丹、巽他海峽、川崎港等各種場景下登場的日承丸,是在出光興產提供實際存在的「日章丸」相關的眾多資料下,忠實重現的。
日章丸的設計圖雖找不太到,但為了調查進水儀式畫面而拜訪日本海事聯合造船廠的子公司JMU AMTEC(前身為建造日章丸的播磨造船廠)時,對方提供了當時珍貴保存的設計圖,使得劇組得以用CG重現。川崎港也是照著資料,幾乎完全重現。有演員在畫面中的寫實部分,則是在勝浦的停車場搭出部分甲板或棧橋場景,利用停車場的傾斜,拍攝仰望甲板的演技部分,與畫面一起思考,選定拍攝地點。根據資料記載,在日章丸的進水儀式上,有好幾千人在現場見證。為此,也大量動員了使用照片掃描製作出來的數位臨演。順帶一提,以東雲與他的部下們為首,乘載了大量撤退兵的神風船也有一幕動用了數百名數位臨演。
 
日承丸的航行軌跡畫面,我們是開出了作為目標的船,另外讓攝影船在後面追著,利用在這情況下拍攝的素材。這也是再次應用了我們在《永遠的0》用來重現航空母艦赤城的手法。除此之外,岸壁是在橫濱拍攝,海洋素材則是在三浦半島南端的城之島拍攝。播磨乘船所的畫面則是同時使用了微型複製品拍攝。
 
「國岡商店」
 
門司的舊國岡商店,一開始的重點在於哪部分要搭景、哪部分要用CG製作。由於這部分在《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三丁目街道搭景時就有過經驗了,和美術部與VFX部事前開會討論,二樓部分則是製作了微型複製品進行合成,隔壁會有照相館,也是考究了當時的資料。商店外觀部分,市營電車全部是CG製作,對面的建築是拍設微型複製品。另外,有出現在當時照片裡的山,我們則是親赴當地,在同樣角度拍攝照片並進行合成,也是盡所能地重現當時的景象。
 
至於在銀座的國岡商店總公司,也是依據資料,一部分拍攝真實畫面、公司建築用微型複製品,再加上CG與繪圖接景做出來的。

 
名叫海賊的男人
Fueled: A Man They Called "Pirate"
導  演:
演  員:
上映日期: 2017-07-14
改編人氣作家百田尚樹榮獲書店大賞首獎作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盛讚為經濟歷史小說最高傑作!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幕後追緝】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下則:【幕後追緝】全球觀眾又愛又恨的怪物再度現身——《神鬼傳奇》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