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幕後追緝】硬漢大哥的最後一戰——《老炮兒》
【幕後追緝】硬漢大哥的最後一戰——《老炮兒》
2017-06-1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六爺」張學軍(馮小剛 飾)曾是名震北京胡同的硬漢大哥,但時代已逐漸遺忘這位「六爺」與他的兄弟們,由於他兒子(李易峰 飾)與飛車黨「三環十二少」譚小飛(吳亦凡 飾)發生衝突並遭到綁架,不做大哥很久的六爺只得重新出馬號召「老」兄弟們助陣,但歲月如刀,刀刀催人老,最後只有好兄弟「悶三兒」(張涵予 飾)忠心情義力挺,孤單的六爺決定不拖累老友,一個人領著刀獨自前往頤和園與飛車黨血戰一決高下⋯⋯
 
導演管虎Q&A
 
《老炮兒》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在中國票房超過45億台幣。導演管虎是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1991年畢業於著名的北京電影學院,隨後進入北京電影製片廠成為一名年輕導演。1994年,他憑電影《頭髮亂了》初試啼聲贏得各方矚目。隨後他拍攝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與電視電影。2009年開始,他陸續推出《鬥牛》、《殺生》、《廚子、戲子、痞子》等電影。其中,《鬥牛》更獲得台灣電影金馬獎七項提名,包括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等等。以下紀錄管虎日前來台與iLOOK的對談內容:
 
片名為何喚作「老炮兒」?
 
其實是北京的一個地方俚語,有點像「老混混」、「老流氓」的意思,就是曾經混過的一個大哥。
 
導演本人有遇過像電影中的「六爺」這樣的老炮兒嗎?
 
我是北京人,從小就在那長大,所以當然看過聽過不少老炮兒,其實不光是北京,各個城市都有這樣的人,只不過不叫老炮兒,西安好像叫「老扁擔」,上海叫「老喀啦(ㄎㄚ ㄌㄚ˙)」,香港叫「古惑仔」,成都叫「老袍哥」。
 
那有聽過老炮兒們的有趣事蹟嗎?
 
你可以看看《陽光燦爛的日子》裡王朔演的那個人物,兩邊人還沒打起來,他就把他們給說和了。就是這類的人。
 
片中的吳亦凡和李易峰兩位年輕偶像演員能理解《老炮兒》的懷舊嗎?
 
就算是你也會理解,因為你花了很長的時間看劇本、投入、拍攝。我也不是老炮兒,我也只是小時候有聽過看過。對他們來講,理不理解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是⋯⋯電影寫的是兩代人之間的鬥爭,他們要完成的是這個命題。
 
片中呈現了幫派這個群體,幫派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態,為何在片中選擇了「飛車黨」這種類型來體現新一代的江湖?還是在編寫劇本之前有做過關於年輕幫派的考察?
 
大陸不太叫「幫派」,青少年玩車的文化在北京以及內地很多地方很流行。其實北京以前真的有一個名字像片中一樣的「二環十三少」,只要十幾分鐘就能開車繞完北京的二環,非常厲害的。
 
在執導吳亦凡和李易峰的表演上有何困難之處?
 
對我來說都是樂趣,沒什麼困難可言,就是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特點,幫助他們進入角色、進入環境。要把吳亦凡身上的孤傲和叛逆拿出來,至於李易峰,我則是要幫他塑造出具有電影感的表演。這些都是需要下功夫的。
 
如何執導馮小剛的表演?既然馮小剛也是導演,他觀看的角度跟一般專業演員應該不太一樣?在身份的轉換上有沒有困難?
 
他比專業演員還能演,因為他是做過導演的,特別知道演員應該給出什麼。他投入的程度也特別大。對我來說沒有「調整表演」這回事,小剛的表演比一般的表演更上一層樓,他已經不是在演,完全融到了身體裡面去,怎麼樣都會是對的。所以這個過程比我想像的要順利得多。

【更多內容請見iLOOK電影雜誌/iLOOKER電影網:ilooker.com.tw/index.php
 
老炮兒
Mr. Six
導  演:
演  員:
上映日期: 2017-06-02
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兩位金馬獎影帝馮小剛、張涵予飆戲之作,大陸票房賣座超過45億台幣。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幕後追緝】全球觀眾又愛又恨的怪物再度現身——《神鬼傳奇》   下則:【幕後追緝】亞馬遜公主毅然離開家園——《神力女超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