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分享.玩上影】宮崎駿給我的佐渡之旅—神隱少女
【i分享.玩上影】宮崎駿給我的佐渡之旅—神隱少女
2013-10-11 作者:PONY
記得第一次看吉卜力的卡通,是國中同學借我的一整套宮崎駿的錄影帶,她一直是我們班的第一名,這個「獎品」是她父親在她「又」考第一名的時候買給她的。當時可以擁有一整套「龍貓卡通錄影帶」(明明不只《龍貓》一部卡通)是何等珍貴。

不過回想一系列吉卜力的作品,《魔女宅急便》或許還說不上是我最喜歡的,卻是我看最多次的。故事大抵描繪一個十三歲,正值青春期的見習小魔女Kiki,即將離開家鄉,學習善用魔法的獨立生活。

關於勇氣的故事,好像總是特別吸引我。另外一部被我收藏的,是《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荻野千尋是一個年僅十歲的小女孩,和父母在搬家途中迷了路,闖入另一個時空的「小鎮」中。小鎮由稱為「油屋」的澡堂負責人—湯婆婆掌管,並規定鎮上沒有工作的人都要變成豬被吃掉,而千尋為了拯救變成豬的父母,在湯婆婆助手—白龍的協助下,順利在油屋裡獲得一份工作。

〇七年,我有了前往日本新潟旅行的機會。旅行中,我逛了武士的棲身之所—清水園、足清長屋、白鵝天堂—瓢湖、參觀製造仙貝(這裡是越光米的故鄉)的工廠。而旅程中讓我最期待的就是搭船前往佐渡島了,因為那裡就是宮崎駿筆下,千尋曾經搭乘小盆舟的靈感來源之處。不過當時搭船從日本本島前往佐渡島需要兩個半小時,對於一向擅長暈車暈船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個莫大的考驗。

幸好船上「活動」不少。你可以選擇餵食海鷗或自己,或睡覺。(毛毯一條租借費是日幣100元。)
 

一到佐渡島,我們立刻前往「佐渡金山」—開採金礦的地方。當時天氣真是差的可以,或許因為如此,這個溼度讓我有種到了九份、金瓜石一般的錯覺。之後來到尖閣灣(日劇《請問芳名》的拍攝場景),除了一旁展出昭和時期相關史料的博物館,在戶外欣賞海景也是不錯的選擇。伴隨細雨,站在海岸邊,海浪冷峻的拍打著奇形怪狀的岩石,不時傳來海水呼嘯的聲音,其實挺震撼的。

這次旅程的重頭戲,就是和千尋一樣搭乘小盆舟。小盆舟據說是在日本江戶時代,漁夫們為了在岩石間捕捉鮑魚、龍蝦、海螺、貝類等海鮮,特別以「澡盆」形狀的木盆作為海上交通工具,以便在海上靈活行動。小盆舟使用的松木樹齡多在六十年間,一艘船大約可乘載二到三人,現在遊客在小木港搭乘時會有「搗娘」協助划行。
 

為了讓我們也能體驗,搗娘把船槳給了我,大約經過五分鐘仍原地不動,客氣的搗娘就默默的再把船槳接過去了。小盆舟比我想像得大一些,靜靜的聽著船槳在水面上拍打出的聲響,真的讓我想到千尋在電影中回望的畫面。
 

上岸後,除了提供給觀光客購買的寫真小圓盤,一旁設立的臨時郵局也相當貼心,可以代客郵寄名信片或信件。
 

時隔六年,這趟旅程對我來說還是相當美好。我記得當時在佐渡島一間簡單的民宿裡,為我整理房間,一位大約八十多歲的老婆婆,先是相當抱歉在我們晚餐前沒有完成自己的整理工作(在榻榻米上鋪好被褥),不過因為來自國外,她對我產生了好奇。

老婆婆:妳從哪裡來呢?
我:台灣。
老婆婆:台灣是哪裡?(口語中充滿興奮的情緒)
我:不遠的地方,但是要搭飛機。
老婆婆:喔~那是不是比日本大?
我:小很多耶!

老婆婆繼續說著,大概是當時日文能力不夠,或是腔調關係,我已經無法理解老婆婆問我的問題了。不過她滿頭白髮,滿臉皺紋,笑容無比溫暖的樣子,我到今天還記得。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i分享.畫電影】謝罪大王   下則:【i分享.畫電影】逆轉王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