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分享.玩上影】《噢!柏林男孩》Oh Boy-當所有瘋子都說你瘋了
【i分享.玩上影】《噢!柏林男孩》Oh Boy-當所有瘋子都說你瘋了
2013-09-12 作者:PONY

對德國的嚮往,來自大學打工時期的一個主管。

這個主管每年會把自己約兩個星期左右的特休集中在一起,然後再請兩個星期的假,花上一整個月,揹上大背包,穿著球鞋,出發前往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旅行。

我認識她的這一年,她剛從德國回來,一邊說著旅途讓自己的雙腳如何痠痛、來回重複踏在不忍離開的同一座城市,一邊說著德國男人長得有多性格。

如果這是我嚮往的理由的確膚淺,不過也的確因此讓我更注意關於德國的一切。


《噢!柏林男孩》Oh Boy是我今年入秋觀賞的第一部電影,是導演楊歐雷傑斯特(Jan Ole Gerster)的首部執導作品,我特別喜歡這部片的黑白基調,實在是因為它的對比不像黑白片一般暴力,而是帶著一些溫暖的調味,像加了一點鮮奶的黑咖啡。

發生在主角尼可身上的處境,已然是你我的生活日常:將所剩零錢投入街友的紙杯裡,才發生提款卡被機器吃進的窘境;搬家紙箱還散落在新家角落,就遇見情緒不穩的鄰居試圖向他尋求慰藉;和好友馬澤在餐廳裡遇見念書時的壁花女孩,物換星移,卻沒能確定自己是否愛上了她……。
 

不過不如想像得糟糕與絕望,尼可似乎總是可以在每個混囤的局面裡抽離出來,就像一心嚮往成為演員的馬澤帶他到朋友那尋求短暫的歡愉解脫,他卻沒有輕易陷入,和一旁坐在按摩椅上的老奶奶聊得愉快。那天下午就像做了個美夢一般,這或許是尼可多年來最奢侈的片刻。我也相當喜歡尼可父親訓斥他的橋段,當父親質問:「休學的這段時間你在做什麼?」他思考了回答:「在思考。」我不知道有多少觀眾和我一樣,認為這回答或許無濟於事,卻是最誠實的答案了。
 

和《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一樣,《噢!柏林男孩》講述一個和現實格格不入、始終偏離社會軸心的年輕男子,使盡全力用想自己的方式活在別人的世界裡。不過比起《奧斯陸》,《柏林男孩》更輕描淡寫了。我想這兩部作品同樣刻畫著被邊緣化的青年,不同的是,《奧斯陸》中的所有人都清醒,除了昂納許(《奧》片男主角名);而《柏林男孩》中的所有人卻都陷入瘋狂,除了尼可。他們都不在眾人的行列裡,迫切「歸隊」,卻被自己排擠。

片尾,尼可手上托著咖啡杯,像是試圖讓咖啡緩緩心緒,或者,灌醉自己。

小記:特映當日,有機會品嚐「柏林酸啤」實在幸運。柏林酸啤酒是十六世紀,德國柏林地區農夫釀造出的白啤酒。採小麥與大麥混合,使用多種啤酒酵母,進行乳酸釀造而成清香爽口、帶有微酸味的淡啤酒,是德國柏林最受歡迎的健康飲品。在德國當地,還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膠囊,變換不同口味。
 
 
(圖片由柏林酸啤提供)
未成年請勿飲酒

另,無知如我,前兩天因為工作關係,總算把德國和比利時國旗弄清楚,也難怪,德國香腸和比利時啤酒一直都在我的最愛清單裡,並且也差不多該出發了。(打勾)
 




關於作者

PONY
(習慣簽名都大寫,因為排列比較整齊)

連著兩年參加電影系轉學考皆未成功,
以為自己只是愛看電影的大學生;
畢業後投身電影工作老是太過投入電影劇情,
於是確定自己只是愛看電影的一般人。
 
噢!柏林男孩
Oh Boy
導  演: 楊歐雷傑斯特(Jan Ole Gerster)
演  員: 湯姆西林(Tom Schilling) 亞歷山大奧多米里安諾(Alexander Altomirianos)
上映日期: 2013-09-13
德國年度票房最大驚喜,伍迪艾倫式幽默柏林重現。
     
【i分享.玩上影】《噢!柏林男孩》Oh Boy-當所有瘋子都說你瘋了
獨立樂團【透明雜誌】洪申豪的第一次獻給電影《噢!柏林男孩》
上則:【i分享.畫電影】熱門電影介紹:《ㄐ一 ㄓㄢ`:勇者不敗》   下則:【i分享.畫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