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分享.玩上影】《挪威的森林》碎片筆記
【i分享.玩上影】《挪威的森林》碎片筆記
2013-09-05 作者:PONY

那麼就先從我喜歡的作家之一-村上春樹說起吧。


今年四月,村上睽違三年的《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在日本正式上市,台灣書迷在今年十月也能讀到中文版。因為所著作品甚多,角色背景與故事結構總能引發話題,原著長篇小說自然常為編劇、導演相中,不過翻拍成電影的作品卻不多,這或許是我這種小心眼讀者唯一能慶幸的了。


說到翻拍作品,觀眾們對二○一○年上映的《挪威的森林》應該記憶猶新。其實上映前,我基於對原著作品的愛戀與執念,始終沒讓曾在威尼斯影展獲得最佳影片的陳英雄編導氣勢影響而動搖,我總認為「故事最完美的部分都在小說裡完整呈現了。」不過當中飾演小林綠的水原希子卻讓我對電影的演繹方式充滿好奇與期待。最終在戲裡,把模特兒厚重的模樣卸下,仍能看見小林綠叛逆的因子流竄在渡邊徹周遭,這和水原希子時而露出一抹驕傲叛逆、卻又帶著靈性的氣味好像不謀而合。
 


不曉得讀者和觀眾會不會和我一樣,對《挪威的森林》這個地方充滿好奇。電影名稱(書名)實際上是渡邊和直子(渡邊好友木月的女友)最喜歡的音樂,但從故事延伸綜觀,這裡或許可以說是兵庫縣的峰山高原;或是雪地裡樺樹蔭鬱蒼蒼的不知名森林;好像也可以是阿美寮(直子療養的精神病院);也可以是渡邊和突擊隊一起生活的宿舍……,我不知道,但我覺得解釋為渡邊試圖從話筒裡尋覓小林綠聲音的不知名電話亭,這挺浪漫的。


很多人說,這個故事是村上春樹自己的故事,除了角色個性,讀者甚至連電影中小林綠喜歡穿著短裙的形象,都認為是村上妻子-陽子的化身,不過始終未獲村上證實。無論如何,我很喜歡這個說法,大概就像對土耳其作家帕慕克的仰慕一般,純粹基於把自己喜歡的故事,留給作者。
 


零散的重新拾起一些碎片筆記,來不及重構反芻。一邊吃著草莓蛋糕,一邊回想:上一次看《挪威的森林》是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罷了!早已不復記憶,反正它總是在,默默的隨著時間流逝,或重或輕。如同村上說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都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裡,總會在那裡。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關於作者

PONY
(習慣簽名都大寫,因為排列比較整齊)

連著兩年參加電影系轉學考皆未成功,
以為自己只是愛看電影的大學生;
畢業後投身電影工作老是太過投入電影劇情,
於是確定自己只是愛看電影的一般人。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i分享.畫電影】泡沫人生   下則:荷蘭電影《手機有鬼》一部結合電影大銀幕與手機小螢幕的互動新體驗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