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現實中的鋼鐵人‧Yves Rossy
現實中的鋼鐵人‧Yves Rossy
2010-04-19 22:20:37 作者:MovieEditor

 

 

在眾多美漫英雄中,身上毫無出奇異能的鋼鐵人與蝙蝠俠,並稱為最是貼近一般庶民百姓的平民英雄。然而不像蝙蝠俠多半還是靠著赤手空拳來進行肉搏戰,周身上下的飛鏢、繩槍頂多是從旁輔助的道具;鋼鐵人全憑一身先進裝甲才能克敵制勝、飛天遁地,一般人倒還真無法輕易模仿得來。

隨著《鋼鐵人2》即將上映,在現實中居然有著這麼一位Yves Rossy,也是靠著自己的一雙巧手打造出在天空翱翔的機械雙翼,脫離地心引力與人體肉身的限制,儼然便是活生生的鋼鐵人本尊。


 

1959年出生於瑞士,Yves Rossy在十三歲的那一年,就因迷上了飛機特技飛行表演的高速感,立志未來要當上飛行員,而自弱冠之齡便投入了瑞士軍方。從二十歲起,他擔任了長達八年的空軍飛機駕駛,曾駕駛過Hawker Hunters獵人式戰鬥機、F-5老虎二式戰鬥機,並在時速高達2馬赫的幻象3(Mirage III)戰鬥機上累積了超過一千小時的飛行時數。

1988年退役之後,他沒有放棄自己對飛行的熱愛,改為在瑞士航空公司擔任飛行員,駕駛過波音747、DC-9等客機,直至2000年為止。

然而這二十年的飛行員生涯,還是無法讓Yves Rossy感到滿足;他希望不是在駕駛艙中被儀器所包圍,而是能像飛鳥一樣,憑一己之力在天空中翱翔,親身感受那風馳電掣的飛行快感。於是在擔任客機飛行員之餘,他利用閒暇時間不停親身挑戰各種人類飛行的可能性,曾一度熱衷過滑翔翼、空中衝浪等運動,但還是不能滿足他對飛行的渴望。在投入近一千萬台幣研發後,Yves Rossy親自打造出了一雙噴射機翼(Jet Wing),構造包括翼展約2.5公尺的碳纖維機翼、四具噴射機引擎,全繫在背上的機械背包裡,他終於實現了人類飛行的夢想。

 

 

肉身飛行(Human Flight)可是個玩命的主意,在試飛過程中,他至少面臨過二十次以上的墜落危機。而他的噴射機翼上又沒有方向裝置,全都得靠他自己微妙調整身體的角度,利用自己的頭部、四肢作為方向舵來操控飛行的方向,否則就會陷入不由自主的瘋狂打轉而墜落。若是沒有Yves Rossy長達二十年的飛行經驗,能在高速飛行的急促氣流中取得身體平衡,倒還真不容易駕馭這對噴射機翼。

而要在人體能夠承受的重量下,既要揹負沉重的機翼、引擎,還得另外繫上燃料箱,更不是簡單差事。降落又是另外一項大難題,如果降落傘減速不順利的話,他可是會以兩、三百公里的高速直擊地面,頓時碎裂成一灘肉泥。

 

 

2004年初次試飛,Yves Rossy便在1600公尺的高空上順利完成了長達四分鐘的飛行;2008年,他更進一步挑戰長途飛行,在十分鐘內成功橫渡了長達35公里的英國海峽,更於同年飛越了阿爾卑斯山,飛行時速高達三百公里之譜──讓當時高齡49歲的他成為人類史上第一位成功挑戰肉身飛行的先驅,也贏得了「噴射人」(Jet Man)的美名。

而就像《鋼鐵人》中的劇情一般,Yves Rossy的噴射機翼也被軍方所相中,希望他能提供相關技術以供軍隊研發參考,但他毫不猶豫地加以回絕,表明自己的發明只能用來實現對飛行的熱愛,而不是淪為戰場上的殺人利器。

這世界上也許永遠不會出現一位真正的超人、蜘蛛人或閃電俠,但至少我們已經有了我們自己的鋼鐵人──始終不曾放棄過自己童年以來的飛行夢想、親身挑戰人類極限的「噴射人」Yves Rossy。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鋼鐵人身價暴漲 攻佔富比士富豪榜   下則:諾蘭新片《全面啟動》保密到家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