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星際大戰》劍豪過世 彼得傑克森致哀
《星際大戰》劍豪過世 彼得傑克森致哀
2012-01-03 23:34:40 作者:MovieEditor

 

電影幕後工作人員的職位千奇百怪,從園丁、電工、卡車司機到調焦員(Focus Puller)應有盡有,但應該沒有人比鮑伯安德森(Bob Anderson)的職稱來得更響亮,因為他在名片上掛的可是「劍術大師」(Sword Master)一職。甫於新年元旦第一天辭世,享年八十九歲的鮑伯安德森原本是享譽國際的知名西洋劍選手,曾代表英國出賽1952年奧運,並於1950年、1953年雙雙奪下世界大賽冠軍,退休後立即轉任英國國家教練,並曾歷任加拿大西洋劍協會技術總監、英國西洋劍學院總裁等職位。

也正是在1953年,鮑伯安德森首度受邀為英國電影《杜里世家》The Master of Ballantrae擔任動作指導,卻在一次綵排中不小心劃傷了好萊塢巨星埃羅爾弗林(Errol Flynn),從此他的異名「誤傷埃羅爾弗林的男人」便在好萊塢不脛而走。此後他不僅在數部007電影如《第七號情報員續集》From Russia With Love擔任動作指導與特技演員,史丹利庫柏力克更於1974年欽點由他出任《亂世兒女》幕後的「劍術大師」(Sword Master)一職,為他在好萊塢奠定下難以撼動的大師地位。

 

但鮑伯安德森最知名的銀幕代表作,當屬前三部《星際大戰》,片中知名的光劍決鬥便是出自鮑伯安德森之手。飾演路克天行者一角的馬克漢米爾(Mark Hamill)是由他一手訓練出來的不說,在所有的光劍決鬥場景中都是由鮑伯安德森穿上黑武士的戲服親身上陣演出。但因為導演喬治魯卡斯不希望讓身為幕後工作人員的鮑伯安德森奪去黑武士演員大衛普勞斯(David Prowse)的風頭,鮑伯安德森在首集電影中完全沒有掛名,也讓他的演出成為隱藏在劇組中不為人知的秘密。

直到1983年,「路克天行者」馬克漢米爾才在一次訪談中向鮑伯安德森致敬,還給他那遲來的掌聲:「鮑伯安德森才是演出所有黑武士打鬥鏡頭的人。這原本應該是一個秘密,但我終於忍不住跟喬治魯卡斯反應,我覺得這實在是太不公平了。鮑伯安德森工作得這麼努力,他應該得到一些認同。如果要再維持這個神話,說片中所有決鬥場景都是由同一個男人所完成的,這實在是太荒謬了。」

 

此後三十年,鮑伯安德森始終以劍術大師一職闖盪好萊塢,從《時空英豪》、《魔戒》三部曲、《蒙面俠蘇洛》、《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到《第一武士》、《豪情三劍客》,都可以在攝影機後方瞧見鮑伯安德森揮舞著利劍的身影。2009年的一部以銀幕劍術格鬥為主題的紀錄片《Reclaiming the Blade》中,鮑伯安德森更是以銀幕劍術第一人的身份接受訪問,走到鏡頭前方現身說法。

直到鮑伯安德森於今年元旦過世之前,他才剛完成了遺作《哈比人歷險記》。導演彼得傑克森也不禁向這位一代劍術大師致哀:「當我得知鮑伯安德森同意加入《魔戒》劇組擔任劍術大師一職時,我感到興奮無比。事實上,我還得花上一點時間才能夠相信,自己居然有機會與創作出銀幕上眾多偉大格鬥場景──從《星際大戰》到《公主新娘》The Princess Bride──的男人共事。他是一名傑出劍士與極具天賦的導師。我總會記得他是這麼一名極具耐性的人,同時又擁有著無比幽默感。」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面臨艱難時刻 《復仇者聯盟》強調團隊合作   下則:跑龍套卻宣傳成主角 傑西艾森柏格狀告片商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