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告別《黑暗騎士》 諾蘭內心難掩感傷
告別《黑暗騎士》 諾蘭內心難掩感傷
2011-12-14 23:24:10 作者:MovieEditor

 

力大無窮、斷骨碎肉卻又深通謀略之道,有別於《蝙蝠俠4:急凍人》中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銀幕形象,《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由湯姆哈迪所飾演的頭號反派Bane如今雖然尚未正式現身,卻早已成為報章雜誌與觀眾影迷交頭接耳的頭號焦點。不像系列前作中小丑、稻草人、雙面人等一干反派,全是早在四零年代就於〈蝙蝠俠〉漫畫中登場亮相,具有高知名度且經過時間考驗,Bane這個角色是遲至1993年才介紹出場。

就連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都坦承,自己對Bane實在所知甚少。「我不太了解這個角色。編劇大衛高耶給了我一堆跟他有關的作品,讓我們一同深入研究這個角色。我當時只聽過他的名字,但對他背後的來龍去脈一無所知。他是一個非常酷的角色。而能請到像湯姆哈迪這樣的演員來演出,你知道自己將會得到非常特別的回報。」

「就像所有偉大演員一樣,湯姆哈迪深知如何將角色捏塑進每一個動作,融入全身體態的每一個面向。他是一個極其注重肢體演出的演員。他將自己完全變身,而這個角色就存在於他的每一個舉手投足之間。他從不畏懼從外在與內在雙重面向去審視一個角色,所以其中不僅有深層的精神詮釋,同時他也明確瞭解到該如何運用自己的身體與外觀來傳達這個角色。克里斯汀貝爾也是此一類型的演員。」

「就Bane來說,其體能就是主要重心。在一個出色反派身上,你總是需要一種角色原型(Archetype),將某種惡行惡狀推向了極致。小丑很明顯的就是一種獨特的角色原型,帶有一種毀滅性與混亂的無政府主義,同時具有惡魔般的幽默感。而Bane對我來說,是我們從未在系列電影中處理過的類型。我們希望在這部片中做點前所未見的嘗試。他基本上是個從體能出發的反派角色,某種程度來說他就是經典的銀幕怪獸,但同時又具有傑出智力。我認為他是個非常迷人的角色,而我們在他身上所做的詮釋將會讓人們感到興奮無比。」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將發生在前作的八年之後,諾蘭表示這個安排是為了讓《黑暗騎士》的結局發展能帶有更深遠沉重的影響。在蝙蝠俠為雙面人所犯的惡行揹起黑鍋之後,他不再是社會大眾推崇的黑暗英雄,而頓時成了正義大旗下的逃犯。

「在觀眾看過電影之後,這點就會顯得更加順理成章了,但我現在很難去說明它。如果我非得說明其中主題的話,我認為對蝙蝠俠與高登局長而言,他們在《黑暗騎士》片尾作下了巨大犧牲,也是巨大的妥協。而為了讓他們的奉獻能帶有意義的話,這表示這份犧牲必須有所成效,而高譚市也得有所成長;而這點需要時間來證明,所以我們才寫下八年時間的設定。這段期間不會顯得太長,讓我們得為演員做一些瘋狂的特效化妝之類的,那就太偏離重點了。但這給予演員們一個施力的著眼點,尤其是克里斯汀貝爾,他得去演出一個凍結在時間之中無處可去的傢伙。他在詮釋這點上作得非常好。」

隨著《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為三部曲劃下句點,諾蘭也不由得感性了起來。「我傾向於不要在拍攝現場太過感傷,因為我發現那對我的執導工作沒有什麼太大幫助。但當你想著『好吧,這會是我們最後一次拍它』的時候,喉頭難免也哽咽了一些。這是一趟美妙的旅程。希望這三部片總結起來,能夠反應出我們全體拍攝人員所共渡的旅程,也讓電影能有一些真正的廣度與重量。」

「當我們一一拍完這些角色的戲份,對阿福說上最後一次道別,跟高登局長告別;而最終是克里斯汀貝爾,來到接近殺青的最後關頭,跟蝙蝠俠道別,那實在是相當感傷。那是一件大事。當然也包括了這次的新角色,拍完安海瑟葳跟其他的大夥們。我必須說,那的確是非常感人。」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重返《異形前傳》 歐蜜瑞佩斯宛如被附身   下則:《惡靈戰警》、《蜘蛛人》新海報出爐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