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麻雀放浪記》方城之戰定生死
[金馬]《麻雀放浪記》方城之戰定生死
2011-11-16 22:07:14 作者:MovieEditor

 

戰後一片百廢待舉,美軍駕著吉普車在日本街道上耀武揚威地呼嘯而過。剛從中學畢業的小兄弟阿哲因緣際會下踏入了地下賭博世界,從擲骰子到麻將、從金壁輝煌的夜總會到眾人盤膝而坐的鐵皮屋,這群自稱為「行家」的賭徒們無所不賭,縱使賠上了家產與性命也在所不惜。而初識賭博滋味的小兄弟阿哲也在一擲千金的賭桌上,見識到情慾、金錢與背叛相互纏繞,深不見底的黑暗漩渦。

本屆金馬影展「我於青春無悔-日本八零年代經典回顧」單元中放映,由當時剛以動作明星身份嶄露頭角的真田廣之所主演的1984年電影《麻雀放浪記》,乃至於其一系列同名原著小說,聽過的台灣觀眾們恐怕寥寥無幾。但若提及星野泰視與佐浮銘筆下的相關改編漫畫〈勝負師傳說〉,相信在漫畫迷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漫畫〈勝負師傳說〉中描述一群居無定所、嗜賭如命的「行家」(日文原作中稱之為玄人),沉迷於方城之戰而無法自拔。迥異於今日循規蹈矩的職業雀士,這群麻將行家們生活在日本戰後一片斷垣殘壁之間,每日三餐能吃上一碗「銀舍利」(白米飯)便是天大的享受,別無一技之長的他們只能靠著指尖絕活偷天換日、詐賭老千樣樣來,以賺取明日的一宿一餐。賭輸之後即使吃上一頓痛打也不肯輕易交出身上賭資,背叛失信、行騙耍詐也是家常便飯。

 

其漫畫、電影中諸般指東打西的行騙情節看在生活富裕的當代人們眼中看似天馬行空,彷彿是出於文人墨客筆下的幻想創作,實則相關作品中所介紹的詐賭技倆全都真實存在。從堆牌技中的元祿堆牌法、二之二天胡、大三元爆彈,到藏牌技中的電梯技法、左手藝、履帶拖曳術,乃至於一次換掉十三牌的究極絕招飛燕切牌法,無一不是昔日麻將行家們苦練已久的詐賭招術。甚至現在上網查詢其關鍵字,都還能找到相關教學影片,足證這些賭技絕非憑空創作。作品中一路介紹了搭檔打牌、打暗號、監看手、換牌師等諸般內行詐賭術語,一舉將不為人知的地下詐賭禁忌全都攤開在世人面前,也引領讀者、觀眾一同走進勝王敗寇的嚴苛勝負世界。

〈勝負師傳說〉、《麻雀放浪記》何以能夠對不輕易為外人道的內行詐賭門道瞭若指掌?這點恐怕得從原著小說作家身上說起,而作者本身驚濤駭浪的一生經歷,恐怕只有比書中神出鬼沒的虛構行家們來得更加傳奇。以〈麻雀放浪記〉等一系列賭博小說於六、七零年代重新捲起一波空前麻雀熱潮,作者阿佐田哲也彷彿便是書中主角小兄弟阿哲的現實本尊;然而這個筆名其實是「早上啦,又打了一整晚」(朝だ!徹夜だ)的諧音,暗指打麻將打到廢寢忘食之意。

作者阿佐田哲也的本名為色川武大──其本名由來倒也令人莞爾,乃是他父親從〈金瓶梅〉中的武大郎一角所取名──然而色川武大之名恐怕比阿佐田哲也來得更響亮,因為他以色川武大之名所出版的著作,歷年來曾摘下直木賞、泉鏡花文學賞、川端康成文學賞等無數文壇榮譽。左手以阿佐田哲也之名書寫賭博娛樂小說,風靡無數世人;右手以色川武大之名書寫純文學,在文壇中極為受人敬重,出道之初便受到三島由紀夫等前輩作家大為賞識;同時遊走於通俗文學與純文學兩種迥異領域而取得極高成就,色川武大可說是小說家中極為少見的異數。

 

然而,何以一名純文學背景出身的小說家會半途轉向,投往娛樂小說的懷抱而自成一派宗師,得從他早年的歷練背景中尋得答案。二戰末期,當時仍是中學生的色川武大遭到政府徵用而改調至工廠勞動,然而他私下發行自製同人誌一事遭到廠方發現,因此被處以無限期停學處份,就此迎接了二戰敗戰的終局。受到停學處份的他在戰後既不能升學也無法轉校,無所是事的色川武大在此後五年間為求糊口幹盡了一切他能做的差事,從黑市交易到街頭兜售都插了一腳,最後終於找到了他自己的天職:賭徒,過起了無法無天的亡命生涯。

也正是戰後這五年來在牌桌打滾的青少年時期,讓他在勝負中看盡了世間人情冷暖,成為他日後創作賭博小說的養份。日復一日與賭徒、無賴、惡棍交手過招的親身經驗,讓他的小說視角得以打開了通往地下世界的大門,也讓他筆下一個個在社會底層掙扎求生的法外之徒寫來如此活靈活現。色川武大筆下自傳性質濃厚的賭博小說不僅是在書寫一場又一場輸了便毫無退路的割喉賭局,更將焦點放在這一群視賭博為唯一生存意義的行家們,即使他們在牌桌上廝殺起來顯得如此面目可憎、不擇手段,翻臉不認人的同時卻也十足有血有肉。

而色川武大早年鍛鍊出來的一身賭博絕技除日後在〈麻雀放浪記〉等小說中派上用場,初出道摘下中央公論新人賞後曾有長年陷入創作瓶頸的他,當時便是靠著自行車賽車賭博來賺取生活費。六、七零年代以〈麻雀放浪記〉捲起全新一波麻將熱潮後,色川武大更與當時的年輕麻將高手們共組「麻雀新撰組」,小說之外更提筆撰寫諸多麻將教學專欄,許多麻將專門雜誌因應而生,讓色川武大成為推動世間麻將風氣的幕後推手。

 

而在文壇中,色川武大也以麻將小說的開山祖師而聞名,書中字裡行間除如實捕捉了牌桌上熱氣四冒的殺氣,色川武大甚至特地刻製了麻將牌型的印章,在原稿上一一蓋上各家的牌面,讓讀者可以藉圖像一目瞭然地看出書中賭局的對峙發展,此一嶄新創作手法啟發了無數後輩作家加以倣效。也因他對日本戰後推廣麻將風氣居功厥偉,將麻將的地位從賭博而升格為充滿智慧與戰略的腦力遊戲,加上自身牌技高超,因而讓色川武大在日本被尊為「雀聖」的神格地位,甚至在去世後被請入京都伏見稻荷大社,以「阿佐田哲也大神」之名為後人所祭祀。

迥異於〈勝負師傳說〉採少年漫畫式的通俗易讀路線,這部1984年的《麻雀放浪記》電影中刻意重現了原著作者色川武大當年戰後滿目瘡痍下浪跡江湖的時空背景。不僅攝影上採用了黑白電影的復古質地,包括運鏡剪輯、電影敘事手法乃至於電影配樂,處處朝四、五零年代的黑白電影手法靠攏,甚至就連演員劇組名單都倣效早期電影而置於片頭,片尾結局也只在銀幕上打上了大大的「終」一字,反樸歸真地試圖還原日本戰後重建時期的混亂懷舊氛圍。

為求片中牌局如實逼真,劇組也請到享有「雀鬼」美名、自稱麻將代打二十年無敗的知名雀士櫻井章一擔任牌技指導,在片中重現出飛燕切牌法、二之二天胡等高超牌技。片中同桌而戰的賭徒們皆為深諳詐賭之道的麻將行家,要在彼此眼底下出招而不被察覺可說是難如登天,其間互相試探的心理攻防戰著實令人不由得為之捏一把冷汗,上演了一場又一場熱氣四冒的死鬥。

 

而在牌桌之外,片中更將鏡頭對準了「行家」這種可悲的生物。即使傾家蕩產、即使丟掉性命、即使出盡各種骯髒招數,即使將最親最愛之人推入火坑也不惜一賭,電影將行家不管明日何處去、只顧今朝有牌打的悲慘宿命描繪得淋漓盡致。與其說《麻雀放浪記》將重點放在「麻雀」上,倒不如說主題實扣緊「放浪」二字;電影捕捉的不僅是牌桌上的廝殺,更是在駐日美軍仗勢橫行、眼前百廢待舉的戰敗日本中,細膩描寫出行家們浪跡天涯的唯一生存之道,將大時代環境縮影於一場又一場的牌局勝負中。

大膽呈現黑白懷舊氛圍的《麻雀放浪記》在1984年一推出便技驚四座,並入選日本電影旬報年度日本電影十大佳片第四名。然而更令人訝異的,本片居然是導演和田誠的執導處女作,而和田誠居然還不是電影體系出身,而是先以插畫家、設計師的身份聞名於世,曾經手過日本科幻小說家星新一筆下小說的插畫,村上春樹的〈黑夜之後〉書籍設計亦是由他操刀。

繼《麻雀放浪記》之後,和田誠再接再厲於1988年執導出由真田廣之、小泉今日子主演的《快盜Ruby》,再度入選日本電影旬報年度日本電影十大佳片第十名。和田誠從影至今雖然只執導出區區六部電影,然而以非電影體系出身的導演,出道後連續兩部電影都能入選電影旬報年度日本電影十大佳片者,至今除和田誠之外前無古人也後無來者。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浴血任務2》海報亮相 阿諾老布皆登場   下則:《黑天鵝》導演掌鏡 反毒廣告超驚悚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