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魔球》小布扮大聯盟經理 自承不懂棒球
《魔球》小布扮大聯盟經理 自承不懂棒球
2011-09-28 22:14:01 作者:MovieEditor

 

布萊德彼特從影二十餘年來首度演出運動電影,《魔球》Moneyball上週末北美登場便成績不俗,攻下票房亞軍地位。《魔球》改編自作家麥可路易士筆下同名報導文學,也是繼《攻其不備》後又一翻拍麥可路易士著作的運動電影,描述美國大聯盟中的小市場球隊奧克蘭運動家隊在由布萊德彼特所飾的經理比恩(Billy Beane)領導下,大量採用統計學與數據分析來評估球員表現,謹慎分配手頭有限預算,終於從聯盟底層力爭上游的真實故事。

雖然名為運動電影,《魔球》卻少見地從站在幕後的球隊經理身上出發,而非聚焦在球場上發光發熱的運動員身上;更邀得《辛德勒名單》史蒂芬柴里安(Steven Zaillian)與《社群網戰》艾倫索肯(Aaron Sorkin)兩位奧斯卡金獎編劇先後執筆,以《柯波帝:冷血告白》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班奈特米勒(Bennett Miller)掌鏡,幕後陣容極其堅強不說,更有別於一般主打勵志熱血的運動電影,大有瞄準奧斯卡而來之勢。

反倒中全片重心人物布萊德彼特日前受訪時語出驚人,自承對棒球一竅不通:「除了我在初中時臉上挨過的那一記之外,我對棒球所知不多。而且我從未花時間觀賞這項運動。但我對原著感到十分著迷,因為它是在講一群人如何質疑一個體制,並挺身而出加以對抗,而那又得付出多少代價。你必須瞭解,這是一個球員總薪資只不過區區四千萬美金的球隊,而他們得同場較勁的其他球隊,總薪資卻高達兩億四千萬美金之譜。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賽。這正是原著的副標:如何贏得一場不公平的比賽。」

 

「於是這群傢伙說:『我們不能照著其他人的方式來幹。我們必須質疑一切。我們必須追尋全新的知識。我們必須重新檢視這項運動,以及其中的價值評估。』在這段追尋的過程中,他們發現在球員評估的傳統觀點上有著極大缺失,並利用這點來組成一支常勝軍。我認為這就是電影的最終主題,它是在講什麼是真正的價值,而我們又如何去評估他人。何謂贏家,又何謂輸家?這是個永恆的主題。」

聽起來《魔球》與其說是一部運動電影,倒不如說更像是商場經營電影,甚至是人生哲學電影。然而轉念一想,棒球在美國雖然是家喻戶曉的熱門運動,但走出北美之外的其他區域,名氣頓時大減。電影改採寫實角度切入,或許反而更有助於全球觀眾一同走進棒球世界的大門,更甚至有可能繼《攻其不備》助珊卓布拉克摘下奧斯卡影后之後,再次送布萊德彼特坐上奧斯卡影帝的寶座,也為原書作者麥可路易士寫下奧斯卡奪金必勝公式。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回首《蝙蝠俠》經驗 喬治克魯尼依然自責   下則:《回到未來2》預言成真 Nike生產紀念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