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飢餓遊戲》索德柏拔刀相助 屈居第二導演
《飢餓遊戲》索德柏拔刀相助 屈居第二導演
2011-09-04 22:55:55 作者:MovieEditor

 

翻譯成26種不同語言、版權熱銷38國,改編自蘇珊柯林斯筆下暢銷同名小說的《飢餓遊戲》目前仍在拍攝中,還得等到明年三月才要粉墨登場,相關花絮謠言便已引得影迷一陣騷動,其影響力之深遠,已被好萊塢早早冠上「下一部《暮光之城》」美名。數週前,劇組人員在Twitter上公佈大導史蒂芬索德柏已駕臨拍片現場,頓時引起書迷一陣交頭接耳,紛紛猜測史蒂芬索德柏將接過續集導演筒。日前他終於出面澄清,自己只是應導演蓋瑞羅斯之邀,跨刀擔任片中的第二組導演。

第二組導演此一職位絕非區區的助理導演,任導演呼來喚去。在好萊塢編制中,第二組導演往往獨立於導演(或稱第一組導演)之外,在導演專心執導主要戲份之同時,另行拍攝片中所需的串場畫面或特寫,讓導演無須分心在枝微末節之上。第二組導演往往是尚未嶄露頭角的年輕影人鯉躍龍門的絕佳機會,在實際登上導演大位掌控全局之前,先得以在拍攝現場磨練實務經驗。

舉凡《V怪客》導演詹姆斯麥克提格便是在華卓斯基兄弟底下磨出頭,日後仍回鍋擔任《駭速快手》的第二組導演;《絕命終結站》第二、四集導演大衛艾利斯則是《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第二組導演出身,《絕命終結站5》導演史蒂夫奎爾也在《阿凡達》中擔任過詹姆士卡麥隆的第二組導演。

 

就連以動態捕捉演技聞名,曾如實演活了《魔戒》咕嚕、金剛、《猩球崛起》人猿凱撒的安迪瑟克斯,近來不僅回鍋與老搭檔彼得傑克森攜手合作《哈比人歷險記》、再度演出咕嚕一角,同時更兼任片中的第二組導演重職,為未來親自執導演筒而鋪路。好萊塢體制中少數不採用第二組導演編制的,便屬克里斯多福諾蘭,不管片中場景大小輕重,凡事全都親力親為。

然而以史蒂芬索德柏成名之早、聲望之威,如今卻放下身段為他人作嫁,著實令人難以想像。索德柏親自解釋道:「我當時在北卡羅萊納州現身,而一名工作人員在Twitter上寫道:『史蒂芬索德柏來了。』這立刻引發了一場他媽的風暴。『他為什麼會來?發生了什麼事?電影出問題了嗎?還是他要接手第二集導演筒?』全是一堆沒頭沒腦的流言蜚語。」

「故事真相其實很單純。在四月的時候,導演蓋瑞羅斯──他是我的摯友,過去十五年來也不停與我互相幫助彼此創作──拿到了電影分鏡表,於是打電話給我說:『嗨,自八月的第一個禮拜,我有兩天的第二組拍攝鏡頭。你有沒有辦法來這裡幫我一把?因為與其雇用某個我不認識的人,我還寧願請你出馬。』我回覆道:『事實上,還真的行得通。』屆時我們會剛拍完《全境擴散》Contagion,而那可能很好玩。」

 

「時間跳到兩個月後,我現身來完成這趟任務。當然了,整件事的計畫、以及對我來說最好玩的地方在於,我的職責是進來原封不動地複製導演蓋瑞羅斯的風格,盡我可能地去模仿他的美學,那也是我的打算。但如果我有盡到我的職責──我也如此希望──你完全看不出哪些片段是我執導的,因為它應該天衣無縫地融入導演的作品中。這是整件事的重點。這也是為什麼他會請我跨刀,因為他深知我會一絲不茍地去倣效他的作法。」

「他有讓我看過我執導片段的前後戲份,我們也促膝長談過。所以我想,『好吧,我知道你們在幹啥。我知道你們用了哪些把戲。我知道規則是什麼。』而其實某種層面上這份差事十分好玩。我發現這比執導自己的電影還來得神經緊張,因為我總是不斷想:『哦,我希望他喜歡這個,我希望他喜歡那個。』這讓我又重回到了以前那種情況,你必須去取悅他人,而不只是取悅自己而已,讓我感到非常緊張。你知道的,我想要盡到我的職責,畢竟蓋瑞羅斯是我的好友。」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復仇者》全員出動 齊現身紐約拍攝現場   下則:貓形貓狀超逗趣 《鞋貓劍客》動態海報出爐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