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化出電影的新命運:《命運化妝師》導演連奕琦專訪
化出電影的新命運:《命運化妝師》導演連奕琦專訪
2011-07-05 21:09:02 作者:MovieEditor

 

「如果問我長大想做什麼,原本是想要畫漫畫,最早最早。直到看了《忠仔》和《戀戀風塵》。」從《詭絲》的製片組、《海角七號》的副導,到近期以個人劇情長片《命運化妝師》贏得各界好評,台灣新生代導演連奕琦,就像許多成長於八零、九零的年輕影迷,人生的轉捩點都是從新電影開始。從小生長在宜蘭、喜歡看漫畫,〈七龍珠〉、〈聖鬥士星矢〉、〈JOJO冒險野郎〉都是他的愛。五專畢業之後,原本想要考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一償自己的漫畫家夢,但就因為補習下課之後的空檔,看了幾場電影,他的人生也就從此改變了。

「五專畢業之後很多同學考插大,我本來沒有要考,看到大家都在考,就覺得好像也應該。正在準備插大考的時候,因為別人一補習就是六日補整天,但我補習只有國文、英文、數學,所以都只有半天,下午就跑去看電影。那時候看了《破浪而出》跟《忠仔》,然後就完全傻眼。」

「原來電影是這樣搞!」雖然事隔多年,但談起當年的驚豔,他依舊面帶震撼的讚嘆。像是開啟了另一道門,除了《破浪而出》跟《忠仔》,侯孝賢的《戀戀風塵》和其他新電影的代表作,都成為了他的啟蒙老師。也因此,他改變了插大的志願,轉而投考張作驥的母校文化大學影劇系,從此踏上另一條創作之路。

 

問他有沒有遲疑或後悔過,連奕琦笑了笑,坦言退伍之後,曾經有一段時間相當猶豫。雖然還是想拍片,但面對當時還在谷底掙扎爬升的國片環境,箇中的期待與落差,的確是會讓所有理想青年心生畏懼,若不是遇見了製片黃志明(台灣資深製片人,曾參與《雙瞳》、《不能說的秘密》等片之製作),恐怕又是另一條不同的人生路了。

「當時蠻關鍵的,就是跟志明比較熟,做『求婚事務所』、『寒夜』等,當時帶我的製片就是跟著志明的。那時一方面工作、拍電視,同時又想要出國唸書,本來已經在準備托福了,但志明把我拉去跟陳國富談一個案子。雖然後來沒拍成,但是在籌備的過程中,與他們工作的經驗非常好,也發現自己對這個領域的認知可能還太狹隘,思考的面向也比較偏頗,那次之後,才變得比較有信心、比較樂觀。」

於是,就這樣吃苦當吃補、一步步穩紮穩打的前進,從電視到電影、從製片組到導演組,連奕琦前後參與了《松鼠自殺事件》、《詭絲》、《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海角七號》等多部重要台灣電影的製作。同時,他的個人短片作品《靜悄悄的幸福》、《你是否聽見花開的聲音》,以及人生劇展「夏天到了出去玩吧」,也陸續獲得國內外影展的肯定。沉潛見習夠了,小媳婦終於也在今年熬出頭,推出了他的劇情長片處女作《命運化妝師》。

 

怎麼會想到拍攝大體化妝師這樣特殊的題材?最讓人好奇、也被問了不下千次的小連導,說起了當初的機緣:「一開始,《命運化妝師》這個特殊的題材靈感,其實是編劇尚民有一天看『新聞哇哇哇』,正在訪問大體化妝師。因為覺得有趣,於是一路追問,開始了劇本和電影的構想。」

歷經大約兩年的籌備,這個案子也從原本的電視電影,發展成為電影作品。修改劇本、調整角色情節、籌資找贊助,科班出身的連奕琦和製作團隊,除了賦予每個角色相當完整豐富的背景鋪敘,在推理和情感的敘事線,以及視覺場景調度的準備上,也下足了功夫。「在視覺上、形式上,我們當初討論的參考影片是《沉默的羔羊》,後來攝影師提的建議更妙,是雷利史考特成名作《銀翼殺手》。那時候他提出來我們還想說:『哇!我們作得到嗎?』但他覺得可以,我們就開始討論可能性、試拍,就往那個方向走。」

談起這次合作的攝影師車亮逸,連奕琦忍不住比較起彼此工作習慣的差異,以及合作過程中的學習和體驗。長期在加拿大、美國工作的攝影師車亮逸,曾與《康斯坦汀:驅魔神探》、《驚奇四超人》的特效小組合作,作品也多次入圍柏林、多倫多影展、以及加拿大金像獎Leo Award最佳攝影,他帶來的不只是拍攝習慣上的調整,甚至是另一種製作視野上的改變。

 

「他很敢主動去運用鏡頭語言,不只是過去我們所說的攝影機運動,攝影機就好像也是另一個演員。所以他會試圖讓攝影機也去講一段話。像有一場用大手臂的戲,原本我是想要比較靜態的,田園、車子、靜靜地過去;但後來按照他的方式,一來是視覺格局被拉大了,另一方面也更符合片子的懸疑狀態。因為畫面在動,這些東西都會一直累積,一直推進,好像帶領著觀眾往一個方向走去。雖然我目前還沒有辦法判斷這是好是壞,但確實有些嘗試,觀眾會覺得是有趣的、好玩的。」

在光的設定上,《命運化妝師》也企圖透過幾個主要角色的光調設定,呈現更豐富的視覺敘事。「簡單來說,一個是藍的、一個是黃的。在過去回憶的部分,我希望是金黃的黃,像夕陽,懸疑的部分則是藍色的。像是隋棠的角色,其實最早設定是粉紅色。後來在調光的時候覺得顏色太複雜,才修改。我自己會覺得一部電影還是要有它自己的顏色。也許被回憶感動的觀眾,就會認定這部片是金黃色的電影,如果是被懸疑所吸引的觀眾,就會覺得這是藍色的電影。」

 

除了電影語言部分的實驗與嘗試,《命運化妝師》最迷人吸睛的亮點,應該還是犀利名模隋棠的驚豔演出。說起來,慧眼獨具的製作團隊,早在隋棠以「犀利人妻」爆紅之前,就已經相中了這位最佳女主角,原本屬意由她來飾演目前化妝師一角;男主角的部分,計畫由年齡質感較高的任達華來擔任,希望拍出台灣目前較少的都會驚悚加愛情類型。甚至任達華看了劇本之後很有意願,願意降價演出,但可惜考慮到整體製作條件而沒能成行,但與隋棠的合作還是繼續進行。再加上之前與謝欣穎的合作相當愉快,於是就陸續確定了目前的選角。

「隋棠的走位或是節奏都非常精準,任何大特寫都會非常好看。我記得隋棠開拍的第一天是刺青店,接下來的第一場戲就是彈鋼琴崩潰那場。本來我們那一場戲的分鏡超多的,因為我覺得那太難演,應該多拍幾個別的,到時候還可以依賴剪接修補。然後拍隋棠,她一演完,我就知道早上那些都不用了,我跟她說:『早知道你這麼會演,早上就不用搞那些多餘的了』。我當時就非常驚訝,她的爆發力可以這麼強。」

「欣穎則是比較直覺式的演技。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欣穎排戲的時候,隨興的演出一個女孩在浴室剝腳皮、沖腳,然後離開,走一走,她又跑回來再沖浴室。她做這些動作的時候,瞬間我真的看到了浴室的大小,當時我問她,這些是事前想好設計的嗎?她說不是,真的是走掉才想起來忘了沖水。欣穎的特質就是這個,一般人就是會像這樣忘記,這也是她的一種本能、天分,很多小細節就是很自然生動,很迷人。」

 

隨著《命運化妝師》的上映、好口碑,以及全省千萬的票房佳績,這樣的好成績,也證明了連奕琦的努力和團隊的用心,觀眾應該都已經體會到了。但對於這次第一部,小連仍有一些些不滿足:「如果有機會再拍一次,我覺得,我最大的難題和困境,就是『貪心』。就覺得自己當時有一點放不掉新電影的美好,希望那些角色、那些人物、那些感動,依舊用電影傳統的方式,人物的拍攝就會以那樣的脈絡來思考。可是另一方面,自己又想要玩一些懸疑的、類型的、不一樣的,現在我回過頭看,就有一點玩一半一半。所以,如果有機會再拍一次,應該要叛逆到底。就是也許過去的情感那一段的表現方式都不應該是目前這樣,整個都應該要更大膽,更勇敢。」

或許就像「犀利人妻」的經典台詞「不要怕」,目前已開始進行新故事構想的連奕琦,真的也沒什麼在怕的,有了成功的第一部,我們期待下一次能帶給觀眾更大膽、更多樣的作品,真正創造台灣電影的新命運。

【採訪/楊元鈴‧攝影+紀錄整理/廖涵羽】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演出《哈利波特》壓力大 丹尼爾坦承酗酒   下則:《雷神索爾2》、《鋼鐵人3》敲定2013年上映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