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麥可貝、卡麥隆現身說法大談3D電影
麥可貝、卡麥隆現身說法大談3D電影
2011-05-19 22:40:03 作者:MovieEditor

 

《變形金剛3》即將於六月底粉墨登場,而在前一集拍攝時自稱為「老派電影人」而駁斥3D電影的麥可貝,如今則改弦易轍地大方投入3D電影的懷抱,成了擁護3D電影最不遺餘力的信奉者。在日前為宣傳《變形金剛3》所舉辦的一場「3D:轉變中的視覺藝術」3D: A Transforming Visual Art發表會上,麥可貝也與3D電影傳教士詹姆士卡麥隆坐下來現身說法,暢懷大談拍攝3D電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我初次遇見詹姆士卡麥隆是在《鐵達尼號》的拍攝現場,之後他又邀請我前往《阿凡達》拍攝現場。」麥可貝回憶道。「一開始我覺得3D是種無法想像的難搞玩意兒,而且實在不適合我。我作風很老派,我喜歡35厘米電影,而你可以觸碰它、感受它。3D電影則全都是些1與0的。當我到了現場,詹姆士卡麥隆說他想讓我看些很酷的演算法,而我的反應則是:『你在說什麼鬼?』詹姆士向我解釋起來,好像3D只是個好玩的新玩具。」

「我偏好快速的拍攝風格,而3D攝影機卻又笨重龐大。詹姆士那時候告訴我,這些攝影機全都可以手持拍攝,但其實他在《阿凡達》中使用的3D攝影機只有約三分之一是手持的。而我則直接把《阿凡達》團隊帶到了《變形金剛3》裡頭,因為他們是現在專攻3D電影中的頭號好手。」

「《變形金剛3》以3D開拍第一天就十分美妙,感覺起來像是用空間在雕刻一般。但我們在開鏡第一天的拍攝成果最後全都化為烏有,因為硬碟竟然報銷了,所以讓我們感到十分失望。不過我立刻愛上它了。我拍下了一些相當壯觀的場面,也有不少傑出的內心親密鏡頭。」

 

「比較起來,3D電影實在非常昂貴。不管是攝影器材、人力,視覺特效小組還得為每個鏡頭多花一份力氣。我的攝影風格著重速度感,而用3D拍攝時我被迫減緩下來。而且我還是不那麼喜歡數位攝影,我認為這世上沒有比電影底片更美的了。加上為了用3D拍攝這部電影,製作下來還得多花三千萬美金。」

「3D電影並不必然代表了更高的票房數字。很多3D電影的賣座也不佳,而觀眾正逐漸對3D感到反胃,因為那些多半都是偽3D電影。不是任何電影都適合3D,但它跟《變形金剛3》正是天作之合。」

另一方,詹姆士卡麥隆依舊大力鼓吹3D電影的優點。「所有電影或多或少都會受益於3D,而我認為麥可貝非得拍攝3D電影不可。我一直很想看到他那著重技術細節的拍攝風格與3D視覺搭配起來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效應。3D電影的現今發展就跟汽車在1905年的處境一樣,當前目標就是要讓3D攝影機更加輕量化及方便使用,今年底將會推出一款僅重五磅的3D攝影機,所以這點正在實現中。」

 

「在未來兩到五年內,我們就可以看到裸眼3D功能的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我們會有提供多重視角的3D電視,同樣不需要戴眼鏡。而我們也會有入門款的3D攝影機。問題在於,我們製作3D內容的腳步還不夠快。我們需要對戲院施加壓力,讓他們在最理想的狀態下放映3D電影,展現出它們應有的亮度,而不是為了省錢而調暗放映機的燈泡。我們需要建立起良好的標準。」

「打從1997年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用過電影底片拍攝了,而我現在也無意重回老路。每名影人在使用3D時都會有不同的手法,而《阿凡達》在那個時候其實只是一場科學實驗。我們全都在試圖讓觀眾為了3D的觀影體驗而走回戲院,但我們同時也在濫用這個觀影體驗,很多影人都只是在後製階段加上3D效果。」

「3D電影其實就好比音樂,跟你在處理聲音一樣,你可以把它調大或調小。如果你需要的是充滿能量的快速剪輯,就跟麥可貝一樣,那你可以把3D效果調低。我已經看過了《變形金剛3》,我喜歡3D為這部電影帶來的深度。我也喜歡麥可在使用3D上的大膽手法,不過話說回來了,麥可又有什麼時候是不大膽的呢?」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黑暗騎士再起》官網上線 反派首度現身   下則:拉斯馮提爾向史柯西斯提出《五道電影難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