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拉斯馮提爾向史柯西斯提出《五道電影難題》
拉斯馮提爾向史柯西斯提出《五道電影難題》
2011-05-18 23:57:11 作者:MovieEditor

 

導演親自翻拍往年舊作,在影史上雖然不常見但也並非絕無僅有。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在2008年便曾邀得娜歐蜜華茲、提姆羅斯、麥可彼特領銜主演,將1997年挑動人性陰暗面的代表作《大快人心》重拍成英語版的《大劊人心》,兩作的分鏡構圖更是完全移植得幾近分毫不差;庵野秀明也親自將成名作動畫影集「新世紀福音戰士」重新翻拍成四部《福音戰士新劇場版》,透過更先進的電腦動畫技術及全新角色設定與劇情發展,來挑戰當年未竟之功。

日本已逝老牌導演市川崑更是在相隔三十年之後,以逾九十歲高齡於2006年將改編自橫溝正史筆下經典偵探小說《犬神家一族》再度搬上大銀幕,主角金田一耕助依然由當年主演男星石坂浩二出飾,其老而彌堅的實驗精神令人無不為之嘆服。而舉凡動畫《9:末世決戰》、外星移民電影《第九禁區》,甚至是知名虐殺恐怖電影《奪魂鋸》,也均是由該導演們根據其短片前作加以延伸發展而來,某種程度來說也可算得上自我翻拍。

然而影史上最有名的自我翻拍公案,卻非出自導演本身的自由意願,而是來自他人所出的《五道電影難題》The Five Obstructions。2003年,向來勇於顛覆電影限制規範、曾帶頭以逗馬九五運動揭竿起義的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向前輩影人約根萊斯(Jorgen Leth)設下了一道挑戰書,邀他親自翻拍其1967年短片代表作《完美人類》The Perfect Human成五部風格迥異的短片。而約根萊斯每次都要遵照拉斯馮提爾所訂下的一道「難題」,如必須全景在古巴拍攝、但每一個鏡頭不得超過十二格電影底片等,其拍攝過程與短片成品集結起來,便成了兼具實驗精神與自我探索於一身的電影《五道電影難題》。

 

拉斯馮提爾向來著迷於規則/形式的建構與解構,他與《那一天晚上》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所一手創立的逗馬九五運動,便開門見山地訂下「貞潔誓言」(Vow of Chastity),諸如必須實景拍攝、不可使用道具佈景、必須現場收音、使用手持攝影等等。在拍攝《厄夜變奏曲》時,他又用粉筆線取代佈景,透過極簡主義式的舞台劇風格來突顯出詭譎人性的各懷鬼胎。藉由設下看似離經叛道的各式限制,再從中打破藝術創作的既定思維,一向是拉斯馮提爾的看家本領。

相隔八年之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拉斯馮提爾又挑上了新對象,而這次的「受害者」竟是成名已久的老前輩馬汀史柯西斯!隨著新作《驚悚末日》Melancholia日前在坎城影展上登場亮相,拉斯馮提爾也公佈了這次與馬汀史柯西斯的合作計畫,只是究竟要重拍哪部舊作則尚在未定之天。其中翻拍呼聲最高的便屬馬汀史柯西斯的代表作《計程車司機》,畢竟在一年之前就曾傳出兩人將攜手重拍《計程車司機》的風聲,雖然最後拉斯馮提爾親自出面否認此說。

但觀察家也指出極有可能是馬汀史柯西斯的早期短片,如1968年的《The Big Shave》或1963年的學生時期作品《What's a Nice Girl Like You Doing in a Place Like This?》。馬汀史柯西斯目前正在著手拍攝由丹尼爾戴路易斯、班尼西歐岱托羅主演的新片《Silence》,改編自日本小說家遠藤周作筆下代表作〈沉默〉,描述十七世紀兩名葡萄牙傳教士身處遙遠異鄉日本的旅程,而全新《五道電影難題》預計將於明年開鏡。

【文/Red Rum】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麥可貝、卡麥隆現身說法大談3D電影   下則:首任蝙蝠俠麥可基頓回憶當年拍片點滴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