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影評《黑寡婦》一個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
i影評《黑寡婦》一個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
2021-08-30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微雷影評]

▲《黑寡婦》劇照(圖/迪士尼)

故事講述黑寡婦在躲避國務卿羅斯的追殺時,意外與失散已久的妹妹接頭,才發現訓練兩人的機構「紅房」仍在運作,決定要瓦解它並救出其他受控制的「寡婦」們,時間點設定在MCU《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和《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之間。

動作場面、有趣對話、演員表現都在水準上,整體精美工整但並不讓人印象深刻,好看是肯定的,但畢竟是史嘉蕾最後一次飾演黑寡婦,對本片寄予厚望的粉絲大概會有點小失望。一方面是劇情設計有些小瑕疵,另一方面則是受到故事時間點的限制,這一小段空白對角色曲線的影響很有限,更像是粉絲福利性質的,填滿對黑寡婦過去的想像空間,了卻長期觀眾的一樁心願,只是感動和空虛感很難說誰更強烈。

 

▲《黑寡婦》劇照(圖/迪士尼)

史嘉蕾喬韓森曾在訪問中說,2017年《黑寡婦》構想初期碰上#metoo運動爆發,能在電影中討論這個議題是重要而有力的,就像變種人系列用猶太背景探討人類種族排擠的現象、水行俠對海洋保護和大自然反嗜的隱喻,超級英雄的存在就像那些經典寓言故事,乍聽天馬行空、不合常理,更襯托出細細品味後的真相有多現實,而黑寡婦身為一個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獨立電影要與一般特務片做出區別,這層意義功不可沒。

劇中「紅房」用不人道的手法訓練小女孩,絕育、互相殘殺、化學物質控制,主導者契科夫說著:「世界上唯一過剩的自然資源-女孩」、「她們被隨意丟棄,而我只是回收垃圾」等等,不堪入耳的台詞從肥胖中年男人口中說出,好像故意誇飾要讓觀眾感到噁心一樣,可惜現實世界大概是半斤八兩,家庭暴力、拐賣女童、賣淫集團的毒品控制、韓國的N號房事件,新聞無止盡地被新聞取代,等不到救世主來中止這一切。

▲《黑寡婦》劇照(圖/迪士尼)

黑寡婦因為角色經歷而成為最好的精神象徵,她也曾因為手上的鮮血、身體的缺失而認為自己是怪物,卻能掙脫過去、救他人於水火,這是獨屬於黑寡婦的超級英雄光輝、凡人也有機會學習的超能力,戲裡的解救、釋放或許能給有類似創傷的觀眾安慰與鼓勵,告訴仰望她的女孩、女人們:「一切都結束了,妳們現在能做自己的選擇了」。

 

▲《黑寡婦》劇照(圖/迪士尼)

以英雄電影來說《黑寡婦》明顯缺少了危機感,除了因為觀眾知道她一定會化險為夷、平安健康地去和復仇者團圓以外,主要是故事中多數人都缺乏積極動機,反派契柯夫雖然說得好像家大業大,但其實完全沒有主動計謀或行動,對黑寡婦也是順手撿到寶的心態,被嗆說:「沒人知道你在幹嘛的話,那還有什麼意義?」這台詞誠實到有點好笑,因為契科夫在電影中是真的沒什麼意義,就是一個站在原地不動的標靶、高純度的劇情工具,模仿大師就更不用說了,她是劇情工具的劇情工具。另外「爸爸」紅色守衛者勉強算是對契柯夫懷恨在心、「媽媽」梅琳娜勉強算是要覺醒來反抗獨裁者,黑寡婦和「妹妹」葉蓮娜互相半推半就地投入事件,一家人莫名其妙湊起來,共同動機好像就是要完成《黑寡婦》這部電影,互相拍肩然後就原地解散,實在讓人心裡空虛感滿滿。

▲《黑寡婦》劇照(圖/迪士尼)

盡管如此,飾演妹妹的Florence Pugh仍然在有限的戲份中交出亮眼表現,那三年的家庭任務中只有六歲的她是完全不知情,因此對親情深信不疑的。在一切幻滅後她本來該是最痛恨彼此的人,卻在冷酷中帶著面對「家人」時才展現出的天真,說明她很珍惜那段時光、很渴望做回擁有親情的小妹妹,作為配角卻呈現出不亞於主角的層次和深度,對擺pose的調侃風格也讓好感疊加,作為黑寡婦的接班人很令人期待。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影評《黑寡婦》一個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
北美開片票房創疫情以來新高 睽違兩年漫威《黑寡婦》終登大銀幕!
萬眾期待! 《黑寡婦》首支前導預告及海報曝光
上則:i影評《你的名字》:每一次的初見,亦是重逢   下則:i影評《安眠實驗》:一夜好眠也能成奢侈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