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影評《女性日常》:正義並不需要被應允
i影評《女性日常》:正義並不需要被應允
2021-03-0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微雷影評]

▲ 《女性日常》海報(圖/佳映娛樂)

《女性日常》的原型來自短片集《一次性事件》(One-Off Incident)本來是由15位導演所拍的11部小短片集結而成,主要探討女性在生活所遭遇到的權力不平等或是身體自主性議題的討論,之後才又選了其中六部,重新剪輯而成本部長片。

在觀看的過程中,因為各短片是交叉拼揍在一塊,所以你很難真正去細數到底有幾個人物、幾個劇情正在進行,因為他們被刻意的混在一起,我想原因是「這些看似單一的事件,其實是無法被分割的日常」你以為這是單一女性在特定的時間點所遭遇的不公平,殊不知這其實是全體女性在各種時間點都可能碰到的關卡。

▲ 《女性日常》劇照(圖/佳映娛樂)

電影裡比起區分主角,更重要的似乎是人物各自代表的群體有什麼反應,是弱勢/受害者?還是強勢/加害者?或者你只是偶然聽聞的旁人?這些東西在電影中被幽微的體現,在觀看的我們看似與這些事件毫無關聯,在現實中我們卻會自動成為這些分類中的其中一員,但不可否認的是,那些感到被侵犯、感到不舒服的界線如此曖昧模糊,以致於「小題大作」、「雙重標準」等字詞也會被社會用來質疑這群替自己發聲的女性,但小題大作的標準,又是誰來制定的呢?如果一開始遊戲規則就由強勢的一方寫下,那麼當受迫的群體意識抬頭,自然而然也就只能被當作是一種「叛逆」。

▲ 《女性日常》劇照(圖/佳映娛樂)

派對上有位女性揭露自己曾被公司高層性騷擾,一開始同事雖感到震驚,但接下來卻是開始責怪她不會看場合說話,一個熱鬧的派對就這樣被搞砸了,以及她是否為了想博得關注才如此口不擇言...等等雪片般的臆測,先不論內容是否屬實,這種檢討被害者的行為更助長權力不對等的發生,被害者更不願意袒露事實,加害者更加肆意妄為。

另外一邊正在度假的夫妻,妻子在餐廳內被其他人摸了屁股,但當下先生卻毫無反應,因為注意到妻子臉色微慍,才開口問道:「妳需要我去和那男人理論嗎?」妻子當下雖說不用,但腦海中卻不停重播那些畫面,以及記恨先生的無動於衷,而這終究成為了口角的導火線,我在想的是:什麼時候正義變成一件需要應允的事情?「妳需要我為你做點什麼嗎?」這句話聽起來相當紳士且禮貌,但倘若他真的被擺在一件性騷擾案之前,我們又何必詢問?何必去為了一件應做之事找一個人背書?好似得要有人附和你,這件事情才有意義。

▲ 《女性日常》劇照(圖/佳映娛樂)

還有其他的故事,在裡面直接的、或間接的傳達出身為女性,在社會夾縫間生存的為難,也許我們現在並未遭受極度的不公,但我們應該要有自覺,即便社會的進步並不是大躍進,但千萬不要習慣現在的狀態已經叫人人平等,我想起電影中有一個飾演被強暴的舞台劇女演員,在演出大獲好評後,她接到了新的合作邀約,但角色設定不是一樣被強暴、不然就是被人口販賣,雖然沒有拍出她對於此的反應,但從她錯愕迷茫的神情中好像可以嗅出一些端倪:一旦我們對現象習以為常,我們就真的只能一直走在一樣的迴圈內了。

▲ 《女性日常》劇照(圖/佳映娛樂)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影評《女性日常》:正義並不需要被應允
上則:《轉彎之後》電影宣傳曲- 藍天MV 60秒版   下則:i影評《無邪》:人都是亦正又亦邪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