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拆彈專家2》高分警匪港片回歸,亦正亦邪間天人交戰
i口碑!《拆彈專家2》高分警匪港片回歸,亦正亦邪間天人交戰
2021-01-20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微雷影評]

▲ 《拆彈專家2》海報(圖/華映娛樂)

身為胃口被養大的動作大片愛好者,沒有個危機末日、血淚縱橫很難滿足,沒想到《拆彈專家2》絲毫不令人失望,開場就感受到這部片的誠意滿滿,場面設計、演員表現的規格與完成度都在水準之上,2.8億港幣的製作費沒有白花。看這類有「危機感」的電影時,觀眾總會產生矛盾心理,想感受世界得救的如釋重負,又暗自期待能看到失控爆炸的驚心動魄,甚至對某些觀眾來說沒炸到就不算值回票價呢,本片卻能在橋段編排上抓準兩者的微妙平衡,帶來視覺颯爽、心理又痛快的觀影感受。

▲ 《拆彈專家2》劇照(圖/華映娛樂)

沒看過2017年的《拆彈專家》也無妨,兩集的故事是完全獨立、互不相關的,這集劇情雖然用到不少警匪片老派元素,但組合成的故事頗具新意,高潮迭起與幾次顛覆讓人很難一次就猜到結局,全程節奏緊湊、牢牢掌握觀眾的心情跌宕。文戲重點放在亦正亦邪的主角心境上,不似傳統警匪片的正義大勝反派,而是由劉德華生動演繹-善惡本在一念之間;又加上與影帝劉青雲的同袍對壘、與女主角倪妮的情深緣淺,兄弟情和愛情皆有著墨,劇本可以說是面面俱到。

▲ 《拆彈專家2》劇照(圖/華映娛樂)

【你要活得像個怪物,還是堂堂正正地死去?】

To live as a monster or to die as a good man? 是電影《隔離島》中李奧納多的經典台詞,他在精神問題中獲得了重新定義自己的機會,要背著鮮血淋漓的過往活著,又或者拋下一切來世再見,本片主角前拆彈督察潘乘風(劉德華 飾)也面臨類似抉擇,失憶後的他同時被警察和激進分子拉攏,一邊振振有詞地說你是臥底、你是好人,另一邊義憤填膺地說你是首腦、你是壞人,一個人的核心精神被如此拉扯,偏向何方都會直接影響他的生存意義甚至是否續存,所以前女友龐玲(倪妮 飾)才會心生欺騙一計,以免心惡的他重拾詭計,又或者心善的他難以承受自己變節的事實。

▲ 《拆彈專家2》劇照(圖/華映娛樂)

龐玲說:「信我,你就是警察。不信我,你就是匪徒。」我想那一刻潘乘風選擇了相信,畢竟站在道德高點總讓人心裡舒坦,比承認自己心懷鬼胎更簡單輕鬆,然而紙終究包不住火,隨著作惡的過往一幕幕浮現,終究不得不面對自己"不正義"的事實,全片最觸動我的莫過於此,一生不惜代價保護市民的拆彈專家,全身全心都是正義的象徵,卻在回神後發現手上鮮血可怖、還可能有更多傷亡難以估量,昔日夥伴們痛心疾首的目光該是多麼折磨?

因此他最終選擇了堂堂正正地死去,不只有著犧牲小我的英雄光輝,更有在動作片主角身上難見的贖罪意味,這場驚世駭俗的恐攻因他而起,以生命阻止它實現也是兩不相欠而已。潘乘風一角呈現出人性沒有本善本惡,從前近乎癡傻地捨己為人,到後來憤怒地對社會挾怨報復,都是執念只不過方向相異,兜兜轉轉回到原點,他決定這次、也是最後一次,要做個好人。

▲ 《拆彈專家2》劇照(圖/華映娛樂)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口碑!《拆彈專家2》高分警匪港片回歸,亦正亦邪間天人交戰
睽違18年《拆彈專家2》再聚首 雙影帝劉德華、劉青雲亦敵亦友?!
上則:影集《冰與火之歌》《獵魔士》演員加入 全新莫扎特知名歌劇改編電影「魔笛」!   下則:i口碑!《神力女超人1984》賺人熱淚又充滿希望,2020最需要的電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