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影評《綠洲》:荒漠中有你的地方便是綠洲
i影評《綠洲》:荒漠中有你的地方便是綠洲
2020-12-2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有雷影評]

 

▲《綠洲:數位經典版》海報(圖/光年映畫)

久聞李滄東的大名,多年前看過《燃燒烈愛》後便對裡面那片被焚燒的天空相當著迷,那時候覺得在現行制度下,《燃燒烈愛》裡的三人:鍾秀、海美、Ben其實一樣可悲,擁有很少的人不知道怎麼過活;而擁有太多的人只能從破壞中得到快感,那是一種中青世代的迷茫,像是你前一晚喝了很多過激的酒,隔天醒來極力想走直線、但搖晃得十分滑稽,大概是那樣子一個混亂不清的狀態。而看完《綠洲》之後,迷茫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惋惜和慨嘆。

▲《綠洲:數位經典版》劇照(圖/光年映畫)

男女主角的出場,都讓人脫離不了對弱勢的想像,一位是剛出獄被家人視為麻煩人物的宗道;而恭洙則是小兒麻痹患者,難以行動及說話。兩人的關聯是:宗道多年前撞死了恭洙的爸爸,心懷愧疚的他想去探望這個因他破碎的家庭,意外的發現恭洙行動不便,而這時的恭洙正要被哥嫂留在舊家獨自生活,宗道一方面惦記著她,一方面卻也對恭洙做了令人髮指的事:強姦未遂。從這件事情之後兩人的世界有了更多交集,他們殘破又無人願意開啟的內心世界,開始照進了光。

▲《綠洲:數位經典版》劇照(圖/光年映畫)

李滄東把人物的狀態藏在細節裡,其實在電影的前半段,我一直覺得洪宗道可能是有輕度精神上障礙的,但越看到後來,我又覺得我是否被自己的思想箝制,下意識認為「社會化」是身為人類所必須具備的美德,但他是一個與社會脫節這麼久的人,甚至被家人刻意的遺忘,我們會厭惡宗道,來自於我們習慣和大眾一樣,所以離經叛道的宗道就像是一盤米粒中的芝麻,所有的人都虎視眈眈地想將其同化為米粒;若不成則乾脆驅逐。

▲《綠洲:數位經典版》劇照(圖/光年映畫)

無法行走的恭洙喜歡用鏡子將光反射,那些光點在她眼中變成了鴿子、蝴蝶和各種動物,她無法奔跑,她只能在腦海中想像著速度和移動的美好。雖然鄰居偶爾會來照顧她,但卻旁若無人地和人夫偷情,將恭洙家當做自家砲房,當一個極度私密的私領域(家)被外人侵門踏戶,恭洙無力反抗,只能關起房門,退到那個更侷限、更封閉的小房間內。房內那幅掛畫名字就叫〈綠洲〉,恭洙最討厭的樹影總是在畫上搖曳,那或多或少代表她心裡的波濤,她盯著那幅晃動的畫、聽著門外的呻吟聲,想著如果她是一個健全的女人,也可以擁有愛情和歡愉嗎?

但妙的是,我們都知道在描寫這些特殊人物時,一不小心就容易淪為剝削奇觀,李滄東影像中的人物,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有一點缺憾,不能那麼簡單的去愛或者被愛。所以即使宗道曾嘗試侵犯恭洙,但卻是她人生中少數認清自己還身為一個「有魅力的女性」的時刻;而當恭洙成為宗道的「公主殿下」那個被大眾唾棄鄙夷的更生人,也有了可以守護他人的能力。他們的不全,在遇見對方後變得圓滿,像是墜入一片荒煙大漠中,獨行許久後終於有一塊綠洲可以停靠歇息。

▲《綠洲:數位經典版》劇照(圖/光年映畫)

故事的轉折意外地多,關於宗道的入獄、恭洙哥嫂拋下她的真相,電影看到後來再去思索,很多事情若考量到當事人本身的意願,那麼善與惡便不是那麼容易分別了我發現我沒有辦法指著電影裡面其他的人說:他們非常自私!我堅決地相信,當我身邊也出現了宗道、恭洙這般的人,惡意的萌生可能是勢在必行的,也許只是多寡的問題。李滄東要說的並不是「這些人很可憐」而是這些人即使被剝奪了其他東西,例如自由或行動能力,生而為人該有的情慾和情感都依然存在,我們不應該、也無權力用我們的標準去評斷或決定他人的人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影評《綠洲》:荒漠中有你的地方便是綠洲
上則:i口碑!《神力女超人1984》賺人熱淚又充滿希望,2020最需要的電影   下則:i影評《他們的自由年代》:跨越烽火的愛恨糾葛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