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影評《他們的自由年代》:跨越烽火的愛恨糾葛
i影評《他們的自由年代》:跨越烽火的愛恨糾葛
2020-12-13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有雷影評]

   

▲《他們的自由年代》海報(圖/IMDb)

《他們的自由年代》故事設定在1970年代,那時候智利迎來第一位民選的馬克思主義派總統阿葉德,因其批評資本主義,又致力推動社運改革,因此極不受美國歡迎,但他上任後的大刀闊斧,使得智利的經濟瞬間倒退,導致民怨四起,因此有許多軍人以及民間團體虎視眈眈地想推翻阿葉德政權,最終在1973年由皮諾契特領軍的政變中,阿葉德中彈身亡。

▲《他們的自由年代》劇照(圖/IMDb)

劇情圍繞在三個年輕人身上:伊奈絲、胡托、傑拉德,前兩人是一對對政治懷有抱負的年輕新人,並且活躍於「祖國和自由民族陣線」這個法西斯團體中,因緣際會下邂逅了傑拉德,這個把國家責任背在自己身上的鬥士,三人一拍即合,伊奈絲也游移在兩男之間,只是戰爭總是無情,有人背叛、有人被迫犧牲、有人坐收其利,多年後再重逢,他們會如何看待這段蒙上灰的歷史?

▲《他們的自由年代》劇照(圖/IMDb)

我很喜歡片商給的小標題「革命創造愛情,愛情撼動時代」這三個元素在這場電影中像是一個三角形般不停循環。影片採用交叉剪接,在現今跟1970年代間穿梭,開頭是中年的傑拉德像發瘋般的開車撞死了扒手,旁人也許會說那叫過失致死,但在曾經參與政治運動的傑拉德心中,那稱為殺戮,不好的、為非作歹的人種都必須遭到肅清,而像他這般將國家扛在肩膀上的人,才流著純粹與正義的血液,即便這等將他人生命視作糞土的行為並沒有比較高尚,他仍深深以自己為傲,他一直都在憤怒,不論是當年賭上自己的生命當作激進的革命手段,或者是片尾在教堂中對非裔族群進行種族清洗,傑拉德是一匹孤獨的野狼,動蕩的年代造就了他,即便事過境遷也不願甘於平凡。

▲《他們的自由年代》劇照(圖/IMDb)

美麗堅毅的伊奈絲,讓胡托和傑拉德都為之傾倒,可是同時也給兩個男人帶來了巨大的痛苦,一個揹著被背叛的枷鎖四處流亡;一個活在極度的不安、怕愛人隨時被搶走的恐懼中。我想來想去,還是覺得這樣的女人太自私了,她太過冷血和聰明、太分得出現實和理想間的差距,她是想得最多但卻最不動聲色的人。即使當三人再重逢,她選擇心一橫、全力將傑拉德送進精神病院,不論目的是力保愛人免除刑責,還是替自己從政治風波中脫鉤,那都只是為了減緩自己不快的一廂情願罷了。

▲《他們的自由年代》劇照(圖/IMDb)

簡單來說,看的當下真的頗有智利版的《女朋友,男朋友》的感覺,對於政變的著墨並不多,比較多在刻畫今日與過往的對比,曾經是同一陣線的盟友,隨著時間流轉,改變了什麼又留下什麼?歷史交由後人撰寫,革命終將只是史書中的一部份,但人是活的,要選擇什麼樣的形式活著才不會讓自己後悔呢?

▲《他們的自由年代》劇照(圖/IMDb)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口碑!《他們的自由年代》智利轉型正義的契子-橫跨40年的政變與情變
上則:i影評《綠洲》:荒漠中有你的地方便是綠洲   下則:i口碑!《他們的自由年代》智利轉型正義的契子-橫跨40年的政變與情變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