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不能選擇在什麼時代遇見你,只能選擇愛你
i口碑!《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不能選擇在什麼時代遇見你,只能選擇愛你
2020-10-0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微雷影評]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海報(圖/氧氣電影)

時代背景是民國76年剛解嚴的台灣,就讀保守教會學校的高二生張家漢(陳昊森 飾),在體育課泳池邊認識了轉學生王柏德(曾敬驊 飾),從此成為彼此心中最甜也最苦的回憶。

以過往票房紀錄來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從題材、選角、劇本走向到呈現方式,對台灣觀眾來說都是正中下懷,雖然有幾處美中不足,整體而言情感深度夠且韻味別緻,特別是兩位男主角的演技表現實在令人驚豔,推薦給喜歡半糖的愛情或民國風電影的觀眾!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圖/氧氣電影)

【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

同樣是懷舊校園愛情國片、以主角旁白做引言,本片開頭和《我的少女時代》頗有雷同讓我捏了把冷汗,怕只是另一部單純的青春戀愛物語,但很快發現它其實層次豐富,不只是兩位少年對愛與性的探索,配角群各自的故事也讓電影更有厚度,神父因為走過同樣的路而勸阻、對母親來說在一起日子長了就是愛,每段細節都是對當時保守風氣的刻畫。

那是個不能自由戀愛的年代,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每句話都要深思熟慮,男男、女女、男女、既然生在相對開放的2020,大口呼吸自由的氣息並心懷感激,替過去身不由己的戀人們,盡情地愛一次吧!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圖/氧氣電影)

說到這很難不聯想到《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都是背景設在80年代的男同志愛情片,美國來的研究生Oliver就這樣闖入Elio的小世界,正如王柏德轉學到阿漢的高中,自稱Birdy的他衝動又隨興,若即若離地充滿了神秘感,而我們透過阿漢的雙眼,一起在迷霧中揣摩Birdy的一言一行、一起無可救藥地愛上這個人。

我很喜歡本片像《以你》一般保留對角色心境的想像空間,這也是它們和前述「單純青春愛情片」的區別,《那些年》讓沈佳宜在天燈上表示我願意,《不能說的秘密》用樂譜去說明路小雨的心意,如此一來當然是最夢幻的浪漫。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圖/氧氣電影)

但現實生活其實和本片更像,接起電話的Birdy有太多話說不出口,阿漢一輩子沒機會聽到、見到、描繪出他當時的整個心與生活,就像《以你》中Elio在一年後才知道Oliver即將結婚,如果要說整段故事是感情詐騙、自作多情也難以反駁,但我們都能在那些微小的互動、散落的線索裡感受到,當時的愛真真切切地存在,彼此的名扎扎實實地刻在心頭。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圖/氧氣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改編自導演柳廣輝的親身經歷,在映後QA時他提到,其實高中過後就再也沒見過他的Birdy,很想知道他現在如何。也就是說重逢戲份是他的美麗念想,其情感不如前面自然就很合情理,畢竟是唯一沒有真正發生過的一段。俗話說最美的愛是遺憾,如果能大膽地讓電影在分離後深長的思念裡收束,那會最讓人蕩氣回腸,給人像聽完導演親自分享後的感慨,雖然殘酷了點,卻無比真實。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圖/氧氣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口碑!《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不能選擇在什麼時代遇見你,只能選擇愛你
上則:i影評《長夜驚魂》:漫夜還在等待旭日東昇   下則:i口碑!《小武》:觀賞邊緣者的生活實境秀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